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天建好的4G基站 湖南移动助力“停学不停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李宁梓 石宇 张浩 张朝勇 编辑:李茜 2020-03-12 15: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李宁梓 石宇 张浩 张朝勇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的大山深处,有一群热爱学习的孩子们,因为家中网络信号差,就想方设法爬到山顶,找到信号接收好的空旷地方,自制了简易帐篷和课桌椅,顶着凛冽的寒风、恶劣的天气和极低的温度,坚持不落下一节课。他们当中,有不足十岁的小学生,也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停课不停学”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三天建好的4G基站、火灾现场的紧急抢修…湖南移动正在全力做好网络保障工作,让孩子们“网课无忧”。

三天建好的4G基站

村民自发在山顶搭建的简易课桌棚

得到群众反映上网课信号差的问题后,湖南移动湘西分公司疫情网络保障组立即组织查勘队伍驱车3个多小时、100多公里,前往凤凰县新场乡先锋村3组等自然村组现场测试信号,制定解决方案。

由于先锋村自然组分散,有的相距数公里,隔了几座大山,周边的移动基站4G信号完全被阻挡,在家里手机脱网。所以孩子们只得走几十分钟爬到山顶,找4G信号好的地方上网课。查勘组了解覆盖需求后,结合信号测试情况,发现无法通过调整附近基站解决信号覆盖问题。为圆满解决先锋村3组所有学生在家里上网课的问题,当即决定在该村组新建4G拉远基站一个。

湘西移动分公司网络部立即组织建设中心、网优中心及凤凰县公司等单位,成立规划、建设、协调三个小组,协同攻坚。短短3天时间,施工队克服了天气恶劣、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完成了3公里传输光缆布放、基站立杆、电源线布放及设备安装开通工作。

光缆、天线安装施工

本次解决方案采取了大功率FEMETO新型4G基站设备,利用周边村组已建成家宽光缆资源,减少光缆布放距离,便于快速开通4G基站,解决网络弱覆盖问题。3月5日17时,经过72小时的艰苦奋战,4G基站终于开通,结束了该村组不通4G网络的历史,100多名学生终于可以回到温暖的家中上网课了。

湘西移动分公司党员先锋队与当地学生合影

当地口罩紧缺,移动员工将随身携带口罩赠送给村民

火灾现场的紧急抢修

2月26日下午,株洲炎陵县沔渡镇洞里村突发森林大火,将洞里村宽带上山的光缆杆路烧毁,导致全村30多家移动用户无法正常上网。

为了保障当地网络通讯畅通,并让孩子们晚上能正常“上网课”,湖南移动炎陵分公司维护人员不惧艰辛、无畏艰险,赶赴现场进行抢修。由于大火刚刚扑灭,抢修现场仍热浪滚滚,烟灰横飞,维护人员顾不得恶劣抢修环境,接头的接头、布防光缆的布防光缆,终于在晚上7点前将所有故障抢修完毕。

“替娃娃们谢谢你们啊,你们真的辛苦了!”村民们纷纷对移动公司的快速响应表达了他们质朴而真诚的谢意。

八个小时的温暖守候

在益阳,南县分公司近日也接到南县一中校长来电,对该公司“停课不停学”保障工作提出表扬,高度赞扬负责网络维护人员不惧困难、逆向而行的精神,为学校师生搭建了一座坚实的通信桥梁。

作为这次保障任务的骨干人员,中移铁通的网络维护员高明一直坚守在战斗一线。在接到南县新一中故障通知后,正在吃饭的他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冒雨赶往现场进行修障,全程跟踪该校视频会议和网络课堂的调试、使用。为确保效果,他一连8小时蹲守在现场,时刻关注网络质量,直到视频会议结束后才离开。

在回家途中,高明又接到一位客户打来的电话,说晚上七点半女儿有一节网课,但现在家里网络不好,心情非常着急。他一边安慰用户,一边马不停蹄地赶往用户居住地,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处理,终于在开课前将网络修复好。看到小女孩开心地坐在电视机前认真上课的样子,他疲惫的脸上也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高明这样尽职负责的移动员工,才保证了疫情期间网络质量的稳定,为安心“宅”家和“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下阶段,湖南移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教育部关于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积极对接省、市、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全面做好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运行保障,确保网络稳定畅通,让孩子们安心上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李宁梓 石宇 张浩 张朝勇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