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信号穿越风雨,湖南移动人冲在抢险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李宁梓 彭明珍 编辑:李茜 2020-07-13 15: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李宁梓 彭明珍)近日,我省湘中以北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降水量大,导致沅水、澧水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我省湘中及以北地区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常德、怀化、自治州等地移动分公司迅速出动,全力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为政府部门组织群众防汛提供畅通无阻的网络支撑。

常德石门:奋战43小时,抢通信号孤岛

7月以来,常德多地连续遭受暴雨袭击,河水水位迅猛上涨,多处河水漫堤造成道路冲毁、电杆倒塌、基站停电。通信设备运行异常,直接影响用户使用手机上网、通话及宽带体验感知,湖南移动网络维护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派出抢修队伍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7月6日凌晨1:30,常德石门移动陈志接到故障告警,新铺至河口汇聚环中断,他立刻通知其他6名维护人员一同前往抢修。由于天色未明,雨势太大,从县城到太平镇100公里的车程足足用了3个半小时。凌晨6:00点,天色刚有点蒙蒙亮,雨势稍有减小,陈志便抓住时机,立刻组织队员前往河口排查故障,抢通光缆。上午11点半,新铺至河口光缆抢通。

这时陈志又接到电话,太平至南坪的汇聚环也断了,太平镇及周边地区通讯几乎处于瘫痪状态。为了尽快恢复通讯,陈志他们没有休息片刻,就在车上用矿泉水就着面包填饱肚子,便赶往下一个故障点。

1.jpg

“前方道路塌方,车辆禁止通行”。当抢修车辆行驶至太平镇千家岭路段时,交通警示牌拦住了前方的道路。陈志判断故障很有可能就是山体滑坡导致的,于是组织维护人员带齐设备工具,徒步前往滑坡地点抢修。这时候,雨仍在下,雨水和汗水浸湿了衣裤,雨靴也挡不住豆大的雨滴袜子早已湿透。抢修人员顾不上这些,继续挥锹铲土寻找被掩埋的光纤。“挖到了,我挖到了!”陈志从泥沙里一把抓起断掉的光纤,高高举起,此刻他竟开心得像个孩子笑了。接下来,抢修人员就在路边开始熔纤接头。晚上9点,在通信恢复正常后,抢修队员们终于吃上了一口热食,一碗“酸菜牛肉泡面”。

7月7日一大早,陈志又继续前往下一个故障点抢修。直到7日晚上9点,待故障恢复后,抢修队员们才返回石门县城。到此时,他们已经在抢修一线奋斗了整整43个小时。

日夜兼程的43个小时,不断有消息传来,壶瓶山通信恢复,子良乡恢复,河口恢复,黄虎港村恢复……一条条通信恢复的好消息,就是石门移动对用户最真情的告白。

常德澧县:党员先锋连夜抢修显担当

7月6日上午8:30,澧县移动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发现火连坡镇附近24个基站中断,12台传输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地网络通信质量受到重大冲击。网络传输线路党员张聚立即启动防汛通信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维护人员一起赶往现场查找故障实施抢修。

2.jpg

由于暴雨,一路上多是淤泥和积水,车速不能过快,2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故障区域,但是由于山体滑坡导致道路封堵,车辆已无法通行直达站点。为了及时处理故障,张聚迅速组织2支抢修队分别前往附近不同站点抢修,他自己则带领一支队伍背着抢修光缆沿小路上山。由于山体滑坡,树木折断,道路泥泞,上山十分艰险,周围的村民都建议他不要上山。但张聚却果断地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有义务、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抢修工作,我们要尽全力保障移动通信网络畅通!”在张聚的带领下,抢修队员纷纷响应,他们小心翼翼地穿过丛林,跨过障碍物,接二连三地爬上小山坡。期间,队员们多次因路滑而摔倒,手、腿、脚都划出了累累伤痕,脸上、身上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但是他们没有退缩,仍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行。

抵达基站后,他们迅速展开了排查工作,分秒必争进行抢修,在经历了12小时的奋战后,丰年联通、马溪的光缆线路终于得到了修复,该区域的站点又重新恢复了正常。此时,夜已深了,但张聚他们没有休息,又一轮大雨来袭,谷新、太青、边上河等地基站又在报警,他们收拾好工具又赶往下一个地点……

常德多地告急,湘西自治州情况也不容乐观,永顺县连降暴雨,造成万马归朝基站中断,影响老司城村沿线及村内上百人正常通信。连夜暴雨已将上山道路冲毀,永顺分公司党员先锋队带头从悬崖峭壁爬向基站,通过近两个小时艰难攀登,手上、腿上多处擦伤,终于进入基站,快速恢复基站供电,开通基站设备恢复4G信号。

3.jpg

在怀化,受雷暴雨天气影响,怀化洪江市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熟坪——稔禾溪传输架空线路倒杆。洪江分公司维护人员不顾夜黑浪高雨急,踏着一路泥泞,清理沿路障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通信光缆抢修。漆黑的夜里没有电灯,他们就用车灯照明,一心扑在布放临时光缆上,经过五、六个小时抢修,所有中断光缆线路全部恢复畅通。

4.jpg

使命必达,责任在肩。每一个基站的恢复,每一段光缆的抢通,都凝聚着湖南移动抢修人员的辛勤汗水和艰辛付出。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湖南移动人将严阵以待,持续做好通信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的“通信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李宁梓 彭明珍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