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抖音举办平台治理开放日 半年捣毁25个黑产团伙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德民 编辑:杨淑华 2020-12-02 18: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高德民)12月1日,抖音在北京举办以平台治理为主题的开放日,负责抖音平台治理的抖音安全中心团队首次对外亮相,就安全运营、审核、技术攻防、联合打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记者在开放日上获悉,抖音安全中心每天拦截处理的违法违规内容、行为超过10亿条,其中包括违规注册、刷量、刷粉、点赞以及发布违规评论、视频等多类内容行为。

今年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封禁色情导流和色情招嫖帐号超过100万,仅9月份期间就封禁305248个帐号。在4月份开始的仿冒名人专项打击中,已经封禁黑产作弊账号18万多个,重置仿冒资料用户6万余个,处理问题视频超过400多万条。

抖音早在成立时就组建了安全运营团队,后升级成为抖音安全中心,拥有安全运营、安全风控以及治理打击等多个团队,专门负责抖音平台违法违规内容与行为的治理工作。

抖音安全中心负责人帅帅介绍团队

抖音安全中心负责人帅帅表示:“抖音安全中心一直坚持‘提前发现、事先拦截、事中提醒、事后追击’的平台治理原则,通过技术手段、产品手段、运营手段治理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我们也会关注和研究学习黑灰产行业动态,不断提升治理打击技术能力,保障每一位抖音用户的权益。”

在平台违规内容、行为的提前发现与拦截上,抖音采取平台内外配合的机制。

在内部,抖音安全中心通过组建审核团队,建立完善的审核标准、审核流程,提前对平台上的违规内容、行为进行拦截处理。同时建立日常巡检机制,设立专项巡检制度,通过客户端实际检测、后台技术检测等手段进行常规巡检,配合审核团队多渠道发现违规内容、行为。

与外部专业团队和用户的配合上,抖音安全中心一方面是邀请专业人士参与到平台审核流程中,例如谣言审核工作中,会求证权威专家团保证判断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抖音安全中心也非常注重用户反馈,提供了多种举报渠道帮助用户反馈信息,包括站内举报、邮箱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啄木鸟举报平台”小程序等。截至2020年11月,“啄木鸟举报平台”小程序已经累计处理用户反馈的违法违规帐号159.5万个。

帅帅表示:“实际上,相比平台上用户碰到的问题,抖音安全中心处理的问题相当于是海面下庞大的冰山,不仅是繁杂多样,而且是反复多变的。尤其是近几年,黑灰产团伙对新兴技术和工具的利用,进一步加大了我们工作的难度。”

抖音安全风控专家张曦盛在分享中指出,黑灰产团队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对平台的攻击渗透行为,效率要超过传统攻击的100倍,甚至更高。

例如,在现场展示的视频中,黑灰产团伙成员利用“群控软件”,可以操控几十上百台手机,自动关注、点赞、发评论,甚至可以自动私信并回复用户信息。

今年9月,抖音开启了对“群控软件”的专项打击工作,过去两个月中,公司法务已经在杭州、深圳及广州等多个地区针对四家涉及抖音的“群控软件”运营公司提起诉讼,并获得了杭州、广州当地法院的支持,分别出具禁令,相关“群控软件”已被勒令停止运营。

“黑灰产行业的技术与手段一直在升级,我们在与他们对抗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升级技术与策略。”张曦盛介绍,“抖音安全中心在初期是利用词表、名单及频控策略进行对抗,然后建立了决策引擎和工具平台,开始利用平台化的工具进行更有效率的对抗打击。”

抖音安全风控专家张曦盛介绍抖音风控工作中的技术对抗

目前,抖音安全中心团队已经将数据安全、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了黑灰产打击中,构建立体防御体系。张曦盛在现场展示了抖音安全中心的反欺诈解决方案,该方案利用抖音安全中心自主研发的“鲨鱼反欺诈系统”,能够在账号注册、登录、发布评论内容等阶段判断账号是否是黑灰产诈骗账号,并执行对应的处理措施。

除此之外,张曦盛表示抖音安全中心目前也组建了红蓝军攻防团队,开展黑灰产的行业研究,希望先于犯罪分子发现黑灰产行业最新趋势。

开放日上,抖音安全中心还展现了针对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内容的联动打击进展,最近4个月,抖音安全中心已经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打击涉嫌诈骗、色情的黑灰产团队25个,刑事拘留87人。

2020年3月,抖音安全中心发现有用户多次试图上传儿童色情视频,工作人员在研判分析后,认为相关视频中的儿童有被侵害的嫌疑。经过回查更多视频信息,抖音安全中心了解到该视频内容发生在四川省遂宁市,随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启动联合打击机制。

随后,当地公安机关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缜密侦查,3月29日,蓬溪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据嫌疑人交代,其多次以“提供WIFI”等方式,诱惑同村男童到其住所进行猥亵,并拍摄淫秽视频,并在网上利用微信、QQ、快手、网盘等多种应用进行传播出售。

抖音安全中心总监周冉今年参与了多起黑灰产案件的打击,她介绍,上述案件是典型的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具备长链条、跨平台犯案的特征。现在的黑灰产行为,通常是在上游进行账号注册、买卖,然后在短视频、社交媒体等平台上实施引流,落地到社交软件平台上实施诈骗、传播色情内容,部分会再到电商平台进行变现。

“社会问题与抖音平台问题,是共生共存的。所以我们一直认为,平台责任不该局限于平台。在进行平台治理的过程中,抖音团队会尽可能地更进一步考虑问题,希望在解决自身平台问题的过程中,也能够与更多机构进行跨平台联动打击,进一步解决社会问题。”周冉表示,“也希望社会各界要联动起来,企业与公安、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户之间,要进行联合联动,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设美好、正向、健康且有价值的行业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德民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