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型”计③|新玩家入局 即时配送进入“新服务”赛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0-03-17 11: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逐渐得到控制,时至今日,已经有更多企业正式复工,如何更好地投入市场,并在2020年打开一条新道路是每个企业目前都在面临的问题。

直播带货、产品转型、布局社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逆势疾行,他们营销创新、招兵买马、酝酿转型, 提高战“疫”力,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过后湖南消费市场变化,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系列报道《变“型”计》。

【系列报道】

变“型”计①|加速拥抱“线上获客”渠道 人人都成家电“李佳琦”

变“型”计②|销售渠道被重塑 手机扎堆线上发布会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4.jpg

滴滴布局跑腿市场,代驾司机变跑腿小哥。

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又迎来一个重磅玩家——滴滴,让原本竞争就十分激烈的领域更具看点。

3月9日,滴滴在成都和杭州试运营“滴滴跑腿”业务,该项目由滴滴代驾团队负责,隶属滴滴普惠出行事业群。3月16日,“滴滴跑腿”在长沙正式上线,“滴滴跑腿”从立项到上线仅一周时间,目前代驾团队大半人员全力投入该业务。

疫情无疑是构成滴滴此时杀入跑腿市场的主要背景。QuestMobile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出行服务接近1.6亿DAU,春节期间直接跌到9095万,春节后再度降至7143万。这也就不难理解滴滴推出跑腿业务的初衷。

滴滴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受疫情影响,一方面,网约车、代驾等业务受到较大地冲击,需求下降;另一方面,“跑腿”需求却呈上升趋势。对于滴滴而言,跑腿的确是一个不错地选择。“滴滴所推出的‘跑腿’和其主营业务强关联。”

疫情激发了用户对本地生活便利服务的紧迫需求。1月份开始,外卖、跑腿为代表的数字化本地生活服务,从城市生活“可选项”变成日常高频需求。来自UU跑腿数据显示,疫情期间UU跑腿单日用户增长最高达10万, 深耕同城生活即时服务,满足多元化的用户需求依然是这位跑腿界元老-UU跑腿今年的重点工作。

而在滴滴积极布局生活服务领域的时候,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另一个玩家饿了么却正悄然地在生鲜自提领域“招兵买马”。据QuestMobile在今年2月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从1月24日至2月2日,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的日活跃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100%;而多点Dmall、京东到家的日活跃用户规模也获得了双位数的增速。线上买菜、外卖跑腿服务、“云打卡”网红店、无接触配送等等成为消费者刚需。

疫情之下,有危有机。

新玩家入局 滴滴布局跑腿业务

3.jpg

粮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是跑腿员代买的热门商品。

3月16日,滴滴宣布在上海、深圳、长沙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其中包括一周前已进行试点运营的成都和杭州。通过滴滴跑腿,用户可以召唤跑腿员代买自己所需的商品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同城取送件功能也将在近期开通。

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滴滴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代驾司机日常骑行电动车接单,符合条件的代驾司机经过培训之后可以尽快提供跑腿服务,目前报名的代驾司机已逾一万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疫情之下滴滴被迫做出的选择,即为了让代驾司机在疫情期间有个过渡,以降低业务下滑带来的司机流失。

众所周知,代驾业务是滴滴核心业务之一,此前是滴滴重要盈利来源之一。受疫情冲击,代驾业务也大受影响。滴滴方面表示,跑腿服务希望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师傅们提供更多获得收入的机会。往年春节期间是代驾司机单量最多的时候,但今年的状况大不一样,不仅没有用户叫代驾,司机师傅们也没人敢出门。这势必影响到代驾业务的开展。如今,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首批跑腿员,留住司机的同时也开发新的增长点。

由于“被迫宅在家里”,消费观念被疫情重塑——消费方式急剧线上化,消费者对即时配送的服务速度与质量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且服务也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和场景化。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一个月长沙跑腿订单变化来看,疫情期间,因用户无法出门,UU平台订单急剧增加,代买口罩、酒精、药物、生活用品等需求显著增长。甚至因无法出门,有用户联系不上家中老人,下单让“跑男”帮忙寻找等事件不胜枚举。疫情期间UU跑腿单日用户增长最高达10万,可见需求强劲。

据罗兰贝格估算,2020年同城O2O市场年交易规模为3560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105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24%。随着同城O2O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望为同城即时服务市场提供增量。能快速拓展市场的公司将保持先发优势,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对于整个跑腿市场无疑是利好消息。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刺激了生鲜配送、外卖等线上消费配送到家的业务需求,配送员成为各个平台最为抢手的资源,滴滴在此时选择上线跑腿业务,一方面为受疫情影响的代驾司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一定程度或许也在试水日渐“热闹”的即时配送行业。

老玩家深耕同城 即时配送进入“新服务”赛道

5.jpg

深耕同城依然是今年UU跑腿的主营业务。

出行巨头入局跑腿业务,不免让业界将更多目光聚焦在了跑腿界元老UU跑腿身上。UU跑腿起家郑州、目前服务已经覆盖全国176个城市。尤其是像长沙、西安、郑州、杭州、成都等城市更是UU跑腿的主力市场,甚至被认为是跑腿界的准独角兽。

2月25日晚上,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开了一场直播。在这次直播中,乔松涛公布了UU跑腿后台的一组数据,1月22日开始,UU跑腿后台订单遭遇了断崖式下滑;1月25日到2月5日,由于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跑男的活跃度也大幅下降,后台订单的取消率一度达到了25%。以每年2月14日的订单量为例,往年这一天UU跑腿要送出去10万束鲜花,而今年这一天只有1.8万束,不到往常的20%。

从现在来看,疫情的影响或许比他预期要小一点。来自UU跑腿长沙的数据显示,自3月1号以来,UU跑腿订单量每天都在呈上升趋势,其中餐饮、蛋糕占比较多,后台显示合作商家大部分已复工。3月8号当天是UU平台一个小爆发期,平台鲜花蛋糕订单呈爆发式增长。夜宵订单呈现逐渐上涨趋势,表现在晚上9:00-11:00间,烧烤类食品增多。“预计到3月底之前,订单量可以恢复到往常的80%。”

深耕同城依然是今年UU跑腿的主营业务。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表示,疫情激发了用户对本地生活便利服务的紧迫需求。随着未来用户需求的快速释放,UU跑腿也将重点布局“电商订单/新零售经济+即时配送”,继续深耕同城生活即时服务,满足多元化的用户需求。而找人代跑腿提供私人定制化服务将成为市场刚需。

事实上,从商超、生鲜到家的最后一公里,再次成为物流行业“兵家必争之地”。不完全统计,在长沙,随着UU跑腿、达达、京东、美团配送、饿了“蜂鸟即配”、滴滴跑腿等相继入局,加入即时配送领域争夺战的品牌已超过10个。就在滴滴用跑腿业务试水即时配送的同时,以外卖起家、跑腿领域内的另一个老玩家,饿了么却正悄然地“招兵买马”进军生鲜自提市场。

曹伟奇,果之友长沙浦沅店的老板,今年2月下旬,他的水果正式加盟了饿了么生鲜自提店。曹伟奇说,最初开通这个服务,他自己心里也没谱,便和门店的几个店员自己下单买了2天,发现菜源稳定有优惠,避免了线上“拼手速抢菜”的不足,还可以节约配送费。尝到甜头后,曹伟奇才敢推荐给来门店选水果的熟客。目前,门店日均15单。

曹伟奇只是饿了么生鲜自提店业务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份,饿了么与生鲜供应商“湘露”合作的39个生鲜自提点在长沙落地,这也是长沙首批生鲜自提门店,长沙也是全国第三个试点城市。相比于线上买菜、饿了么小哥送上门,去自提点拿、“免运费”是一大优势。另一优势则在于“明天菜今天定,保障了菜源”。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饿了么生鲜自提店的点位将逐步增加,未来也会逐渐向其他省市迈进,保障更多地区的市民日常生鲜菜品的消费。

前瞻产业研究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城市配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城配市场规模达到一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2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本地生活服务从外卖场景切入后,已进入“万物可送”时代,物流派送的核心是智能调度,如何调度闲置时间的运力资源、分配好运力和用户需求峰谷,成为决定企业在即时物流赛道上脱颖而出的关键。“疫情使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大大加快。接下来的新竞争,将不再是流量变现的赛道,而是‘新服务’的赛道。”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如是表示。

1.jpg

饿了么与生鲜供应商“湘露”合作的39个生鲜自提点在长沙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6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