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加班” 3 小时做科普,湖南一线医生用 18 条防疫短视频助力全民战“疫”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淑华 2020-02-08 12: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瑛。图 / 受访者提供

一年时间,抖音更新作品 253 条,获得点赞超过 2670 万,服务了 482 万多粉丝的健康知识需求。来自一线的呼吸内科医生李瑛,利用诊后空闲时间,成为名副其实的短视频知识网红。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一名医生,李瑛第一时间递交请战申请书,同时利用自媒体平台做相关健康科普。18 条短视频,2.4 亿播放量,贴合当下大众需求的知识再次让他 " 走红 "。

以全校第一考入医学院

42 岁的李瑛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医生,他出生在山东潍坊的一个军人家庭,自小学习成绩好,当年高考,他以全院第一的成绩考入了青岛医学院医学专业。

本科顺利毕业后,李瑛考入了当时的湖南医科大学,也就是现在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湖南医科大学读完硕士和博士后,李瑛直接留校,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了一名医生。" 选择当医生主要是一份情怀,并不只是求一份稳定工作。" 李瑛说," 简单的就是想帮助别人。"

从 2018 年 6 月份开始,李瑛利用诊后的业余时间,开始组建了病友群,每个群里有 200 至 300 人,他负责管理五个群,在病友群里,李瑛会做诊后科普、跟踪回访病友,询问患者的康复情况,嘱咐他们注意事项。

" 我的患者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 李瑛说,因为感激医生的付出,逢年过节,病友们会在群里问候,有些病友到医院来复查,还会带一些家里自种的蔬菜瓜果," 感觉和病友变成了朋友 "。

因为科普爱上短视频

因为爱科普,李瑛爱上了短视频。从 2018 年 12 月开始,他自己开始慢慢摸索短视频。

用他的话来说,短视频形式天然适合做医学科普,既可以观看,又可以转发,还可以下载,方便受众也利于传播。

" 拍短视频不只是简单的拍,看起来只有一分钟,背后付出的往往更多。" 李瑛说,以一条短视频为例,一分钟的成品他查各种医学资料往往要花上两三个小时,为了保证更新频率,他基本上每隔一天更新一篇。

在全国抗击疫情期间,李瑛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受众传递疾控科普知识。" 我手里拿到的是第五版诊疗方案,我来告诉大家什么是疑似病例,什么是确诊病例。""N95 口罩用吹风机吹 30 分钟、用酒精消毒,就能反复使用么?其实这是不对的。" 截至目前,李瑛总共更新了 18 条防疫相关科普短视频,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 2.4 亿。

近段时间,各地医护人员毅然成为最美逆行者。" 我和很多医院同仁一样,第一时间递交了去一线的申请书。" 李瑛说,对于一名医生来说,去一线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他随时等候医院的安排。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