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办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 发布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0-12-01 16:1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1155215.jpg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记者 杨淑华)12月1日,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长沙市跨境电商人才座谈会暨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在湖南工商大学举行,并正式发布了《长沙市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

微信图片_20201201155143.jpg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主持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等领导出席活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绩效办主任易敏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白云,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湖南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长沙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等院校相关负责人,御家汇、湖南数魔、欧客国际电商等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01155220.jpg

本次双选会是长沙市举办的首届跨境电商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大会,为学生和企业的双选搭建了平台,既解决了高校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为企业选纳到了满意的运营、设计、物料、产品开发等岗位急需的专业人才。会议规模大、层次高、提供岗位多。共有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等五所高校1000名应届毕业生,涉及进口、出口、服务商等多方向跨境电商行业的46家用人单位参会。

微信图片_20201201155136.jpg

长沙市商务局局长高伟做全市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情况汇报。

2018年7月长沙市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全面铺开了综试区建设各项工作,综合服务更加优化,产业布局逐步扩大,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发展成效喜人。座谈会上,长沙市商务局局长高伟做全市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情况汇报。他表示,新冠疫情加速了我市线上经济的创新和渗透,为企业拓展新消费、新贸易、新制造、新服务提供有力支撑,跨境电商产业正处于积极向好、急剧上升期。一是靶向发力,初绘产业蓝图。产业主体做大做强,产业布局逐步扩大,国际货运通道畅通,传统外贸企业触网意识强烈。二是创新引领,夯实人才基石。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建立人才评价体系,打造培训孵化基地,开展了人才专项活动。同时,他还提出要行稳致远,打造特色名片。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写好人才评价文章,做好基地试点,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工作快速、创新发展,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

座谈会上正式发布了《长沙市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白云同志作发布及解读。该规范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将有效弥补专业人才培训无课程标准、等级评价无衡量标准的空白,让专业人才培训与评价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将由长沙市人社局牵头,长沙市商务局配合,努力推进它的实施和落地,尽快打造成长沙自贸片区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01201155148.jpg

座谈会上,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发言。

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为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授予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人才孵化基地试点单位”牌匾。目前,经长沙市委人才办批准,长沙市已认定5个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其中:今年新认定的3个基地均为我省本科一批招生高校,在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硬件建设以及品牌影响等方面都具备良好的基础和资源;2019认定的两个基地相关建设均有序推进,顺利通过了第一年项目验收,合计输入跨境电商人才超过1000人。

张宏益表示,在跨境电商人才工作上要切实把握跨境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机遇,补齐产业发展人才短板,集聚湘籍回流人才优势,为企业培养储备人才赋能;要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的新体系,要着力创新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座谈会上,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长沙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等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试点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御家汇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就如何加快推动长沙市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破解跨境电商人才瓶颈,开展好跨境电商人才工作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

相关阅读:长沙跨境电商发展基本情况

2018年,湖南省政府出台了《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长沙市商务局按照这一方案要求牵头全市跨境电商工作,在各相关单位、部门的协同努力下,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是产业布局逐步扩大。已形成了由长沙高新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三大核心园区向全市延伸拓展的良好局面。今年全市预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连续两年增速居全国前列。除以上三大园区均超额完成年度预计任务外,其他区县园区均实现破零并稳定增长。

二是产业主体做大做强。聚焦“培育”与“引进”并举,一方面安克创新、御家汇、三诺等一批本地企业跨境电商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安克创新成为知名品牌出海代运营商,御家汇成为多个海外优质品牌中国区域代理商。另一方面招商引资势头良好。通邮跨境物流运营中心、天泽信息、环金、百事泰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金霞。58科创集团、井贝跨境电商产业园、云茂跨境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签约黄花综保区。多家企业在芙蓉区联合打造了“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海外返湘人才积极打造特色孵化中心,推动“湘商回归、湘品出海”,带动产业聚集。

三是国际货运通道畅通。目前长沙已有8条全货运航线、8条卡班转关线路以及中欧班列运送跨境电商货物,国际物流通道畅通运力充足。四是传统外贸企业触网意识强烈。通过政策引导,今年有大量传统外贸企业转型线上,阿里巴巴一达通前三季度新上线企业300家以上,增速40%以上,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工业龙头企业借助互联网拓展海外业务。同时在产业带对接、员工培训、优化营商环境等支撑服务方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成效明显,企业满意度较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