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英雄 向光而行——追记中国移动优秀共产党员李跃龙同志

来源:中国移动 编辑:杨淑华 2020-02-12 15: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切仿佛都“暂停”了,居民们宅在家里,企业暂时停工、公共场所暂时停业……然而,中国移动人作为疫情一线通信保障的逆行者,工作脚步不曾停歇。

2月2日中午,从福建省龙岩市康山医院4楼指挥部结束通信保障工作会议的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李跃龙在驱车回程拿资料途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连续奋战5天的他,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年仅42岁。

李跃龙同志,1977年4月出生,200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奔赴抗“疫”通信保障一线,担任政企部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扛起项目技术主管的重任。为保障康山医院通信信息化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李跃龙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全力奋战,用他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奋斗担当和一名移动通信人的敬业奉献!

2月9日,中国移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李跃龙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追授李跃龙同志“中国移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中深入开展学习李跃龙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疫情面前,他义无反顾选择逆行

1月27日,龙岩市委、市政府确定龙岩版“小汤山医院”——康山医院建设事宜。龙岩分公司承接了康山医院整体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紧急任务。任务下达后,龙岩分公司迅速动员力量,组建设计查勘、施工团队。

1月28日,身在厦门的李跃龙一听到前方战“疫”打响的集结号,立即主动请缨,义无反顾迅速从厦门返回龙岩,奔赴抗“疫”通信保障一线,担任政企部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扛起项目技术主管的重任。

此后的5天时间里,他每天忙碌在康山医院的施工现场,带领同事们与康山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沟通、充分交流,为医院的顺利交付使用不辞辛劳。

2月2日上午,李跃龙和同事前往康山医院4楼指挥部会同康山医院院方召开通信保障部署会。会后12点多,李跃龙驱车赶回拿资料途中,突然出现呼吸急促等身体不适状况。随后,同行的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赶来的医护人员对李跃龙采取心肺复苏等紧急抢救措施,但他再也没能醒来。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多希望他的生命只是按下了暂停键。多想告诉他,身为父亲,你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守护,你其实可以选择不逆行!然而,疫情就是命令,他深知,保障人民群众的通信畅通,是他的工作职责。抗“疫”需要,他必须坚守岗位,困难当前 ,他不能袖手旁观!

责任面前,他忘我工作选择担当

实际上,2月2日并非李跃龙最忙碌的一天。时间回拨,春节期间李跃龙抗“疫”逆行的脚步逐渐清晰。

1月28日,从厦门返岗后,李跃龙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作为公司内当之无愧的技术牛人,一些工作他部署规划后,本可不必亲力亲为,但对工作一向认真负责的他,哪怕疫情当前,也本色不改。

1月28日晚上8点多,在公司结束会议后,李跃龙还与同事沟通该项目中云视讯、和对讲等设备货源问题,并协调物资运送等。与此同时,他开始召集各产品经理部署项目工作。

李跃龙(左一)在调测康山医院云视讯设备

1月29日,李跃龙实地勘查康山医院,提出项目整体解决方案,跟进云视讯设备调试及其它智能化建设进度,直到晚上10点半离开。

李跃龙和同事们一起搬运云视讯设备

1月30日,李跃龙前往康山医院安装调试云视讯等产品,持续跟进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测试,直至ICU病房病人、医生与指挥中心成功实现视频通话。为确保系统正常,他又参与了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和对讲的多次测试,直到当晚10点多才和团队人员一起离开康山医院。

李跃龙正在调测康山医院云视讯系统(左一)

1月31日上午7点30分,李跃龙再次驱车与同事赶往康山医院,跟进测试设备情况,保障整个项目开展。上午11点,他回到公司跟进处理相关设备问题。当晚,他还和同事通过电话沟通,安排第二天工作事宜。

2月1日上午8点30分,他又驱车接上同事到达康山医院,跟进项目测试设备,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李跃龙(右一)在调测康山医院视频监控系统

2月2日中午,通信保障部署会议结束后,他倒在了工作的路上。就在他倒下的一个多小时前,家里人还给他打电话,叮嘱他连日忙碌,要注意休息。他安慰家里人说“没事”便继续开会。他把中国移动人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对工作尽心尽力,为项目任劳任怨,却唯独忘了,要对自己好一点!

成长路上,他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李跃龙是通信领域的优秀工作者。自2004年6月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加入中国移动以来,他在龙岩移动公司勤奋耕耘了16年。工作期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和优秀共产党员。他的敬业奉献,为龙岩分公司政企信息化事业,为龙岩市委市政府协同办公系统等闽西信息化、数字化项目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2年,李跃龙参加龙岩市协同办公系统初验评审会

回顾他的工作历程,身边的同事们不会忘记,与他共同奋战在项目一线的日日夜夜。

无论接到什么任务,他都冲锋在前,追求卓越。

他曾是“数字龙岩”2009-2010年重点项目“龙岩市协同办公系统”一期的项目负责人。为把控项目质量,他冲在最前,一家一家亲自进行供应商入围谈判,带领团队几乎走访了所有项目涉及的应用单位,现场演示平台,解决各类需求问题,手把手教会关键人员使用平台,共举办100多场操作培训。最终,在他的带头努力下,该平台成为龙岩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ICT集成项目,极大地提升了龙岩市整体信息化水平,获得了“全国业务与服务创新二等奖”等荣誉。经过他和团队的多年运营,系统已经成为全省电子政务的标杆,使龙岩市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整体水平跃居全省前列。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敢于担当,勇于突破。

2015年,技术实力极强的他对集团专线组网方式、码号资源系统管理、短彩信端口健康度等逐一进行优化改革,仅医保专线单项就为公司每年节省百万元成本。2017年,他带领的龙岩分公司ICT项目团队共计承建35个重点信息化项目,这其中就有全国首创的党建教育新模式——“红盒子”党建智慧平台、有效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的“畅通工程”智能交通系统、助力打好城市生态环保攻坚战的“汀江-韩江环保网格化监管信息系统”等。

无论处在什么岗位,他都模范带头,助人奋进。

2014年,是龙岩市公安局“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建设元年。作为龙岩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他在部门实施“导师制”项目管理模式,积极培养人才队伍,打造了一支懂商务、技术,又懂项目运作、项目管理、项目风险控制的复合型团队,为后续业务发展和员工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通信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李跃龙提前布局烟感探测器、智能水表、智能井盖等经典应用型终端,并牵头成立龙岩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合力推动本地物联网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物联网产业强市。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所带领的团队众志成城,充分保障了康山医院通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项目从建设方案的拟定到开始施工,前后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奋战24个小时后,已完成全部5栋楼光缆布放和内外网开通;奋战30个小时后,指挥部和3号楼相关云视讯和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和固话、专线等全部提前完工,可满足院方紧急需求,比预计时间提早了半天。在康山医院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路上,他所带领的团队跑出了“加速度”。

李跃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移动人的优秀代表,是通信人“人民邮电为人民”精神的时代践行者!李跃龙的离去,成为中国移动人心中永远的痛,那个把奋斗、担当、敬业镌刻在生命中的人,那个平易近人、笑起来很爽朗的人,那个同事们心中的良师益友,再不能与大家并肩战斗了!

但他其实并未远去!他已化作一束光,直击黑暗的疫情,带来光明和温暖;他将形成一股力,激励着人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移动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