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第一堂“美术课”:央美、少儿100、抖音元旦举办DOU艺计划美术美育专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德民 编辑:李茜 2020-01-02 16: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短视频时代,美术教育如何跨界赋能,让艺术和创意走近少儿群体?新年伊始,中央美术学院、少儿100、抖音联合举办“DOU艺计划·短视频少儿美术教育专场研讨会”,积极探索如何以短视频打破少儿美术教育时空限制,助力少儿群体亲近艺术、感悟艺术。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在现场发布了《新艺新动能:当代中国青少年美术教育现状研究报告》的系列研究成果,他提出“青少年美术教育得到了政府社会学校的大力支持,已经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选项,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少年对于美术教育资源的需求非常多元,目前学校、美术馆、博物馆提供的教育资源尚不能完全满足青少年的所有需求;短视频等新媒介为美术教育带来新变化,短视频内容创作过程故事化、创意技法样式性突出,绘画风格与写实性强烈、表演性夸张,能够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形成充分的互动;短视频等新的传播方式让美术教育呈现出生活化、简易化、新奇化、通俗化的特点,很好地契合和青少年学习的特点”。赵力认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短视频相结合,将促进青少年美术教育的长远发展,并能够助推学术、学校以及家庭美育的深入改革。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

少儿100项目总监刘霖指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正为这个时代的大多数人提供一个自信的、展示自我的舞台。有了短视频这种传播形式,艺术展览的主角不再是展品或者艺术家,而是变成了观众,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自己的作品,成为舞台和平台上的主角。

创意设计达人杨晓涵结合自身学习和创业的经历,表达了她对短视频的期许。她认为:在5G时代,短视频将成为传播媒介的主流。有了VR、AR、全息技术的助力,视频将越来越短,越来越精简。短视频将是未来艺术产品宣发的标配。

创意设计师杨绍谆指出:广大设计师在设计风格的考量上也应当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毕竟静态的东西给人的感觉都比较疏离和冰冷,而引入短视频等动态效果,可以带来强烈的视觉风格,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在圆桌论坛环节,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与著名设计师王宜梁、青年艺术教育家杨康健、艺术家罗蔷、独立策展人刘一平就“艺术如何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愉悦地展开”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络的讨论。王宜梁认为:要将短视频与美术教育相结合,需要完成三个转化,一是要把优良的资源提纯后,再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呈现;二是要将短视频转化为互联网的流量;三是要将线上转化为线下,形成一个闭环。

杨康健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指出:短视频可以让他和自己的学生玩在一起,在创作过程中达到学习的目的。日常教学与短视频的融合可以起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罗蔷表示:DOU艺计划比较符合她最初对艺术的想象。有抖音之前,她经常拍比较好玩的小视频用来宣传自己的作品,或者通过小视频与绘画相结合的方式,让自己的创作变得更好玩、更有趣。她认为利用抖音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可以让大家更了解艺术,更贴近艺术。

刘一平认为:读图时代已经过去。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打破了空间的界限。如果艺术展览可以和短视频相结合,那么艺术家的作品和衍生品就能够与观众形成关联和互动。短视频已经成为获取艺术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信息来源。这对普及美育是很有帮助的。

左一为著名设计师王宜梁、左二为艺术家罗蔷、左三为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右二为独立策展人刘一平、右一为青年艺术教育家杨康健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25位来自北京的小学、幼儿园在读小朋友参与了创意美术工作坊《改造青铜器》,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学者黄娟老师从青铜器的历史、用途、构造等方面讲解,并带领25位小朋友用黏土捏出自己心中独一无二、色彩纷呈的“青铜器”。

据悉,“DOU艺计划”发起于2019年8月,旨在号召艺术机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通过短视频这种大众喜爱的内容载体,传播艺术、交流艺术、甚至创作艺术,而大众则在观看这些艺术类短视频的过程中接近艺术、欣赏艺术、培育审美。截至2019年12月1日,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已超6344亿,其中美术类短视频播放量超815亿 。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德民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8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