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快递进村难在哪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淑华 2020-06-15 16: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各大电商正在开展年中大促销,农村快递到达问题再次受到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也明确,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鼓励商贸、邮政、快递、供销、运输等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设施网络布局。

电商、快递进农村,对于拓展农村消费、促进乡村振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当前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各地发展水平不一。如何打通电商、快递进农村“最后一公里”,读者纷纷来信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补齐短板仍是关键

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农产品进城,让城里的产品下乡入村,搞活城乡商品流通,是大势所趋。

但是,农村电商发展目前还存在短板,一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比如,城乡电商网络不通畅、不健全,水平不对等,运营不对称,影响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农村电商条件艰苦,运营成本高,利润空间小、收益较低,影响了电商企业和从业者向农村延伸和辐射的积极性;农村电商专业人才缺乏,一些大学毕业生不愿到乡村从事电商业,农村电商人才支撑明显不足;等等。

发展农村电商,需要从多方面补齐这些短板。首先,要对城乡电商和物流产业发展统筹考虑,推进电子商务城乡一体化,解决城市重、农村轻,城乡电商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让农村电商与城市电商形成同步发展,并驾齐驱的新格局。

其次,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农村电商物流发展的硬件投入,优化农村电商运营条件和环境,挖掘农村电商潜力,拓展农村电商发展空间,完善和畅通农村电商网络,使农村电商成本降下来,收益提上去,让电商企业看好农村市场,愿意在农村落户和发展。

第三,注重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创造留心、留人的环境,让有技术、懂电商、会经营的电商人才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投身到农村电商发展中,为农村电商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同时,还要注重对农村电商的监管,促其诚信经营、规范化发展,使其赢得更多消费者,让广大农村消费者与电商形成良性互动,让电商在乡村做长远。

(作者王宗征,天津市宝坻区档案馆)

“邮快”合作现实可行

在一些地方,村民网购了商品,往往需要跑上几公里十几公里到乡镇快递点自取;村民在家开网店,要把订单商品送到乡镇上的快递点或物流点……解决快递在农村基层环节的缺位问题,已成为农村地区快递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对此,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当“红娘”,邮政部门应当主动唱主角。这是因为,农村邮政系统具有网点建立早、投递人员齐、群众信任度高的优点。如果让快递公司与邮政部门联合,推进启动“邮快”合作下乡进村,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如今,随着报刊、信件业务萎缩,一些地方邮政系统出现业务“吃不饱”、投递人员留不住的现象。通过“邮快”合作,快递公司以乡镇邮政网点为依托,延伸和满足农村快递进村入户需求,让农村客户对快递公司的服务不再抱怨,有助于提升快递公司的信誉和影响力;与快递公司合作后,已形成的邮政网点增加了服务和收入,也可以减少投递人员因业务量不足空跑、空转的现象。可以说,“邮快”合作便民利民,是邮政、快递公司、农村客户实现多赢的可行路径。

如今的农产品销售,越来越有工业产品流通的特性,快递、电商进村已不新鲜。这无论是对快递公司、对邮政部门,还是对广大农户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在许多发达的农村地区,农村快递、物流通道已经疏通完成。对一些贫困地区,快递、邮政企业应认清形势,从长远考虑,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束缚住思维,不妨多一些合作思维,积极抢抓新的商机。

(作者卞广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昌西村)

因地制宜创新服务

快递进村是联系城市和农村、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这为快递进村跑出“加速度”提供了政策支持。

相对于城市城镇,农村点多、面广、线长,快递业务量较少,运营成本较高,大部分快递公司不愿在农村设置网点。为了节约成本,一些偏远乡镇的快递网点有时几天才收发一次货,有的快递网点收到寄件后也不能保证第一时间通知收件人取货,有的村民收发快递只能让别人代收(发)或加付运费,使本应普惠、快捷、高效、便民的快递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在这种情况下,快递企业“组团下乡”、末端配送资源整合成为大趋势,目前各地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模式,值得借鉴推广。比如“快快合作”模式,这是近几年推出的下乡进村模式,主要是快递企业一改过去各自设点、分而治之的对立竞争局面,由一个网点共同代理多个品牌,通过统一租赁店面、统一装修、参股运营、统筹结算方式,实现末端共建、成本共担、网络共享。

在推动电商、快递进村过程中,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需要因地制宜制定合理方案。比如,快递公司可与农村小商超、小卖部等合作,把乡镇代收点当作快递中转站,由各村超市将快递代取回村,地方政府部门和快递企业协商给予农村超市一定补助。再如,快递公司可以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根据农村人口、交通、业务量等综合考量,划成若干网格,找到最优服务半径。

推进“快递进村”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邮政、财政、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应坚持统筹规划,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减免税费、场地租金优惠等措施,鼓励快递、电商企业在农村设点,让地处偏远的农村地区也能享受到现代物流服务。

(作者秦炳武,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办公室)

强化监管有序发展

如今,许多农村地区有了快递代办点,方便了群众收、寄包裹。与此同时,群众对寄递安全、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有的快递员在投递环节以超过派送范围或经营困难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有的快递公司分配给农村网点的利润空间不足,导致违规收费、服务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要加强乡镇村末端网点监管,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大快递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要开展邮政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倡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提高快递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应完善“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确保收寄验视及实名收寄监督到位;联合开展寄递渠道清理整顿、打击侵权假冒、寄递渠道涉烟违法犯罪整治;对暴力投寄、粗暴派送等行为严管重罚;实行承诺时限送达制度,强化乡村配送点及代办点的安全管理,防止泄露个人信息、隐私,保证包裹安全到户。

指导建立快递协会,推动行业自律。政府部门要发挥好主导作用,指导协会发挥监督作用。行业协会自身要加强管理,构建快递收寄、在途、派送等环节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