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杨聊家电③|2020家电半年报:“跑赢大盘”“跌得很惨”两重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0-09-01 16: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电视新标准发布后,对电视市场有什么影响?空调新国标后,空调价格会涨吗?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洗碗机零售量突破33万台,零售额将近11亿元,量额同比增幅为30.6%和18.9%。被行业称为是厨电增长的新动力,洗碗机如今市场潜力如何?红网3C家电频道推出《大杨聊家电》栏目,聊手机家电最新政策、最热事件、最新产品……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微信图片_20200901153902.jpg

近日,格力、美的、美菱、海信、TCL电子等中国家电企业陆续发布的上半年公司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大家电巨头营收、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下滑。不过,与市场总体情况相比,有的企业跑赢了大盘,而有的企业却跌得较惨。

疫情冲击极为严重 “活下来”成关键词

面对疫情、市场下滑、高库存等多重挑战下,8月30日晚,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这对“冤家”同一时间发布了2020半年报业绩。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28.21%,净利润同比下降53.73%;美的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9.56%,净利润同比下降8.29%。

在此之前,长虹美菱、华帝、海尔等企业也相继发布了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长虹美菱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25.59%,净利润同比下降486.74%;海尔智家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57亿元,同比下降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45.02%;华帝实现营业收入16.68亿元,同比下降4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下降58.36%。

这些企业不约而同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间,空调等家电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这次的疫情影响大过SARS影响,它涉及面太宽。最大的冲击之一就是空调等家电行业,不能上门服务,门店全部关闭,上下游链条也不畅通,这种冲击对我们来讲是极为严重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4.3%、零售额同比下降26.9%;厨电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截至今年6月30日,家电市场内厨电套餐、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的线下销量同比下滑了28%,26%,27%,30%。不过,线上销量则相应地迎来增长,涨幅分别为8%,20%,25%,38%。

“黑天鹅”事件影响下,无论是用户的消费行为与习惯,还是厂商的零售模式与运营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整个家电行业都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这种局面可以说过去20年未曾有过。”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是一个重要的中短期因素。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家电行业很难独善其身。这是造成家电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今年一整年都不容乐观。‘活下来’是今年家电企业的关键词。”

高端家电产品的出货比例明显提升 健康类产品迎来机会

全球一半以上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都来自中国,这既显示全球市场对中国的依赖,也表明国际市场对中国家电企业的意义。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直接决定着中国家电企业的兴衰浮沉。刘步尘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正在进入存量市场时代,存量时代的最显著特点是缺乏增量空间,像过去动辄30%的年增长,已经不可能了。

为应对疫情、减少接触,线下渠道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直播、网店、朋友圈、微信群等互联网手段促进销售,整体家电零售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明显。格力称,自4月份以来,公司先后与各大平台开展直播合作,以直播为切入点,提出并打造“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在渠道创新的新赛道上积极求变跑出“加速度”,于危机中育新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上具有优势的渠道平台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京东所占市场份额较去年年底提升6个百分点至28.86%,稳居全渠道第一位;苏宁、天猫各提升3个百分点至21.76%、14.2%,分别位列第二、三位,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相比格力、美的等传统大家电的“量额齐跌”,海信家电这边“风景独好”。近日,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87亿元,同比增长11.27%。海信方面表示,面对疫情给市场带来的严峻考验,海信家电主动变革,确保经营稳定,二季度公司经营快速回暖,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32%。海信家电大力推广中高端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变革营销模式,积极应对挑战,展现了经营持续增长的实力。

《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高端家电产品的出货比例明显提升,更多产品朝着中高端方向迈进,中高端家电产品的均价增长明显。《报告》显示,上半年主打大尺寸的激光电视均价达17316元,在线下彩电市场中的零售额占比达到3.3%。三门、多门和对开门等精细化存储类冰箱的零售量合计比重达到79.0%,零售额比重超过90%。滚筒洗衣机一级能效产品的零售额比重上升为75.3%。3000元以上产品成为吸尘器市场的主力,零售额占比达到44.7%。疫情之下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以净化、清洁、杀菌消毒等为主要功能的健康类产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