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创手势舞带学生锻炼,班主任抖音视频获赞165万次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淑华 2020-06-09 11: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60个六年级的学生坐在课桌前,身着校服,右手持扇,跟随着音乐“霸王别姬”,整齐地挥舞双臂。一段2分11秒的手势舞视频,发布仅5天,就在抖音上拥有了165.6万的点赞。那么排练这个节目需要多久?怀化市宏宇小学六年级11班的班主任曾悦溪的回答是:不超过20分钟。

这段视频发布于曾悦溪的抖音账号“一窝‘皮皮虾’”,除了“霸王别姬”之外,“澎湖湾”“布谷鸟”“一剪梅”……也都被选作为伴奏曲目。每一曲手势舞都是由曾悦溪自编自导,从2016年成为11班的班主任后,她开始利用上午第二节课后的20分钟休息时间,带着学生们跳手势舞。

“其实严格来说,这个不能叫‘手势舞’,因为它的难度和美观性还不够,所以我把它叫作‘课间律动操’。”曾悦溪说,带着全班同学一起排练,是为了让大家能通过一种比较有趣方式进行锻炼,“在这个过程里也能培养他们的乐感,还能让他们更自信”。

起初,学生们在跳手势舞时还有些害羞,“有的孩子连头都不敢抬,手臂也伸不直”。但曾悦溪能感受到循序渐进的改变。现在,孩子们乐在其中,看完拍摄的跳舞视频后,还会有学生主动提出“我刚刚手没有伸直”,“我的表情好像不太好”,想让老师带着大家重新排练一遍。

曾悦溪说,周默言是班上改变较大的一个学生,他的父亲周洋也看到了儿子的变化,“他以前是个很内向的孩子,没什么朋友,也不爱运动,我们让他去学跳舞,他都特别排斥,”周洋说,“但是现在人开朗多了,班上有什么跳舞的排练,他都很愿意参加,现在还在跟着曾老师学羽毛球。”

在抖音,曾悦溪的自我介绍是:“一名坐在体育组教语文的舞蹈老师”,3个看起来大相径庭的科目就这样在她的身上融合在了一起。坐在体育组的办公室,完全是由于语文组已无办公位,但身兼语文老师和舞蹈老师的身份,却和曾悦溪自己的选择密切相关。

今年39岁的曾悦溪已经是一位有着20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从怀化师范学校毕业后,她先做了11年的音乐老师,之后又转而去教语文,并成为班主任。

“我一直都觉得,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会更希望我的学生是全面发展的,我会跟他们说,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还要有好的习惯和性格。”曾悦溪说,成为班主任后,她会在每天早上带着全班学生做晨练,跑步、蛙跳、俯卧撑……“以前有的学生隔两三天就要请一次病假,但现在他们身体都特别好,跑2000米都已经很轻松了。”

在曾悦溪的班里,有一个患有哮喘的女孩格格,她的父亲郭涛说,女儿哮喘发作时常常呼吸困难,口鼻处都会变得乌青。2016年,格格刚转学来宏宇小学时,曾悦溪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并不给她安排运动任务,只让她量力而行。但格格还是在循序渐进的运动里增强了体质,加上治疗,她的哮喘9岁后再没有发作过,运动时也和其他同学几乎无异。

2016年,曾悦溪来到宏宇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她的班级是一个组合班,所有的学生都是中途从其他学校转来,学习水平参差不齐,管理起来难度不低。但宏宇小学的校长袁彬都说:“曾老师的学生身体素质都特别好,现在经常在运动会上面拿奖,而且班风好,凝聚力也很强。”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