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抖音向日葵计划升级:邀请百位专家名人创作青少年保护课程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杨淑华 2020-06-01 15: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电教馆主办的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E路护航·E路平安”正在开展中。在系列活动下,六一儿童节当天,抖音宣布将其专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向日葵计划”进行全新升级:将邀请百位专家名人创作青少年保护课程、制作青少年安全成长动画、设立向日葵计划“护童专家团”、上线青少年守护官功能。

2018年7月,抖音启动“向日葵计划”,在审核、产品、内容等多个层面推出10项保护青少年的措施,并率先在业内推出青少年模式。两年来,“向日葵计划”已经从一个青少年内容健康项目,逐步发展成为公益组织、专家学者、互联网产品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成长守护平台。

推出青少年安全成长动画

六一当天,抖音“向日葵计划”账号发布了全国首部青少年安全成长动画的第一集。据介绍,这部名为《向日葵守护小剧场》的动画将长期更新,聚焦各年龄段青少年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邀请专家一起进行针对性创作。

《向日葵守护小剧场》聚焦的第一个安全问题,就是儿童安全用网。短片中,爱拍照的阳阳将自己的照发布到了网络上,随后遇到了一个“大哥哥”私信搭讪。“大哥哥”说,只要阳阳把自拍照发过去,就给她发红包。葵葵侠制止了想发照片的阳阳,告诉了她可能的后果,并用口诀教导了阳阳遇到此类事情该怎么做。

“未来,我们将与专家们一道,持续就社会上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被侵犯、伤害的社会事件,进行深层调研,针对性地制作相关教育视频、动画,帮助未成年人学习如何做好防范、避免伤害。”抖音向日葵计划负责人表示,向日葵计划制作的所有视频都将免费向社会提供,“我们放弃动画版权收益,欢迎大家一起传播。”

上述负责人介绍,动画片中传达的知识,都来自来自向日葵计划“护童专家团”。专家团一百多名成员里,既有高校专家也有社会知名人士,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教授刘建清、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海波等,涵盖青少年保护、法律、学前教育、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向日葵计划“护童专家团”还将聚焦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心理成长等方面,设计出易接受的课程,通过免费讲座、在线课程等方式,与家长、孩子、学校一起系统性地探索如何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护童专家团”通过直播讲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知识

直播是当前传播的热门形式。抖音表示,向日葵计划“护童专家团”将通过直播互动的形式,与家长、孩子探讨青少年健康成长。专家团将持续就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热点事件、防止未成年人受不法伤害、青少年心理成长等多种维度展开专业、通俗的直播互动。

向日葵计划负责人介绍,六一期间,专家团将在抖音进行十余场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的直播课程。“6月1日下午5点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将进行直播。”上述负责人举例表示,在这场主题为《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远离危害?》的直播中,王大伟教授将从自己研究犯罪学数十年的经验出发,告诉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人身安全教育。

系列直播除了预防未成年人受伤害的内容,也关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话题。在6月2日晚7点的直播中,向日葵计划还将联合央视网青少年中心,邀请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月亮姐姐、毛毛虫哥哥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杨新娥、首都师范大学席小华教授一起,开展主题为《10年帮助2000名未成年人,海淀检察官和社工告诉你远离青少年犯罪的秘诀》的讨论。

除此之外,抖音还上线了青少年守护官功能,邀请家长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成为守护官后,系统将随机推送青少年内容池的视频,同时视频下方会有“你愿意给自己的孩子看这条内容吗”的提示,守护官可给出自己的意见反馈。

目前,抖音青少年守护官已招募1000名家长,愿意加入的家长还可在抖音“设置-反馈与帮助-我想提建议-青少年守护官计划报名”页面提交申请。

“通过向日葵计划,我们希望帮助每一个孩子获得健康、美好的童年。”向日葵计划负责人说,“让每个孩子都能像向日葵那样,永远朝着有阳光的地方生长。”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