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安全数据:网约车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下降35%

来源:红网 作者:杨 淑华 编辑:李茜 2020-12-02 18: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杨淑华)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积极响应“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进一步保障司乘出行安全,滴滴网约车、两轮车、顺风车、代驾、货运、花小猪等多个业务线联合全国上百个交警单位,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助力平安出行。在长沙,滴滴与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合作录音进行安全知识宣教,并联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了交通安全讲座,倡导司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摒弃交通陋习,真正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作为滴滴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滴滴持续与全国各地警方开展多样化的交通安全警企合作。今年以来,滴滴邀请各地警方为平台开展了上百场交通安全培训,联合警方打造不同出行场景的安全教育视频,在超过280城市上线警方定制的安全播报。滴滴还积极配合各地交警部门开展了近百场“一盔一带”主题交通安全活动,联合警方发放安全出行券,以警企联名车贴、安全海报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在2019年投入超过2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滴滴曾对外宣布2020年投入近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

1.jpg

滴滴出行CEO、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程维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重要节点上复盘了滴滴安全,“感谢all in 安全那一年,滴滴梳理出了安全的方法论,初步建立了一套安全体系。从all in 安全到现在的安全与业务均衡发展,在肉眼可见的进步背后,滴滴已经在交通安全降发生上找到了可以实现的路径。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再多投入都是有价值的。”

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滴滴还首次对外披露了2020年以来滴滴网约车、两轮车、顺风车、代驾、智慧交通等多个业务在交通安全上的数据。

2.jpg

为进一步降低因不安全驾驶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滴滴不断强化技术治理能力,一直致力于不安全驾驶行为识别能力的建设和治理。2020年1月至11月,滴滴网约车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5%。

目前,滴滴智能安全车载设备桔视已经覆盖超过50%的网约车订单。桔视除了实现行程加密录音录像等安全功能,还将进一步尝试对行程中不安全行为进行检测,并在必要时根据情况采取紧急干预手段。

在出行安全预防上,滴滴平台已围绕行驶中手持接打电话、分心操作手机、严重超速、疲劳驾驶等多种不安全驾驶行为建立起“提醒—教育—管控”一整套管理体系。2020年以来,滴滴网约车司机的主要不安全驾驶行为同比下降超70%。

对比2018年,滴滴顺风车的交通安全状况也得到有效改善,2020年以来,滴滴顺风车亿公里重伤及以上案件数下降54.5%。

在保障司乘交通安全上,滴滴顺风车建立严格的准入准出机制,并在订单运行层面采用了行前风险隔离和行中危险提示,对交通安全事故多发的长距离未系安全带、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风险场景进行实时监控提醒。在安全教育方面,滴滴顺风车并联合警方重点开展了安全带、超速、大货车等专题短视频教育。

为提升骑行安全意识、保障骑行权益,青桔单车要求用户首次使用时需认真了解骑行规则及骑行安全注意事项,青桔电单车在行业内首个上线“守夜人”骑行摔倒识别系统,根据大数据搭建骑行摔车事故模型。系统会实时监控用户的骑行数据,做出摔倒判断,第一时间联动客服、保险、运维,保障用户安全。上线以来,“守夜人”系统共触发4542次,乘客主动确认安全1520次,客服确认安全1533次,线上识别摔倒后客服打电话确认用户伤势轻微230起,区域运维现场救助事故73起。

2020年以来,滴滴代驾百万单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26.3%,亿公里伤亡事故率同比下降22.6%,百万单骑行人伤事故率同比下降51.9%。为了进一步提升代驾安全,平台还升级了代驾安全产品策略,上线高危路段预警功能,预警后90%司机有减速动作,车速平均下降9.6km/h。同时恶劣天气预警功能全面升级,上线后事故量环比下降32.4%。

在代驾司机骑行安全上,滴滴全面升级安全头盔、头盔灯、反光马夹、定制反光雨衣等代驾司机的安全装备,配合昏厥预警系统,“摇一摇”紧急求助、回家报平安等产品功能,全链路保护司机骑行安全。

基于海量交通大数据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滴滴智慧交通与深圳龙华交管部门合作打造了交通管控平台。针对“两客一危”车辆,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各类交通安全问题,滴滴为龙华建设了一系列针对交通安全治理的重点车辆管理系统、事故分析系统以及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完善升级了交管部门的安全监管手段,有效提升了区域交通安全水平。2020年前三季度,龙华区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41.42%,交通违法查处量同比减少35441宗。

“平台型科技公司必须要做好安全,(这些)企业的安全意识也在空前地变强。从现在开始往后10年,安全会成为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程维补充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 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8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