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联通扶贫干部为村民牢筑防护墙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0-02-17 16: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疫当前,在湖南公司党委的统一指挥下,湖南联通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冲上前线,投身防疫阻击战。在湖南联通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一直坚守在扶贫村的防控一线,用坚守与担当为村民筑起一道防疫墙。

他们与村支一道在村头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劝返走亲访友的村民、在武汉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日常访问和体温检测、对每家每户进行的防疫科学知识宣传……他们就是湖南联通驻到各扶贫村的扶贫干部们。

长沙联通驻宁乡市南田坪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易志国:“我是共产党员,是退役老兵,我得上!”

易志国是长沙联通派驻宁乡市南田坪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也是一名拥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凶猛,易志国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赴扶贫村,行走在南田坪村防控疫情的战场上。他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防控宣传,和村卫生室医生一起对湖北入宁乡、宁籍湖北务工返乡人员上门测体温。“没事不要出门、避免聚会,要勤洗手、戴口罩。”每到一处,易志国都极尽耐心向南田坪的村民们宣传这些自我防控的知识。其实,为湖北入乡、湖北务工返乡人员测体温也是有风险的。面对妻子的嘱咐与担忧,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退役老兵,国家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现在战场就近在咫尺,我责无旁贷,我得上!”。

驻宁乡市南田坪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易志国为村民发放防疫口罩

张家界联通驻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红联村第一书记唐海碧:取消休假,只为守护村民。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张家界联通驻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红联村第一书记唐海碧在家寝食难安。1月28日,唐海碧主动请缨取消春节休假,与驻村队员朱军克服交通停运困难,一大早赶往驻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红联村,到达后立即联系村委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研究布置疫情防控措施,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队首先对全村320多位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对其中10名湖北返乡村民进行重点监控,组织乡卫生院和村医为其每天测量3次体温,并对10名返乡村民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与此同时,工作队成员不忘安抚被隔离人员的情绪,保持每天电话沟通,问候其身体状况,了解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并为被隔离户购买所需生活用品。为强化村民防疫意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利用宣传车、大喇叭、脱贫攻坚工作群、横幅、宣传单页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让全村百姓作为日常防护,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为防止交叉感染,工作队站在对方的角度,挨家挨户劝说村民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不聚众,劝村民各家各户大门紧闭,宅在家中。为切断感染隐患,从1月29日至2月14日,驻村工作队充分动员村里的38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交界路口设置固定疫情防控监测点,分4组24小时轮流值守,联合开展“人车双检”防控工作,主要察看入境车辆是否违规携带野生动物等违禁物品,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在口罩、电子测温仪等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立即向张家界分公司党委汇报,申请物资支援。第一时间将分公司支援的防护物资分发到位,解红联村燃眉之急。红联村在他们的守护下,至今未出现一起疫情。

驻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红联村第一书记唐海碧在村口张贴疫情防护通知

湘西联通驻永顺县砂坝镇彭溪峪村扶贫干部李冈潼:初心如磐,疫情不退我不撤。

永顺县砂坝镇彭溪峪村是湘西分公司永顺县基层单元的结对帮扶村,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日益严重的情况,湘西联通驻彭溪峪村扶贫干部李冈潼主动请缨,1月27日赶赴该村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到达彭溪峪村后,李冈潼和村干部一起开展湖北人员返乡摸底排查工作,对摸查出的11名返乡村民组织起来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为避免交叉感染,他又和村干部一起加强村内巡逻,劝阻村民聚众打牌、走亲访友、串门聊天,劝延喜宴、劝停赶集,尽可能地防止村民聚集。根据政府部门要求,在农村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是抗疫当务之急,在村支部、村组交通要塞等村民日常必经显眼地点,李冈潼又和村里干部悬挂抗疫横幅、发放防疫宣传单页以提醒村民加强自身防范,强化村民防控疫情的意识,确保村民生命安全。从进村以来,多日来都是连轴转,村支书劝李冈潼休假,李冈潼说:“我们负责的村不能有事,疫情不退我不撤……”

驻永顺县砂坝镇彭溪峪村扶贫干部李冈潼悬挂抗疫横幅

株洲联通驻龙渣村第一扶贫书记王晓东:疫情前线的“逆行者”。

“疫情正在蔓延,我放心不下,我要回村里去了。”2月8日,株洲联通驻龙渣村第一扶贫书记王晓东就收拾好行囊匆匆告别家人,赶赴龙渣村“抗疫”的第一线。回村后,王晓东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王晓东与村委工作人员克服口罩紧缺困难,在龙渣村村口设立的疫情监测点轮流值守,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张大妈,您是要去看女儿啊?特殊时期可别出门了,这是为你好也为女儿一家好啊……”已经与村民十分熟悉的王晓东耐心地劝导着想要出村和进村的人。广播宣传效果好,但是也怕有村民不注意听。他就梳理了相关的疫情宣传资料,分片做上门宣传。为避免村民聚集,王晓东与村委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分片包干、逐一落实,叮嘱村民尽量不要外出,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同时做好科学防控。春节期间,龙渣村有9户武汉返乡人员,王晓东配合村支两委对返乡人员进行日常监测,还免费为隔离的村民提供免费的物资配送服务,做实电话回访和心理疏导,消除被隔离村民的心理压力。目前,该村和谐安静,村民都积极配合村委抗疫,自觉宅在家中。

驻龙渣村第一扶贫书记王晓东在村口张贴防护通知

娄底市分公司驻新化县歇凉山村第一书记陈志勇:大疫之下,扶贫干部守护村民是本职。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2月3日一大早,湖南娄底市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陈志勇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定点扶贫村——新化县歇凉山。自镇里、村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该村形势严峻,值班人手严重不够,他第一时间便与村干部联系,提前返岗,积极开展防疫工作,与村委一起守护村民。村里的干部人手不够,疫情监测点无人值守,陈志勇通过村民微信群招募村民志愿者,共召集到6辆车与8名值班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村里的资源条件有限,陈志勇向就近的新化县基层单元申请,征得了公司捐助的帐篷、桌椅。陈志勇组织村民在进出村口主要道路上设置了疫情监测点,对进出车辆进行监控与管理,对过往人员进行询问与登记;为了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普及防疫知识,陈志勇利用广播巡回播放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同时,按照部署分院落、分网格明确责任人挨家挨户进行防疫海报粘贴宣传及讲解;通过摸排,对该村8名武汉返乡村民进行重点隔离和防控,组织乡村医生,每天2次上门进行体温测量,实时掌握隔离村民身体况状;春节期间,该村原本有3户村民要办喜事,陈志勇知道情况后,及时劝导,经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3户人家均停止了喜宴。目前,歇凉山村的防疫工作紧张而又有序的开展着,全村未出现确诊病例。

新化县歇凉山村扶贫干部陈志勇在村口民村支一起值守

衡阳联通衡东县白莲村的帮扶干部刘杰:驻村值守,和村民战“疫”在一起。

疫情凶猛,这个春节,衡阳联通驻衡东县白莲村的帮扶干部刘杰格外忙碌,春节期间一直驻守在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开展防疫工作。白莲村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为摸清信息,明确状况,刘杰与驻村帮扶队的另4名干部和村支两委的3名干部一起,对白莲村的763户3032名村民进行排查,劝导外出务工人员自觉进行14天隔离,同时通过悬挂横幅、车载广播等形式开展流动式防疫知识宣传。通过排查,得知有2户村民要办红、白喜事,他又上门劝导,经过他耐心的工作,白喜只是简单办理,红喜延期,避免了村民聚集。艰难时期扶贫干部的工作尤显重要。刘杰说,村民抗疫,扶贫干部理应和村民“战斗”在一起。

衡东县白莲村的帮扶干部刘杰在村口张贴防疫通知

疫情当前方显担当,危难时刻才见本色。作为驻村工作者,他们没有隔离服、没有护目镜,有的只是一只最普通的口罩;没有誓师会,也没有请战书,有的只是岗位上的坚守。他们一直坚守第一线,一家一户的摸排、一遍又一遍的劝导,一次又一次的检测,都体现着以易志国等为代表的湖南联通47个扶贫村58位驻村扶贫干部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担当和责任,他们是疫情下众多“逆行者”之一,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的勇敢战士。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他们仍然日夜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的一线,以平凡的方式,用最走心的实干和奉献精神,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

驻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红联村第一书记唐海碧与村干部在村监测点值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3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