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奔小康·移动印记①|盘活资源 龙山县汝池社区跑出扶贫“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白杨 编辑:李茜 2020-09-02 17: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定点扶贫方面,湖南移动承担12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定点扶贫村总数位居中央驻湘企业前列,累积实施了200余个扶贫项目,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带动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顺利脱贫,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了移动力量。

龙山县汝池社区作为湖南移动精准扶贫村级样板,为更好地展示湖湘人民用双手书写追梦小康路上的印记,解读更多的“汝池社区”现象,即日起,推出《奔小康·移动印记》。我们走进汝池社区,拍摄最朴实老百姓的开怀瞬间,记录精准扶贫以来的乡村剧变。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白杨

1.jpg

八月,盛夏的季节。龙山县汝池社区因地处深山,而得以避开炎热酷暑,山村被漫山遍野的绿色环抱,山风吹过,带来阵阵清凉。

汝池社区的村民李书贤和他的父亲正在修建农家乐场地。今年38岁的李书贤这些年一直在外地从事建筑安装相关工作。近年来,随脱贫工作的推进,汝池社区得到快速地发展,李书贤回家乡承包了他们村吊桥翻修和排水沟建设项目,租赁6亩多田地发展养鱼、养龙虾产业,他认真的算了一笔账,按照他现在的产业规模,相比在外地打工,他一年可以多赚五六万块钱。

三年来,湖南移动对口扶贫龙山县汝池社区,“兴产业、稳就业、强教育、夯基础”,湖南移动累计投入资金近800万元,累计整合各类资金2500余万元,实施项目40余个,走出了一条切合汝池社区实际的脱贫致富路。

2.jpg

湖南移动驻村扶贫队鼓励汝池社区在家村民养鸡、养鱼、开办农家乐。

3.jpg

今年67岁的汝池社区村民李绍付正在修建农家乐。

产业扶贫已具雏形

田明化常年受病痛折磨,老伴聋哑人,儿子常年外出务工,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整户享受低保政策。2018年,湖南移动扶贫驻村工作队为田明化制定了精准帮扶方案,鼓励他养猪,并安排他老伴参加合作社务工,2018年家庭一年增收5万多元。今年田明化自行修建猪舍、鸡圈,改善养猪环境,扩大了养鸡规模。“自从湖南移动对我们进行帮扶,日子是越过越火红,越来越有奔头!”田明化说。

这只是汝池社区的一个缩影。靠山吃山,依山兴业,如何向土地谋求最大效益,助推精准扶贫,汝池社区做了很多调整和探索。湖南移动驻村队长彭大辉带领扶贫工作队,投入产业资金327.48万元,动员在家村民种植红薯、黄豆、玉米、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养猪、养羊、养鸡、养鱼、开办农家乐等,同时成立村级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套种油茶477余亩,迷迭香312亩,吴茱萸260余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提升至人均产业面积1.44亩,人均年纯收入均远超5000元。

彭大辉介绍,目前,汝池社区油茶及中药材产业已具雏形, 预计3年后全社区产业产值可达20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上,脱贫后劲日趋强大。数据显示,2018年3月,湖南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湘西州龙山县汝池社区,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兴产业、稳就业、强教育、夯基础,累计整合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实施项目40余个。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努力,2019年底汝池社区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4.jpg

汝池社区成立村级合作社,种植迷迭香312亩。村干部正在迷迭香种植园区拔草。

5.jpg

通过土地流转,汝池社区套种油茶477余亩,施工带头人正在给油茶松土施肥。

加大基础项目建设

8月21日的上午,汝池社区村民钟林正在做农家乐的开业准备,今年39岁的钟林这些年一直在深圳南山务工跑运输,因家乡基础设施改观大,2020年上半年他辞职回乡创业,带头经营农家乐,希望通过经营农家乐帮助周边村民销售鸡鸭鱼玉米红薯等农特产品,带动大家致富。回乡创业,钟林并不是汝池社区第一个人。汝池社区四组村民钟克祥,2008年从广东深圳打工回乡创业,承包四组油茶及中药材种植施工,带领村民除草管护务工兴产业;养殖鸡200余只,鸭子100多只,成为了汝池社区致富带头人。

“收入是不是增加,才是扶贫工作成效好不好的关键。”虽然汝池社区已退出贫困村序列,彭大辉依然感觉压力在肩头:要让产业扶贫项目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的稳定来源,让剩余贫困村民稳定脱贫,也不让已脱贫村民返贫。“完善基础设施成为奠基之策。”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湖南移动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累计整合资金2500万余元,实施项目40余个,水、电、路、灯、通信、吊桥、河堤、办公及文娱等基础设施均有明显改观。

彭大辉介绍,湖南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汝池社区后,为汝池社区新建3个蓄水池、改造4个旧蓄水池、增加3个水源和1套净化消毒设备,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为危房改造户、异地搬迁户等有需求的农户提供电杆,改造农网,做到安全通电、放心用电;修建7.6公里村级道路,11.8公里组级路、户间道和石板路,4公里产业路,新建200余盏光伏路灯, 实现了家家通路、户户亮灯;开通4个4G基站和18个宽带分钎箱,实现了全村4G信号、宽带网络、平安乡村全覆盖;新建6个垃圾池,聘请专人保洁清扫;翻新2座吊桥,解决出行便利问题;新修500多米河堤,解决洪水隐患,助力乡村旅游;完成村部旧危楼拆除重建和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建设等等,“通过2年多时间的努力,汝池社区水、电、路、灯、通信、吊桥、河堤、办公及文娱等基础设施均有明显改观。”

6.jpg

近年来,汝池社区水、电、路、灯、通信、吊桥、河堤等基础设施均有明显改观。

7.jpg

湖南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汝池社区后,开通了4个4G基站。

加码教育村民更有获得感

每天下班后,唐嗣富都会约上几个村民打打篮球,8月21日,汝池社区篮球队队员每个人还领到了一套篮球队服,他们还会经常和农车镇、红岩溪镇政府、学校、卫生院及别的村联谊打比赛。唐嗣富是湖南移动扶贫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唐嗣富介绍,湖南移动扶贫驻村工作队来到汝池社区,完成村部旧危楼拆除重建和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建设,购置图书230余册、音箱设备2套、投影仪1套、电脑3台、办公桌椅若干,添置乒乓球台2套、篮球架2套、象棋台盘1套及其户外体育娱乐健身器材若干,会议室、图书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功能完善。

如今走在汝池社区,处处可见百姓的笑脸。汝池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绍光这两年成了一个“网瘾中年”。2017年前,李绍光因为车祸回乡创业,2018年至2019年,仅销售黑山羊70多头金额已达6万余元之多,之后又放养鱼苗1万多元,2020年养羊24只、鸡20余只。“这些年在家养殖并不比在外收入少。” 李绍光笑得开心,这多亏了村里无处不在的网络以及隔三差五的专业培训,他通过信息化手段(上网、微信、抖音等)随时掌握市场信息,通过培训学习养殖技术。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2018年来,湖南移动每年向27户贫困户52名适龄学生发放助学补助;引入省农科院、县科技专家开展科技助农,培训指导80人次;还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及致富能人到花垣县十八洞村、红英村、岳阳市、龙山县及其各乡镇考察、培训、学习;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互帮互助、环境整治、文娱活动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整个社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汝池社区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和认可度非常高。” 彭大辉说。创新机制,精准把脉,综合施策,作为汝池社区的后盾单位,湖南移动将继续筑牢扶贫产业基础,落实帮扶政策,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为后续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jpg

随着汝池社区文娱设施的完善,村民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白杨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0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