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界·融合①|苏宁携手扫地僧施工平台构建1小时场景生活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淑华 2019-11-01 11: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言,倘若把企业的体量比作一个矩形,产品数量的多少是企业的高度,客户关系的深浅是企业的宽度,那么涉足领域的多少则是企业的长度。借由跨界融合寻求新的定位进而开拓新赛道、进入新的成长区,或许是不同类型企业选择跨界融合的主要动因。

事实上,近年来,跨界融合已成为最为常见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的是,跨界融合者中,浴火重生者多,折戟沉沙者也不在少数。如何“跨界融合”而不“踩空”,才是企业经营决策者需要思考的深层逻辑。即日起红网推出《跨界·融合》专题系列报道,以湖南苏宁和扫地僧施工战略合作为样本,来聊聊跨界融合这个生态圈。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WechatIMG416.jpg

2019年9月下旬,苏宁与扫地僧施工平台达成合作,开启直选工长+电器集采家居装修新模式,图为双方负责人在洽谈具体合作细节

继与中建五局的战略合作后,今年9月下旬,湖南苏宁再次开辟新“航线”,携手扫地僧施工平台开启直选工长+电器集采家居装修新模式。纵观整个家电家装行业现状,可以发现,当下房地产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新房开发比例下降,家装与家电市场都面临结构化调整,巨大的存量房市场也带动了局装、以旧换新等业务的市场空间增长。

未来“跨界、融合、焕新”或将成为家电家装领域的大势所趋。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认为,随着80、90后逐渐开始成为市场上的新消费群体,他们更偏向于“一站式购齐”的消费行为,那么在存量市场中更多比拼的是企业整合能力。来自湖南苏宁和扫地僧施工平台数量显示,在合作的一个月时间内,双方客流量实现了平均一倍的增长。

整合家装供应链 跨界融合迎来新增量

WechatIMG420.jpg

扫地僧施工平台,作为一个严选工长的直选平台,搭建了消费者与工长的直选模式,苏宁与扫地僧施工平台的战略合作实现了湖南苏宁在家装需求的空白。

目前,家装市场复合年增长率维持在3.2%,家装行业靠吃市场红利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存量房市场成为了家装企业的另一个突破口。而随着80、90后逐渐开始成为市场上的新消费群体,他们更偏向于“一站式购齐”的消费行为,根据《2018年中国家居整装设计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39.6%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全屋整装,拎包入住”的装修方式,他们希望在前期的家装规划过程中获得全方位的整体家装解决方案。“跨界、融合、焕新”或将成为家电家装领域的大势所趋,那么在存量市场中寻求增量更多比拼的是企业整合能力。

事实上,早在2016年,苏宁就已经正式入局家装市场,给其带来自身的物流优势、仓储优势、售后服务和大数据。根据亿欧智库数据分析,2019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总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5万亿。在超4万亿的家居行业,“分散”是其独特的特性,而这种特性给家装行业造成了“大行业、小企业”的市场格局。

而苏宁则可以整合家装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包括家电、家装建材、地产二手房市场,四方整合以此来缩短家装建材的供应链,并制定行业里的整体解决方案,让价格更透明。窦祝平说,苏宁可以整合家居家装行业上下游资源,对家居家装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推动家居家装行业的变革与升级。同时,以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率,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全场景的家装新体验,全方位保障消费者权益。这对消费者而言不再是一个自己拼凑的过程,而是选择了一个有着完整服务的平台。

这种跨界融合模式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来自湖南苏宁数据显示,随着湖南苏宁与家居家装产业的全新消费解决方案推出,不仅家居家装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增量,湖南苏宁的客流量也有了明显的增长。

构建1小时场景生活圈 重新定义全场景零售

WechatIMG449.jpg

近年来,消费升级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让消费者深有感触,但更深层次的趋势是消费者需求的愈发精细化和近距离化,零食采购、解决三餐、生活缴费、家电维修、新房装修等等需求,最好都能在家门口解决。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745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6%,份额持续扩大。这在窦祝平看来主要得益于苏宁易购“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建立。

今年的双十一,苏宁核心举措IP便是“1小时场景生活圈”。“1小时场景生活圈”是苏宁基于对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分析和用户消费洞察,推出的一系列场景服务解决方案,意在1小时内全方位、立体性、系统性解决用户在购物、服务、内容、社交等方面的所有需求。窦祝平说,苏宁众多业态场景将以“1小时场景生活圈”为核心,去发挥各自优势和协同力量。譬如,苏宁和扫地僧施工平台的战略合作,就是打造更多产业赋能,全方位服务消费者。

在窦祝平看来,全场景不是有限的、单一的场所,而是业态、场景和业务等层面的重构布局,是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实现任何服务需求的场景体验。扫地僧施工平台,作为一个严选工长的直选平台,搭建了消费者与工长的直选模式,苏宁与扫地僧施工平台的战略合作实现了湖南苏宁在家装需求的空白。

WechatIMG421.jpg

苏宁易购看好的是扫地僧施工平台的平台优势,剔除了高昂的运营成本和服务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平台提供成本价装修并再返还苏宁购物金的形式,将施工服务前置

根据湖南苏宁和扫地僧施工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湖南苏宁易购和扫地僧施工平台以“好工长直选+电器集采装修”的新模式,为苏宁的客户提供家电采购的前置装修施工服务。窦祝平说,苏宁易购看好的是扫地僧施工平台的平台优势,剔除了高昂的运营成本和服务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平台提供成本价装修并再返还苏宁购物金的形式,将施工服务前置,通过这种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和差异化的装修模式,为苏宁易购的客户提供一个成本装修的配套服务。

著名经济观察师鬼虎子说,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和泛家居家电化,使得家装家居行业产业链长、产品种类多、销售渠道多样化,企业间的跨界合作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企业有效跨界融合的本质其实是守正出新,这里的“正”,可以是商业巨头在历经岁月沉淀的精湛技艺,也可以是新兴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中摸索出的商业模式,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延伸。只有企业将保有的核心竞争力与全新的市场需求有效嫁接起来,才能在跨界竞争中赢得主动。红海的边缘可能是一片蓝海,要顺利通往蓝海,就需要企业家们明辨自身优势,练好内功,乘风破浪当好舵手。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跨界融合塑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培育新发展动能的重要手段。有这样的好时机,企业跨界融合的步子不妨迈得再坚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