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ivo领跑全球5G市场的背后:9大研发中心成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淑华 2020-07-08 14: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研究,2020年Q1,vivo 5G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三,超过了除三星和华为之外的其他所有厂商。强悍的5G市场表现也助推vivo在全球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

另一大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在市场整体大幅下滑的背景下,vivo跑赢行业大盘,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正向增长的两家手机品牌之一,并且手机增速高居全球第一。

当前5G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市场竞争俨然是“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活脱脱的翻版,可以说从一开始便进入白热化。那么,vivo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5G市场弄潮搏浪、领跑全球的呢?全球5G市场第一阵营的背后:提前布局众所周知,终端产品是设计、研发、生产、测试等环节叠加之后的产物。因此,对手机厂商而言,要生产一款高成熟度的5G手机,绝非是在4G手机内装入5G芯片那么简单,面前横亘的却是众多困难。第一重难关——能力。5G手机是一项重大创新,研发能力需要提升一个层次。如何平衡功耗和发热?如何解决5G初期众多兼容性、实用性和稳定性难题?都让手机厂商大费周折、压力山大。第二重难关——壁垒。3G、4G时代,中国手机企业的整体研发能力和综合实力并不具备优势,同时,5G标准化研究是一个高门槛工作,要把无人涉及的前沿技术做好做大,登峰之难不言而喻。因此,手机厂商在5G领域没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几乎绝无可能生产出5G手机,更遑论引领全球。而vivo能够在5G时代领先绝大部分全球同行,侧面印证其在这一领域的厚积薄发。每当重大变革技术到来时,都会为手机厂商创造重新划分版图的机会。因此,抢占先机永远比想象中更重要。作为全球头部厂商,vivo亦是深谙这一点,于是很早之前vivo就以更前沿的视角迎接5G时代的到来。

早在2016年,vivo便在北京成立5G研发中心,全面参与5G标准化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工作。四年磨一剑,今朝锋芒露。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3800篇,位列3GPP影响力前十。

同时,在5G天线、堆叠、功耗和散热等终端技术上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也让vivo率先行业推出众多高成熟度的5G产品,不仅让其5G手机在体验上具备明显的优势,且成功将5G手机价格拉低至2K档水平,推动了全球5G产业的发展。全球化研发布局:vivo乘风破浪的利器当然,要长久守住自己在全球5G市场的领先身位,单纯依赖初期的市占比远远不够。目前vivo在北京和深圳的数百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进行5G后续版本的预研和标准制定工作,希望不断强化5G通信的表现,巩固产品优势,以更好地满足5G时代下消费者对手机性能不断提升的要求。一直以来,vivo在研发上颇为强势,企业70%的员工主要从事研发类工作。

此外,在深圳、北京、上海、台北、东京、圣地亚哥等全球9大城市,vivo构建了自主及合作研发网络,深耕5G通信、AI、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前沿领域。全球化的研发网络布局,让vivo能够整合全球顶级人才、科技等资源,推动手机的整体技术创新。事实上,vivo除了在5G市场表现亮眼之外,过去几年,得益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vivo创造了一个个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创新成果——屏幕指纹、升降式摄像头、微云台防抖等,皆引领了全球行业风向,并给全球用户创造了极致的使用体验。

未来,vivo全球各大研发中心还将聚焦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领域和关键环节,展开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段的科技研发。譬如6G,目前vivo已经组建了专门的团队着手6G技术的研究,这将有利于vivo未来争夺6G高地的战役中,牢牢掌握主动权。总之,成功没有所谓的弯道超越,vivo对技术创新的满腔热忱,以及在科技领域的前瞻性布局,才是其领跑全球5G市场的不二法门。同时,vivo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未来也将成为其在市场竞争中劈波斩浪的利器!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