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家⑤|湖南行业大咖聊智能家居:前景广阔但路还很长

来源:红网 作者:橙依子 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2020-07-31 21: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鲜为人知到家喻户晓,从方兴未艾再到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小到一个防盗门铃,又或者是全屋智能家居系统。业内人士预测,智能灯、智能温控器、智能门锁……将成为未来消费者新房装修的基本标配。

  “推开门,玄关自然亮起温暖的灯光,脱掉外衣走进客厅,玄关灯熄灭,客厅灯亮起,窗帘缓缓拉上……”在多数人的认识中,这就是家居智能化呈现的场景。

  家居产品是如何整合实现智能住宅?智能家居的安装原理是怎样的?传统家居引入智能家居产品后,消费者的心理会发生哪些变化?湖南红网特别策划推出《未来·家》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甘伟萍 杨淑华 实习生 雷旻


智慧家居市场未来有多大?据麦肯锡最新调研结果表示,智慧家居应用前景广阔,预计2025年智慧家居全球将达到600亿美元规模,未来产业呈现高速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由投资主导型转为消费主导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在被智能化浪潮所冲刷得当下,智能将成为家居家电行业一大风口。如何解决智能产品同质化?如何创新和升级技术研发能力?企业如何深化品牌营销?又如何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这些问题都值得涉足智能家居的企业深入思考。我们采访到湖南家居家电行业大咖,听听他们怎么看智能家居。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李金龙


湖南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属初级阶段,众多智能家居产品现纷纷布局湖南市场,部分装饰企业和设计师也在极力向消费者推介。但全房智能家居占整个新房装修的比例还是很低。但总的来说,智能家居前景广阔,大有发展前景。往后走,消费主体以90后00后为主,这个年龄层的人对此需求是较大的。后疫情时代,人们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肯定有较大的提升,智能家居产品肯定会成为家居行业新的增长点。这种增长较过去幅度会增大,要形成爆发点,取决于产品的性价比。



湖南省汉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绍顺



目前所谓的全屋智能更精准的说法应该叫全屋智控,在我所理解的全屋智能应该是建立大数据之上,真正能做到自行判断自行运行,能对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结合大数据给出合理建议等,但这还需要行长的路要走。就我了解目前的智能家居有独立系统,有独立的生产和开发能力的企业不多,很多企业都是在使用凃鸦的系统,那么如果这些企业在竞争中失利,经销商和消费者会成为最大受害者。



长沙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 杨杰



智能家居目前尚处于成长期,消费观念还未形成。就目前行业来说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首先标准需要统一,能够不同品牌的设备相互兼容;其次是安全性和隐私性问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现在设备被入侵,隐私被上传等问题很严重;再者智能家居架构化,比如分清需要的设备(控制中心/网关)/可以增加的设备(灯光/音响),同时可以隔离各个智能设备(安防/娱乐/灯光/温控/空净/等)。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智能家居品牌是各自为战,相互不兼容的。中小型智能家居企业可以在产品体验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使更多小巧美观的创意智能家居产品迅速投放市场,从而获得盈利机会。



上海家倍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 陈琼


湖南智能家居市场现在已经进入高速成长期,受益于湖南的房价,装修相对房价占比较高,市场人群比较集中化,装饰公司异业建材等集中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众多的行业参与者可以看出,不只是一些行业的老牌企业如UIOT超级智慧家,南京物联等,都感受到高速发展的势头,其他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京东,小米等都进行了智能家居的产业布局,一些家电行业的如海尔,海信等也纷纷进入这个物联网家居行业,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智能家居行业一定是下一个风口,也一定是一些新装修业主的标配。



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通程电器副总经理  欧海军


智能家居行业向全屋智能升级与聚焦,生态重构、体验智能家居产业目前存在的生态链不够完善,为了生存竞争,智能家居各品牌目前多采用封闭的系统,仍然无法做到无缝的协作,产品互通性不足,交互体验繁冗,场景融合、场景体验不足等问题。这需要产业链各环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去中心化,聚焦家庭场景,打通生态圈,建立开放的生态产品与生态品牌,快速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让产品更智能,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智能化产品带来的智慧生活。


【系列报道】

未来·家①|5G赋能智能家居,你准备好了吗?

未来·家②|传统家电"掘金"智能家居 90%家庭有智能产品

未来·家③|智能家居全屋体验 还能更“聪明”

未来·家④|专访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欧海军:聚焦前端市场 助推零售企业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橙依子 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9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