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一线·硬实力③|电焊工李勇:和“光”与“热”共舞 一天要喝12瓶矿泉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橙依子 实习生 廖海 杜萌 编辑:甘伟萍 2020-08-21 11: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八月的长沙,骄阳似火,各地高温黄色预警频发。然而,烈日炎炎之下,总有一些劳动者因为岗位特殊,必须在高温中坚守。他们或是施工一线的工人、或是高空作业的通信抢修人员、或是穿梭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冒高温、战酷暑。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对社会的责任,表达着什么叫做“硬实力”。即日起,红网推出《高温一线·硬实力》,聚焦高温下的劳动者,通过他们聊聊企业背后的硬实力。

视频、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甘伟萍 实习生 廖海 杜萌

长袖长裤、长手套和防护面罩是李勇的日常装束,噪声、弧光、高温、烟尘与他相伴相随,在三伏天的厂房里,李勇维持着一个半倾斜姿势将近半个多小时,预热工件的火焰加上焊机的焊花,使得李勇工作台周围的温度瞬间飚过了50℃,豆大的汗珠始终布满在他脸上,为了节省时间,李勇不时地用袖子擦一下。

011.jpg

焊工李勇在工作台前焊接加工。

8月13日下午2点,烈日炙烤着大地,长沙市壕铭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的远在长沙县郊区的厂房慢慢忙碌起来了,电焊工李勇正加紧焊接着他负责的工件。前几天,长沙市壕铭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刚接到了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订单,他们需要在学校开学前把几万张大学生宿舍用床做好。

现阶段,李勇的主要任务是焊接加工,为了抢时间满足施工需要,他早上提早来,下午推迟走,每天要上近十个小时的班。厂房里温度正在逼向60℃,李勇一手钳着焊条,一手拿着护目镜全神贯注的修补着焊缝,几根焊条换下来,全身已经湿透了,他不得不停下来歇一歇。

8900.jpg

修补焊缝。

“厂房里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温度比较高,又是三伏天气温高,人在里面时间长了受不了。”焊接过程中,李勇不仅要忍受厂房内50多度的高温,还要承受弧光近2000度炙烤。“电弧光那个温度比太阳的温度不知道高多少倍,身上也烫,脸上也烫,有时候脸也脱皮,有时候稍微不注意眼睛也会被打到。”

稍作休息后,李勇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焊接工作中去了。工件预热、焊接、打磨清理焊缝……每件工件都需预热至200℃,在预热完成后方可以开始施焊。李勇今年30出头,今年是他做电焊工第8个年头,虽然穿得严严实实,但裸露部位的皮肤已经被熏得黑红,脖子上的毛巾已经被汗水浸透。

120.jpg

铁床铺半成品进入喷漆间上色去锈。

“因为铁温度比较高,铁水喷到手上起泡,所以没有办法,在厂房内也只能带着厚手套,穿长衣长袖。”为了防止焊花落在身上,李勇必须时刻穿着长袖长裤,手套、工作帽、防护面罩等设备。“我不喜欢戴防护面罩,太热。”焊接完成后,李勇摘下了防护面罩,厚重的防护服和防护面具已让皮肤黝黑的李勇满脸通红,长时间受到氟光照射,李勇的眼睛常有干涩、刺痛的不适感。

“焊工也是个吃青春的活,再做几年,可能我眼睛就不行了。”李勇说,焊工的工作虽然累,但工资相对比较高,做得好一个月可以拿到1.5万元左右。不过几分钟时间,汗水已经透湿了李勇的几层衣服,脸颊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掉。高温下作业对体力和水分消耗很快,每隔一个小时李勇需要停下来补充水分。李勇介绍说,一瓶555毫升的矿泉水,他每天至少喝12瓶。

89.jpg

厂房区域。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高校延迟开学,我们订单也受到了影响。”长沙市壕铭文教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往年七八九月份工厂已经日夜不停地开工,今年到晚上九十点厂房就已经下班。在作业区,厂房准备了矿泉水、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清凉解暑饮品。“我们还会加强厂房施工场地监管,包括合理安排施工作息时间、适当调整施工班次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高温一线·硬实力①|共享单车运维员:每天搬运单车超500台

高温一线·硬实力②|家具修补师:穿梭长沙每天至少100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橙依子 实习生 廖海 杜萌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