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步步高高级副总裁彭雄:数字化赋能 步步高超市上半年销售增长17%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向婉 编辑:李茜 2020-07-23 14: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3115949.jpg

7月22日至7月24日,以“共建数字商业新生态格局”为主题的2020第十三届中国商业信息化行业大会暨智慧商业信息化展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杨淑华 向婉)后疫情时代,如何布局企业下一步的数字化策略和行动计划;如何运营私域流量提升转化率;如何开展员工线上及数字化营销和服务;如何构建全渠道运营体系及IT架构;如何开展数据驱动业务决策分析、消费洞察及会员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成为零售和餐饮企业关注的焦点和变革的重心内容。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的作用被激发和显现出来,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恢复生产、降低疫情传播、保障社会安定等方面,成为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力量。面对不确定性,挖掘数字化运营核心价值。7月22日至7月24日,以“共建数字商业新生态格局”为主题的2020第十三届中国商业信息化行业大会暨智慧商业信息化展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步步高集团再次斩获2019-2020年度智慧零售(餐饮)数字化运营创新实践奖。

微信图片_20200723115924.jpg

2018年末步步高启动了数字化运营项目试点,从生鲜管理、动态用工等多个维度,通过精细化运营提高单店效率及收益。门店针对生鲜商品的智能补货、实时库存预警与动态出清以及精细化动态排面管理,对增销降损、提升毛利起到了积极作用。库存管理精细到按小时动态监控销售偏差并出具高库存动态出清与定价的参考建议,损耗大幅下降。

步步高高级副总裁彭雄说,步步高一直在向数字化转型,却没有找到好的支点,步步高超市在疫情期间找到了机会,超市线上业务增长显著,疫情之前线上业务占比2-3%,疫情期间达到了20%。让步步高越来越像是互联网企业。步步高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步步高积极推进供应链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5.27%,增幅创5年来新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00723115912.jpg

展会现场人气火爆。

基于公司在供应链与数字化方面打下的良好基础,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步步高危中寻“机”:于1月29日正式上线“小步到家”服务,将智慧零售触角深入社区。“每天大概服务200个社区,每天2000单左右。2月28日线上业务做到了单日700万元,创了新高。”彭雄提到,目前步步高线上日均可以做到10万至20万单,占到步步高超市销售的17%左右。

同时,基于大数据的量化管理,通过收银、拣货、理货、后勤等岗位的智能排班与跨岗协同,大幅提升工时利用率;通过平台化任务匹配与抢单机制,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调节高峰时段用工需求,同时减少了监管与协调成本,最终实现了绩效公平、共创共享、自我驱动、提升劳效的目的。彭雄说,步步高超市今年人力成本减少了30%。目前步步高超市临时工从曾经的5%,增长到现在的12%至15%,通过类似“共享员工”的模式进一步降低了管理成本。“做的好的门店一个季度人力成本降低了几十万。”

彭雄坦白,受到疫情影响,步步高百货这块销售下降了30%左右,但是超市这块销售却增长了17%,这主要就得益于数字化的运营。据步步高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步步高数字化会员由2018年末的500万人增至2019年末的1700万人。而随着到家业务的进一步渗透,该数字或将在2020年继续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字化是未来商业的必然趋势,尤其是进入 2020 年,打造企业数字化核心竞争力成为了关键点和必选项。数字化如何赋能零售及餐饮业?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有哪些新商业模式?“小店”如何借力“互联网+”转型升级……主办方介绍,本次展会展览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50多家企业参展,2020第十三届中国商业信息化行业大会暨智慧商业信息化展览会将持续至7月24日。展会期间,将举办2020智慧商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高峰论坛,邀请零售、餐饮企业数字化大咖,聚焦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技术应用落地带来精彩分享,碰撞思想火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8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