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型”计②|销售渠道被重塑 手机扎堆线上发布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0-03-05 17: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逐渐得到控制,时至今日,已经有更多企业正式复工,如何更好地投入市场,并在2020年打开一条新道路是每个企业目前都在面临的问题。

直播带货、产品转型、布局社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逆势疾行,他们营销创新、招兵买马、酝酿转型, 提高战“疫”力,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过后湖南消费市场变化,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系列报道《变“型”计》。

【系列报道】

变“型”计①|加速拥抱“线上获客”渠道 人人都成家电“李佳琦”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2月13日,当大多数同乡还都隔离在家的时候,一袭正装的湖北人雷军,戴上口罩,如往常般走上他的舞台,在现场几乎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发布了小米的新品——国内首款搭载新一代SOC高通骁龙865芯片的小米10系列。

10天后,华为、索尼和realme三家手机厂商不约而同选择在这一天举办线上新品发布会。不到两周,没有现场观众的线上发布会便成了手机行业的标配。“没有观众、没有500个记者也要办发布会,把新品发出去”,一时成为厂商们的共识。

3.jpg

小米10线上发布会2月13日下午举行。

线上发布会成“先手棋” 小米10开局吃螃蟹一分钟破2亿

线上发布会,成为了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的重大优势和转危为机的“先手棋”。2月13日,雷军戴着口罩,在现场几乎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走上舞台,发布了小米的新品——小米10系列,最终全网观看量近200万,开售仅一分钟销售额就突破了2亿。

“整个行业现在非常非常沉寂,所有人都在很悲伤的情绪中,整个行业像按了暂停键一样……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都来小米的这场发布会,更多的也是因为整个行业都需要信心。”小米线上发布会后,雷军被媒体问及办线上发布会的原因时表示:“小米选择这时候牵头办一场旗舰手机的发布会,主要是来提振全行业的信心。在做好防御工作的前提下,让生活和工作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2.jpg

2月27日,三星举办了旗舰新品中国线上发布会。

就这样,一场“雷布斯秀”拉开了手机厂商们线上发布会的序幕。雷军口中的“没有观众、没有500个记者也要办发布会,把新品发出去”,一时成为厂商们的共识。在小米之后,华为、荣耀、realme、IQOO、三星、索尼、黑鲨、红魔等众多手机厂商紧跟小米的步伐,纷纷争先恐后地宣布自家的线上发布会安排,祭出手中捏着的新一代产品,线上发布成为手机发布领域的新潮流,成为解决疫情影响的最佳方案。

小米10线上发布会后,小米10系列全平台销售额实现一分钟突破2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部分线下手机门店销售受到影响。

销售渠道被重塑 手机市场二三季度或将迎来报复性反弹

“我门店已经在上个月底恢复营业了。”邓斌说,他在长沙宝蓝街有一个手机销售门面。过年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绝大部分线下手机门店暂停开业,他的门店也不例外。从年初三开始,邓斌就把卖货渠道转移到了朋友圈,尽管这样的销量无法和线下门店相比,但不少老顾客的购机行为还是让邓斌感到欣慰。

和邓斌一样,各家手机厂商也选择向线上转移,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小米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米今年将继续加大线上渠道的投入。华为方面,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华为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触达更多用户,满足用户的购机需求。BCI通讯研究副总经理孙琦表示,疫情将会重塑国内的手机渠道。“原来渠道是以线下为主,但是现在这些线下的零售店也必须要具备线上的能力,包括全方位的服务能力。”他认为,未来手机行业的销售模式已经不能完全只依赖于线上渠道或者线下渠道。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机遇也是挑战。据BCI通讯研究市场监测,最近一周,我国手机市场出现了大约30%的反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过后会有一个大爆发、大增长的到来。“受疫情影响,我觉得整个行业一季度的销量肯定会锐减,但是二三季度会报复性反弹。我觉得手机还是大家最常用的智能设备,所以整个市场下滑的幅度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雷军此前在小米10的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7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