当前位置:

携号转网来了②|接近7成用户期待携号转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淑华 2019-10-22 16: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携号转网要来了。工信部消息,今年11月30日之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此外,工信部也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携号转网,你了解多少,你的号码可以参与携号转网吗?参与携号转网需要哪些条件,目前湖南的携号转网进程到了哪个阶段。即日起,红网推出《携号转网来了》系列报道,聊聊关于携号转网的这些事。

相关阅读:携号转网来了①|【调查】关于携号转网,你了解到多少

图/文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4.jpg

历经九年地方试点,手机用户盼望的携号转网今年11月底前将在湖南覆盖实施。一直以来,对于大多数手机用户,转网(换运营商)就意味着要换手机号,而使用多年的手机号捆绑了太多个人信息,用户通常无法舍弃,很多人不得已选择了双卡双待。

携号转网对于所有手机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大礼包,大家能有更多的选择也就意味着能享受更多优惠,对这项服务措施,你有什么看法?10月16日,红网发起了携号转网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在在此次参与测试的人群中,有接近7成的用户期待携号转网,这表明我国通信用户大部分对于现有运营商并不是很满意,而这些支持携号转网的用户中,移动用户占比最大,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电信用户占了3成,联通的用户占了17%。

接近7成用户期待携号转网


??2.jpg

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老号码始终是不能丢的,换号码不仅意味着要通知所有亲朋好友,还得去银行、网站、APP等地方更换号码的绑定,十分麻烦。于是乎如今许多用户至少拥有两张不同运营商的手机卡,有的甚至有三张以上。这恐怕也是双卡双待手机在中国如此流行的原因。实现全国携号转网成为了手机用户一直以来的一个期望。

“手机号使用了多年,也和众多银行、网络应用账号进行了绑定,换号无疑会很麻烦。携号转网是最好不过了。”用户黄斌说。他的意见代表了大多数运营商用户的心声。10月16日至10月22日,红网3C家电频道通过线上开展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接近7成的网友期待携号转网,而这些支持携号转网的用户中,移动用户占比最大,占到48%,电信用户占到35%,联通用户只占了17%。

尽管这并不能代表所有通信用户的答案,但也能一定程度上反应,目前中国电信手机用户的忠诚度在三家运营商中是最高的。当然,不能忽略掉一点,那就是目前移动手机用户的基数依然是遥遥领先,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其实这样的比例其实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资费”和“信号”成为影响携号转网流向的两大主因

??3.jpg

用户携号转号后会流入哪里?数据显示,在全部有携号转网意向的用户中,有46%的用户选择了中国联通,41%的用户选择了中国移动,只有13%的用户选择中国电信。前调查中关于携号转网的原因,排在前两名的分别是“资费问题”和“信号问题”。

有转网意愿的用户均表示,在转网时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信号覆盖、价格和服务。移动用户邓静说,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开始用的是移动的卡,如今她已经是移动的6年老用户了,携号转网实行后他一定会换运营商。“我感觉移动对老用户不太友好,资费套餐太贵了,而一些优惠力度大的活动都是对新用户的。”

同时,携号转网流程的繁琐程度也会影响用户携号转网的意向。调查数据显示,接近6成用户表示,如果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转换运营商,会很大程度影响他们携号转网的意向。事实上,携号转网试点如今已经走到了第九个年头。早在2010年11月份,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份,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从试点情况来看,该项业务并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这事基本上是叫好不叫座,说需要转网的用户多,其实真去转网的很少。”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