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院判了!抖音并没有窃取凌某微信好友关系

来源:大河网 编辑:杨淑华 2020-07-31 14: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7月30日,北京互联网法院针对凌某起诉抖音侵犯隐私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抖音没有侵犯凌某隐私。

此外,没有证据表明抖音存在未经用户授权获取用户微信和QQ好友关系和行为,抖音通过其他用户合法授权上传的通讯录信息获取用户手机号码,据此向用户推送可能认识的人,整个过程和模式具有合理使用性。但是,对该信息的储存不应超过必要期限。

至此,历时一年多的法学博士凌某起诉抖音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2019年3月,一篇名为《法学博士生维权:我为什么起诉抖音、多闪侵犯我的隐私权?》的文章出现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引发广泛关注。 作者凌某在文章中称,抖音在其通讯录未包含任何信息也没有明确同意收集使用通讯录的情况下,仍然向其推荐很多微信好友。凌某也称,自己因此起诉抖音侵犯其隐私权,引起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抖音官方在2019年3月曾针对该案件作出过公开说明。抖音官方表示:“推荐好友功能是抖音的基本功能之一,是为了帮助用户更快更方便的建立关注关系。抖音相关页面上出现的被推荐人,是基于用户明确授权上传的通讯录信息、粉丝、关注、共同好友等信息,向用户推荐的好友或可能认识的人,与微信好友毫无关系。”

实际上,在凌某起诉抖音之前,从2019年1月开始,微信已经切断了微信用户授权绑定登录抖音的路径。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对于限制用户使用微信登录抖音的原因,微信内部人士称是基于保护用户体验及用户隐私安全的考虑。

当时的报道中,南方都市报称:“用户在使用微信登录抖音后,其微信好友会出现在抖音的‘发现好友’页面,而抖音向用户推荐的‘可能认识的人’也大都来自微信好友列表。由此可见,通过微信登录授权,用户在微信中的关系链可以轻松复制到抖音平台,伴随着抖音推出独立社交APP多闪,头条系与微信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这或是微信断开向抖音的登录授权的原因。”

没有证据表明抖音存在未经用户授权获取用户微信和QQ好友关系的行为。北京互联网法院的这一认定,实际上已经在帮抖音辟谣“非法获取微信好友关系链”的指责。从判决结果来看,微信限制用户使用微信登录抖音的理由,尤其是“通过微信登录授权,用户在微信中的关系链可以轻松复制到抖音平台”这一理由,显然是无法站得住脚的。

不知道在本案宣判之后,微信是否会恢复用户使用微信授权登录抖音的功能。

来源:大河网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