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赋能智慧战“疫” 湖南移动全力支撑各行业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彭明珍 编辑:李茜 2020-02-13 13: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彭明珍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不少地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已经进入了“复工模式”。湖南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网络和技术优势,在复工潮开启之时周密部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既全力对抗疫情,也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技术和网络支撑。

5G+红外体温探测“上岗”

复工复产,首先要确保的就是工作人员的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量体温成为了大家进出各大场所的首要事情。“5G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便是湖南移动为企业复工拉起的一道“防护网”。

5G红外热成像测温有什么特殊之处?据介绍,这套系统可对进出人员体温进行非接触方式快速检测,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摄像头、高精度体感黑体、5G-CPE等设备,由红外线监控摄像头采集目标群体,通过体温与黑体辐射比对,应用移动5G无线传输,在平台实时显示人体体表温度,与耳感体温检测仪器温差在0.3度以内。

“通过远程进行体温筛查,可以及时发现体温异常个体,减少交叉感染。”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说,该系统可替代原始体温枪,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筛查效率,为重点场所及人员聚集地开展防疫排查、体温实时监测、控制疾病传播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长沙烟草、岳阳市临港综合保税区等单位布设完毕。

“通信卫士”保障网络畅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顺畅可靠的网络是前线人员防控工作的安全线。复工复产后,确保高质量的网络同样是重中之重。

针对陆续复产企业、重点生产园区的疫情防控,湖南移动启动一级重保响应,对全省3517个基站实行7*24小时网络监控,建立38个网络性能监控场景,保障重点单位625家。

针对这些区域的网络用量陡然增加,湖南移动迅速开展了信号覆盖测试和网络优化,紧急开通了12个基站,优化扩容464站次,实现全省重点区域的2/4G信号的全覆盖,相关网络指标均达到优秀值。

针对复工重点企业、交管、党政军、疾控等部门紧急开通专线需求,湖南移动成立专门的重保开通团队,第一时间完成重保专线的查勘、开通和交付,截至目前全省已紧急开通重保单位专线29条。

此外,结合全省网络运行的情况,面对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网络流量激增,湖南移动紧急储备和调集重要备品备件,建立故障快速处理机制,省、市、县分别安排维护队伍值班值守,对网络问题紧急处理。截至目前,湖南疫情防控共出动保障人员9459人次,保障车辆3775车次,应急油机2847台次,并开通应急通信车1台。

“靶向”短信精准防控

最近这段时间,不少通过高速公路进入湖南省境内的乘客和司机朋友都收到了湖南省交通厅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提醒短信。一条微不足道的短信,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防控意识引人警醒。

疫情爆发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为计划向经湘鄂边界高速公路入湘车辆的司乘人员提供防疫短信推送。本次信息发布,主要覆盖湘鄂边界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包括7条湘鄂界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连接湖北省7条国道与5条省道。

接到需求后,湖南移动临时组建项目小组,由多部门紧急协同联动,连夜制定方案。项目小组根据湘鄂边界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充分运用互联网、通信企业已有成熟技术及数据资源,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经鄂入湘人群自动筛选分类,定向推送路况信息、检疫信息等,达到分类施策、科学精准防疫的目的。

据了解,此次信息发送采用短信统一发送,短信实时触达能力在10分钟以内。预计信息发送量超1000万条,及时提醒司乘加强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疫保护工作。

“和直播”帮学生回归课堂

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的学习也牵动着不少家庭。如何让孩子的学习不落下?湖南移动和直播远程教育平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和直播远程教育平台由教师提供直播教学,将录制好的教学视频通过H5、移动互联网电视进行承载。老师们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同时将课程视频上传到平台;学生则可通过手机、电脑、PAD等终端随时随地的收看直播,回放进一步巩固的知识点,无需另外下载APP。

“这个平台操作简单便捷,看视频的时候十分流畅,而且清晰度高。”不少学校和家长使用了该平台之后,孩子在家不再是无聊或是玩乐,已经把心思逐步拉回到了学习之中了。

截至2月8日,和直播远程教育平台共上线120节课程,涵盖高中全年级所有学科,累计观看13072人次,点击量达到48万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彭明珍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9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