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女主持裸辞后钻研育儿,如今在抖音拯救宅家带娃的崩溃爸妈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德明 编辑:杨淑华 2020-02-13 15: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宝贝有各种作业要家长打卡,可我还要工作怎么办?”

“我在书房办公,孩子不停地敲门,还哭闹,我快崩溃了!”

“孩子在家一直玩手机怎么办?”

2月12日晚间,前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的抖音直播间涌入了无数焦虑的年轻家长。当下正值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远程办公的第一周,在家上班的父母遇上不太“配合”的孩子,很多家庭的矛盾一触即发。他们焦急地等待专业人士的指导。

疫情爆发以来,周洲每天都会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周洲有养 连线一位专家,陪伴全国的父母度过这段非常时期。这天她邀请到了资深儿童教育专家、被粉丝称为“喵姐”的高寿岩(抖音账号:@喵姐说早教),为广大家长调教“熊孩子”支招。

2.png

非常时期,更需要高质量陪伴

周洲提到抖音最近很火的一条视频:在家憋到崩溃的孩子泣不成声地喊着“我迫不及待想去跟病毒一起玩”,让刷到的家长即心疼又好笑。在“喵姐”高寿岩看来,孩子吵着出去玩、黏人等现象的背后,是孩子希望父母重视自己的心理,这时候父母的高质量陪伴就显得格外重要。

“喵姐”建议,家长在开始工作前,最好放下手机和电脑,抽出20分钟全身心地陪伴孩子,明确地告诉孩子“你对我很重要”。同时与孩子一起进行时间规划,约定孩子要做什么、爸妈做什么,让孩子感受到尊重。接下来家长和孩子各自做事,当完成某个小目标后,再进行交流和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能学会独处的重要能力。

3.png

宅在家里,时间规划尤为重要

假期变长,很多孩子在享受到自由的同时,生活也变得凌乱起来。针对这种情况,“喵姐”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建立一个时间计划表,以起居和三餐为间隔,灵活安排孩子的学习和玩耍时间。4岁以下的孩子,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4岁以上,则以孩子主导完成时间表的设置。

在“喵姐”看来,通过时间计划表可以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例如有网友提到,7岁的儿子不想上网课却爱玩游戏,这时应该让孩子主导完成对时间表的规划安排,并加入鼓励机制。在时间表的执行过程中,家长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值,并在孩子完成某一部分时就给予鼓励。同时,计划后的总结非常重要,家长不要直接给出评判,让孩子自己来表达感受,家长再进行肯定,让孩子更有成就感。一般3~7天左右,就会看到孩子有明显的成长和变化。

而对于幼儿爱玩手机的现象,喵姐建议,家长可以给他们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比如,拼图就是很好的选择,可以调动孩子的思考能力;同时,居家也需要让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哪怕是简单的蹦跳;最后,让孩子做家务,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参与活动,比如整理衣物既可以让孩子掌握收纳的生活技能,还能锻炼大脑的分类能力和逻辑能力。

根据公开资料,周洲于1995年进入央视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现在很多年轻爸妈都是看着她主持的《大风车》长大的。2016年底,周洲从央视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她创立了专注于父母教育的平台,旗下的直播栏目《周洲有养》、网综《耐撕爸妈》等受到了家长的好评。去年8月,周洲在抖音开通了账号,向广大家长分享育儿知识。

4.jpg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德明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0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