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基建助力产业互联网发展主题论坛亮相2020长沙智能制造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红 2020-11-29 08: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杨淑华)创新引领,智造未来。11月28日,一年一度的中部地区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简称2020长沙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作为大会重要主题论坛之一,“2020新基建助力产业互联网发展主题论坛”于28日下午正式召开。该论坛围绕“新基建”这一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邀请到新基建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及智能制造业领先企业代表等,共同探索“新基建、新机遇,释放产业互联网新势能”的焦点话题。

图片1_副本.jpg

“新基建”的概念自提出以来,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赋予了新的动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将带动社会经济生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效推动我国各行业在技术、产业、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上的创新,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带来强劲动力。

以5G 网络、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要如何打通政务、医疗、交通、教育等各行业转型升级关口的诸多痛点和藩篱?

图片2_副本.jpg

本次论坛邀请到十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业界领军人物,共同解读新基建行业最新出台政策,探讨如何利用“新基建”赋能产业互联,重构传统产业生态,实现社会经济与基础设施的创新智慧发展。

图片3_副本.jpg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波在致辞中介绍,湖南省与长沙市高度重视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在实现数字化信息网络布局,推动智慧化基础设施升级,赋能创新型产业生态等方面工作初见成效,并力求利用新基建为生产、通信、交通、金融、建筑、娱乐、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以及人民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创新动能。

图片4_副本.jpg

论坛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第三脑研究院院长陈世卿就《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AI+网格边缘超算的应用场景》分享了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能源、智能环境、智能文创、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慧科学城等国际前沿应用场景。

图片5_副本.jpg

5G车联网是“人-车-路-云”协同的纽带,可以助力实现自动驾驶和交通智能化发展,是智能交通领域“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葛雨明在报告中分享了5G车联网的协同发展环境、多场景应用示范、技术创新与建设运营模式等,探索如何通过跨行业和技术深度协同,形成支撑5G车联网未来发展的统一融合体系架构。

图片6_副本.jpg

“2020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元年,它将呈现‘高度自动化、高度数字化和高度网络化’的特征”,工业4.0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胡权在《新基建加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中,阐释了新旧工业革命交替的本质、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新基建”、瞄准新型通用目的技术带来的增长机遇与颠覆性创新。

图片7_副本.jpg

奇安信集团副总工程师乔思远则从5G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云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需要全新的网络安全框架,通过安全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和全面覆盖建设面向新基建的内生安全框架等方面,探讨《内生安全框架下的网络安全与新基建协同发展》。

图片8_副本.jpg

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智慧社会的基石,然而AI技术距离实体企业尚远,存在算力贵、人才少、供应链安全等挑战。华为云战略与业务发展部副部长周景才分享了华为云AI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通过AI算力中心、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等,力求加速普惠AI发展,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助力实体企业享受AI技术发展红利。

图片9_副本.jpg

百度安全副总经理、ARM云总经理、物联网业务运营总经理沈鹏飞分享了百度智能新基建的架构体系以及百度安全的“一体两翼”,通过百度安全的“云管端”防御、百度安全智能一体化安防系统、百度智能云物联网解决方案、百度安全工业安全解决方案等助力《新基建、新智造下的新安全》。

图片10_副本.jpg

声音定位与检测技术日趋成熟,为“工业+声音AI”带来广阔应用前景。科大讯飞工业智能工业互联网业务线总经理金晖分享了科大讯飞从人声向工业声音进发,通过“听”声诊故障、质检,智能语音变革传统工作方式、助力家电行业升级,图像智能识别助力装备升级等,探索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

图片11_副本.jpg

2020年,智造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拐点期,而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是实现效率的最优。腾讯工业云高级战略发展总监王岳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报告中介绍了腾讯如何通过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打造共生、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同体”,力求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最佳数字助手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图片12_副本.jpg

此外,百度沈鹏飞、科大讯飞金晖、松鼠Ai 1对1全国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蔚来汽车湖南公司总经理严杰、青藤云安全高级技术总监钱俊豪等,也就新基建、新机遇如何释放互联网产业新势能展开了圆桌讨论。与会专家结合自身行业背景,共同探讨新基建背景下产业的融合发展,分享新基建风口下互联网产业的新发展机遇与挑战。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近150万线上线下专业观众,希望依托新基建的全面触达力,最大化地发挥其对社会经济、对产业生态、对千千万万家庭的普惠价值,共同谱写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红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11/28/8660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