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一线·硬实力④|5G建设者:一个星期安装20多个基站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橙依子 通讯员 彭明珍 编辑:甘伟萍 2020-08-24 15: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八月的长沙,骄阳似火,各地高温黄色预警频发。然而,烈日炎炎之下,总有一些劳动者因为岗位特殊,必须在高温中坚守。他们或是施工一线的工人、或是高空作业的通信抢修人员、或是穿梭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冒高温、战酷暑。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对社会的责任,表达着什么叫做“硬实力”。即日起,红网推出《高温一线·硬实力》,聚焦高温下的劳动者,通过他们聊聊企业背后的硬实力。

视频、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甘伟萍 实习生 廖海 通讯员 彭明珍

湖南正快马加鞭推进5G基站建设。来自湖南省工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累计新开通5G基站10986个,完成年度计划的54.8%。2019年至今已开通5G基站13586个,预计今年年底将开通超过22000个。

1(1).jpg

45米高的5G基站建设塔。

8月18日上午9点,尤光材和他的队员们蹲在地上,正在组装5G天线设备。作为中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长沙,时至8月,依旧酷热难耐,太阳已经开始发威,地面已经被晒得滚烫,隔着鞋子都能感受到炙热,尤光材和他的队员们却似乎早已习惯,动作利落娴熟。

尤光材他们正在搭建的是湖南移动在长沙市区布局的最后一个基站,这也是尤光材今年搭建的第100个基站。实际上,组装只是当天工作中较简单的一步。“别看这个铁盒子不大,可也有50公斤重。”组装完,尤光材拿着设备笑着介绍: “5G天线设备更加集成,因此块头变大了,重量是4G的两倍。”尤光材说,在安装过程中,最累人的,就是要把设备吊上去。

2(1).jpg

尤光材从搭顶高空作业下来皮肤晒得黝黑。

尤光材已经41岁了,今年是他从事基站设备安装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上塔登高对来说已经是工作常态。5G设备组装完毕,尤光材和他的队员张庆华猛猛灌了几口水,开始爬塔。只见他手脚并用,三两下就爬上到了几米高的地方。动作熟练,身手矫捷。爬了上去后,屈光明固定好安全带,开始固定滑轮。要想把设备送上去,还是得靠这种传统的方法。

设备吊装完成后,塔顶上的尤光材和工友调整好设备的方位角,开始进行安装工作。依次安装完5G天线设备,他们至少要在塔顶上暴晒3个小时。尤光材说,高温天气对塔顶施工人员来说更是“烤”验,塔顶本身温度高,还必须按照安全施工的要求,穿戴安全帽和反光背心,为了防止被晒伤往往还需要穿着长衣长裤,感觉会更加闷热。

3(1).jpg

两名工人合力将基站设备拉上搭顶。

“一般塔上作业时间三到四小时,塔上复杂设备多的话就是五六个小时不等。”每次上塔安装设备前,尤光材需要通过铁塔内部的爬梯攀爬到45米高的塔顶,像他这样的熟练工,只需要三四分钟就可以完成。“热,的确是热,运气好的话上面有点风,像今天就可以,塔上温度最少有四五十度吧。有时候高的达六十七度。”

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完整安装一个5G基站大概需要一天时间,虽然夜晚和下雨天气温比较低,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并不适合施工。“雨天和雷暴天气会容易造成地面和塔杆打滑,然后它有电,怕存在安全隐患。晚上照明条件比较差一点,基站上方可能有物品坠落下来都看不清楚。”

为应对高温天气,施工方也采取了错峰施工、提供避暑物品等多项措施,确保一线工人安全作业。湖南移动5G项目建设经理秦柱介绍,湖南移动实施错峰施工的整体要求,早上7点到11点,下午是四点到七点这个时间段施工。在现场也配备了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和饮用水,增加了人员配置,每三个小时进行人员替换。

4(1).jpg

5G建设工人一步一步爬上搭顶。

来自湖南移动数据显示,湖南移动5G基站正以每周200多个的速度建设,目前,已建成5G站点超4000个,实现了长沙市区连续覆盖及其他两县一市城区核心区域的连续覆盖,长沙所有高热商圈、市级以上交通枢纽、市委、市政府及三甲医院、高校等重点场景覆盖;株洲市城区核心商圈、高校、党政机关区域覆盖,以及其余十二个地市城区重点区域覆盖,并具备5G商用能力。

安装持续了近3个小时才结束,时间已经接近11点半,太阳更加火辣。“现在正是工期最紧的时候,这些活下大雨和晚上都不能干,只能顶着烈日上。”按照湖南移动规划,湖南移动年底将建成5G基站超10000个,实现全省所有市城区连续覆盖,所有城区商圈、市级以上交通枢纽、市委、市政府及三甲医院、高校等重点场景和部分县城区核心区域连续覆盖以及重点垂直行业覆盖。尤光材下塔后,猛灌了一壶水,这些天趁着天气好,尤光材和他的团队更是马不停蹄地赶工期。仅一周时间,尤光材已经安装了20多个5G基站。

高温一线·硬实力①|共享单车运维员:每天搬运单车超500台

高温一线·硬实力②|家具修补师:穿梭长沙每天至少100公里

高温一线·硬实力③|电焊工李勇:和“光”与“热”共舞 一天要喝12瓶矿泉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橙依子 通讯员 彭明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8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