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助力扶贫 中国铁塔因地制宜探索“一村一品”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孟希娟 编辑:李茜 2020-07-24 16: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孟希娟

7月,盛夏时节,保靖县中溪村因地处白云山深处,而得以避开炎热酷暑,山村被漫山遍野的绿色环抱,山风吹过,带来阵阵清凉。眼下正是养蜂移虫育台的时期,中溪村贫困户田生茂正忙着和老伴一起为蜂箱遮阴通风。田生茂认真地算了一笔账,按照一箱蜂一年产10斤蜂蜜,每斤蜂蜜可卖100元,2019年仅养蜂一年就能挣到近1.8万元。

四年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对口扶贫湖北宣恩县、鹤峰县和湖南保靖县,定点帮扶宣恩县龙潭河村、鹤峰县板辽村和保靖县中溪村,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探索“一村一品” 模式

精准发力摘穷帽

田生茂今年74岁,老伴71岁,儿子常年外出务工收入不高,两个老人在家无劳动力,一家在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铁塔公司扶贫驻村工作队为田生茂制定了精准帮扶方案,鼓励他养殖中华蜂,并为其配备了3箱中华蜂,2018年一年收蜜30斤,家庭增收3000元。

今年他主动申请养殖20箱中华蜂,并与村委会签订了养蜂代养协议,在保证不跑蜂不死蜂的前提下还将向村集体上交一定量的蜂蜜。“自从铁塔公司对我们进行帮扶,日子是越过越火红,越来越有奔头!”田生茂说。

这只是中溪村的一个缩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彭加森带领扶贫工作队,用铁塔公司投入的50万资金成立了保靖县天蜜溪养蜂专业合作社,带着群众发展中华蜂养殖,惠及贫困户73户205人。邀请养蜂专家现场传授养蜂技术,帮助提高脱贫技能。通过培养能人带动产业发展,中溪村现有蜂群500余箱,年产蜂蜜4000余斤,年产值达40万元。

数据显示,中溪村在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91人,如今仅有2户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接近40%降低到0.25%,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1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0500元。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努力,2018年底中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对标查找、补齐短板

因地制宜发展三项扶贫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724155209.jpg

7月15日上午,在山坡上扩建的养鸡棚旁,贫困户田茂林正忙着给一个月前刚认领的鸡苗喂食,“驻村工作队还安排专业的养殖技术人员上门给我们培训,教我们怎么给鸡苗喂药、喂食等;今年给养鸡的贫困户养多少奖补多少,这样我们养鸡的劲头更足了!”田茂林家已经养殖了200多只鸡,已经为田茂林一家带来了一万多块钱的收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打通“造血”功能稳定脱贫后,田茂林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收入是不是增加,才是扶贫工作成效好不好的关键。”虽然中溪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第一书记彭加森感觉使命在心头、压力在肩头:要让产业扶贫项目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的稳定来源,让剩余贫困村民的稳定脱贫,也不让已脱贫村民返贫。

黄金茶种植也是中国铁塔在中溪村打造的一个致富产业。中溪村村民吴大英说:“从铁塔公司来扶贫之后,我们搞了黄金茶,栽的黄金二号茶,一亩地大概有5000元左右,村集体还有50%,用于村集体的发展。”目前为止,中溪村里已有黄金茶园面积800余亩,丰产后能为中溪村人均增收3000余元,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稳定增收。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中国铁塔扶贫工作队还着力拓展扶贫农产品的销售市场,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个环节,打造“电商+消费扶贫”的模式。不但推动定点扶贫农产品进机关,组织公司内部干部员工购买,还把电商实体店开到了村里,直播带货正使中溪村的农产品销往全国。

履行担当、落实责任

浇灌美好生活期盼

微信图片_20200724154451.jpg

第一书记彭加森来到中溪村后,援建了党员活动室,把组织活动的阵地建起来。自从村里的学生放暑假后,都喜欢到有空调的村部会议室来做作业,彭加森还主动担任起了暑假辅导员,帮助孩子们解答难题,这些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的孩子还亲切地叫他“彭爸爸”。中国铁塔选派的扶贫干部就是这样以真心的付出、贴心的关爱,把贫困户的心聚在了一起,渐渐打消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顾虑,点燃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为了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加快产业扶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上级政策,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深入推进“六件事”工程和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全面落细落实各项精准帮扶政策措施。紧盯“三个保障”,突出夯实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六帮一”劝返复学行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

对标“五通五有”硬件设施达标标准,协调地方扶贫资金共同投入,用于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新建了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池、储水池、公厕等基础设施,实施通组路和院落硬化等项目,村里的面貌发生变化,村民的思想也逐步发生转变,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不断增强。除此之外,发挥铁塔公司自有优势,为帮扶村新建通信铁塔5座,彻底解决了村民打电话难、上网难的问题。

回顾起中溪村这些年的变化,彭加森感慨地说:“作为扶贫干部,只有扎根在这贫困山村,真心实意、扎扎实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推进,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办好,才能不负当初的诺言,向组织、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孟希娟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1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