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苏宁发布新十年公益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汪峤 编辑:杨淑华 2019-12-30 14: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海闯荡多年的设计师小李,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南湘西,常年在外难免会思念家乡。“对于我来说,最能解乡愁的,无非是来自家乡的美味。”小李说:“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就是我们湘西的猕猴桃,那可是经过了高山流水的滋养,果肉晶莹圆润,一口吃下去,甜!”

而如今,小李会上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湘西馆,去买家乡的猕猴桃、椪柑等,除了自己吃还会分享给同事。“自从苏宁开了中华特色馆,我们有事没事都会逛逛,我们经常开玩笑讲,将来一定要把中国各地的美味吃个遍。”小李笑着说。

事实上,中华特色馆是苏宁近年来投身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它让城市消费者尝到深山美味的同时,也让农民朋友走上了致富路。

就在12月26日举行的“苏宁29 周年公益庆生仪式暨新十年公益战略发布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布了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中华特色馆是其中重要部分,未来十年要达到2000个。同时,苏宁村将会建设至5000个,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则将要开到10万家。张近东表示,“521”取自三个目标的首个数字,同时也寄托着着苏宁帮扶乡村、振兴乡村的深切感情。

??4.jpg

张近东在苏宁29 周年公益庆生仪式暨新十年公益战略发布会讲话

不同于其他企业,苏宁每一年都会以公益的方式庆生,这是苏宁坚持了29年的传统。近年来,苏宁将县镇市场的业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国家扶贫事业的承接和转型升级,未来,乡村振兴就是苏宁公益的志向所在,是苏宁致力于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张近东表示。

“截至今年,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这与我国民营企业的付出密不可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出席苏宁司庆并致辞,他肯定苏宁作为江苏省代表性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指出乡村振兴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民营企业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会上,张近东、许仲梓,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等嘉宾共同启动苏宁新十年公益战略。公益基金会嘉宾表示,苏宁发布的乡村振兴“521计划”,将公益与企业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融合,有着示范性意义。

??5.jpg

苏宁新十年公益战略启动仪式

苏宁此次推出的新十年公益战略,是依托苏宁智慧零售能力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体现,将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助力实现“村强民富产业旺”。

让“好东西”走出乡村:吃货有口福、村民能致富

沿着呼兰河往上游回溯,在小兴安岭余脉和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有一座富饶美丽的小城——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梁兴晟是庆安县久胜镇窝棚屯的村民,作为聚晟米业的掌舵人,他对家乡大米的品质十分自信:“我们这地儿土地肥气重,成长周期长,出来的米它香啊。一定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咱们庆安的米绝对不比五常的差!”

其实,梁兴晟的愿望已经在逐步实现。在他的带领下,聚晟米业与苏宁展开深入合作:仅2019年1月至6月,聚晟米业就在苏宁拼购创造了超过500万元销售额,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商家之一。

今年下半年,苏宁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打造“苏宁村”,为其匹配专门的流量、物流、金融等扶持政策。梁兴晟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就积极申报,让“窝棚屯村”成为全国首批“苏宁村”之一。

与窝棚屯村一样,四川省大凉山盐源县柯登村、辽宁省盘锦市甜水镇甜水村、等已挂牌的10个“苏宁村”,在接入苏宁拼购等资源后,实现了订单化生产,打开了销路,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而这正如张近东在发布会上所说:“建设5000个苏宁村,核心是要打造遍布乡村市场的C2M农产品生产基地,基于苏宁智慧零售渠道的发展,来驱动和引领农产品生产制造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

??6.jpg

苏宁村——黑龙江庆安县九胜镇窝棚屯村

相较于苏宁村专注支持“村”的发展,中华特色馆则要在更大范围内助力农特产品上行。对此,张近东这样描绘到:“未来,我们希望以县镇市场为支撑,持续加大地方中华特色馆的发展建设,通过线上苏宁易购、苏宁超市、苏宁小店、家乐福等平台,实现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推广,打造永不落幕的农产品交易会。”

未来,甘肃的枸杞、广西的古法红糖、湖南的冰糖橙、江西的酸枣糕、吉林的人参鹿茸片……许多已经或者等待发现的美味,将会让小李这样的吃货拥有更多“口福”,也会让更多村民更快速地走上致富路。

在家门口当“老板”:实现创业梦、让生活有品质

作为苏宁为零售创业者量身打造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目前覆盖县镇市场的零售云门店已经发展为苏宁最成熟的业态之一。张近东表示,与其说苏宁要在农村市场开设十万家零售云门店,不如说苏宁要扶持和成就近十万名的农村创业者,苏宁希望这一计划能够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立足家乡、创业家乡、致富家乡。

康根桥正是张近东希望激励的对象之一。他所在的沧源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要地之一,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毗邻。起初,他在沧源当兵,退伍后与本地姑娘结婚,留在沧源,成了一名“沧源人”。

后来,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康根桥开始了创业,他尝试了各种行当,搞过物流运输、开过灯具店、做过家电代销,然而都没能让他的创业梦圆满实现,他开始觉得创业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个时候我还是挺失落的,常常会想,自己怎么就把饭碗给丢了,又把积蓄也给投光了。”

直到2018年5月,康根桥首次接触到苏宁零售云,他心中的那团“创业火”又重新“燃”了起来。康根桥又一次“整装出发”,重新踏上创业路。

从门店选址到门店商铺的谈判,再到门店的升级改造,康根桥都在苏宁团队的帮助下,避免了许多不必要地烦恼,仅五个月就实现门店的正式运营,在当地堪称神速。而更令康根桥感动的是,在门店刚刚起步的时期,苏宁还特意派驻了两名门店店长对他进行了一对一帮扶。

“门店刚开业的20天,一直有苏宁的伙伴在帮我,所以我迅速的度过了磨合期。”在熟练掌握了零售云管家、云货架等APP后,康根桥快速进入了“零售云状态”,开启了他的“高光生涯”:康根桥的这家小小的零售店铺在当地早已异军突起,成为经过中缅两个国家人民双重认证的“跨境好店”,也成了沧源和缅甸佤邦不少边境线百姓生活的中心。

??7.jpg

沧源苏宁易购零售云店

苏宁零售云不仅带动了康根桥这样的小老板实现创业梦,也让农民购买到正品行货,让他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可靠保证。未来,随着零售云门店的快速开出,将会包括家电店、快消、母婴等更多业态门店。

“每一个在外闯荡的乡村青年,心底里都有一股创业劲儿,苏宁要做的就是将他们心中的那团火点燃。”一位专注乡村振兴研究多年的专家表示。(通讯员 汪峤)

来源:红网

作者:汪峤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43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