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搏疫论:最吃劲时刻,莫让谣言干扰疫情防控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杨淑华 2020-02-18 16: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条2019年9月的新闻视频,在疫情爆发期间,被转到微博,并制造谣言称来自抖音,这条谣言在微博平台迅速被放大。当晚,抖音发文辟谣,表示经回查,自2019年9月以来,该视频先后28次被不同用户试图上传均未通过审核。该视频未在抖音平台上发布出来,微博大V“我是落生”称该视频从抖音上搬运过来,是谣言。抖音方面表示,已暂时对上传用户账号进行封禁处理,并报告有关部门。(2月17大河报网)

“家庭暴力、殴打儿童”是社会新闻的热点话题,当含有这些要素的视频被发布后,立刻就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引起各方热议和转发。以往类似家暴儿童事件被曝光后,都会促进相关部门的跟进,对家暴行为予以调查和处罚,保护儿童免遭伤害。显然,曝光家暴儿童本身是一个好事,但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能为了吸引流量而歪曲事实、编造谣言,以至于带偏舆论、误导大众。

按照抖音平台的视频发布规则,如果视频内容通过审核、顺利发布后,视频的水印会显示用户的抖音号,可如果只是尝试发布,但并未通过内容审核,那么只会显示“我的抖音号”水印。由此可见,该微博大V的描述不实,明明是没有通过抖音平台审核的视频,却宣称是从抖音上搬运过来的,分明是有意遮掩真相,故意欺骗和误导粉丝,挑动粉丝对抖音平台的不满情绪,达到非法引流、恶意攻击获利的目的。

抖音平台公开辟谣,声称该视频被不同用户多次上传,但均未通过审核,并未在平台上发布出来,明显是博主在造谣。据网友评论显示,该视频最早出现于2019年9月,由搜狐视频率先发布,来自江西网友的爆料,显然已是旧闻而非新闻了。而且,从该博主的编辑记录亦可看出,其连续修改三次,第三次则添加从“抖音搬运”的标签,藉此吸引流量,并造成网友误解,显见是故意为之。

该视频在发布之后,迅速登上微博的热门榜单,截至2月16日晚11点这条微博视频播放量501万,转发3.8万,评论23000多,其余转发的营销号也获得了几千到上万的点赞转发。可见,这才是典型的“暴力引流”,依靠造谣骗取网友信任,制造网络舆论热点,从中浑水摸鱼获利。目前,该条微博视频已不可见,但其造成的社会恶劣影响并未消除,监管部门应对博主及平台予以调查,对违规行为加以处罚。

当下,全国上下都在全力以赴与疫情战斗,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时刻,社会资源和舆论资源都聚集于此,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各界亦出钱出力,努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期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时有各种谣言、阴谋论等产生,不仅误导广大网友,还有带节奏之嫌,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进行。

在此危难之际,大家都应遵守法律,遵从防控规定,实在不该添乱,以免干扰抗疫大局。因此,各个网络平台也应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内容审核,不要让虚假内容、谣言、阴谋论等钻了漏洞,更不可给其引流、误导网友,以免浪费宝贵的公共资源,影响防控疫情的大事。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