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名非遗传承人抖音年入百万 直播带货最高单场成交额达45万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平 编辑:杨淑华 2020-06-12 15: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凌晨1点,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35岁的乔雪完成了自己在抖音上的第56场直播。这天晚上,她卖出16万元的皮艺制品。

乔雪是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拓展项目“乔家手工皮艺”的传承人。2019年7月,她开设了抖音账号“皮雕大师乔师傅”,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展示手艺。不到一年,乔雪已经累计通过抖音直播卖出超过200万元的皮艺制品,其中单场最高成交额达45万。她不是唯一一位通过抖音改善收入的非遗传承人。

Generated

2019年4月,抖音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旨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帮助非遗更好地传播与传承。该计划提出在一年内帮助10位传承人实现百万收入或者收获百万粉丝。2020年6月12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抖音发布数据报告称:“非遗合伙人”计划超额达成目标。一年来,已有5位传承人年收入超百万元,40多位非遗创作者赢得百万粉丝。

除乔雪之外,年入百万的非遗创作者还有:铜雕大师朱炳仁、芜湖铁画锻制技艺传承人储铁艺、富阳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闻士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潘仕学。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抖音相关视频涵盖了96%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共涉及1318项。抖音开始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共计超过4800万个非遗视频被播放了2000亿次,获得点赞数近65亿。

Generated

“30多年,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关心油纸伞。” 闻士善说。这位传承人如今在抖音拥有超过80万粉丝,他制作的富阳纸伞保持每月10万元销售额。

同时,抖音让更多的非遗项目变成新风尚。该平台先后推出“原创国风计划”、“谁说京剧不抖音”等多个话题。相声、京剧、黄梅戏、咏春是抖音最受欢迎的非遗项目,而且粉丝大都是90后和00后。今年4月,抖音推出首张非遗音乐专辑,将10种非遗元素融入现代音乐,其总播放已超过17亿次。

6月9日至13日,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抖音推出“非遗市集”直播活动。相关负责人称,希望“非遗好货”进入更多人的生活。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抖音将升级“非遗合伙人”计划,帮助更多的手艺人走出困境。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平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