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读·2020湖南家电③|零售额规模下降11.7% 彩电行业量价齐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1-01-21 16: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无疑是艰难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家电行业经历了一次“至暗时刻”,但新的市场机遇随之而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家电品质消费升级大戏正在徐徐拉开序幕。时光不语,唯“数”能言。即日起,红网推出《数读·2020湖南家电》系列报道,深度解读2020年湖南家电市场。

1.jpg

【相关阅读】

数读·2020湖南家电②|零售规模下滑20% 空调品牌竞争加剧

数读·2020湖南家电①|湖南智能家居达7998家,新增31%

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疫情冲击2020年家电市场,彩电行业也在重塑。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4450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规模1209亿元,同比下降11.7%。但同时随着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新的技术、新的玩法、新的品牌的加入,彩电行业量价齐跌迎来转折点。在湖南市场,受疫情影响,电视的使用频率进一步提升,在消费需求以及产品升级的背景下,湖南彩电相关企业数量反而增加。企查查数据显示,湖南省彩电相关的企业现存445家,占比全国总量的2.3%,其中,2020年,湖南省新注册的彩电企业共74家,同比增长42.3%。

4.png

量价齐跌

随着2020年的结束,过去一年的彩电数据也相继公布。海信视像宣布,2020年海信累计出货超过2500万台终端显示产品。创维集团介绍,2020年1月至11月,创维电视美国业绩较去年同期整体增长96.8%,线上增长136.4%。TCL电子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0.2%至661万台;全年品牌电视机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15.9%至2393万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4450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规模1209亿元,同比下降11.7%。其中,2020年初疫情暴发,第一季度彩电行业遭遇重创规模下降20.1%;第二季度规模恢复性增长3.9%;6月开始面板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第四季度整机零售均价环比上涨19.4%。奥维云网分析认为,彩电行业正在从增量市场的新增需求和二次购买需求向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需求转变。预计进入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仍处于盘整期,零售量规模将达4396万台,同比下降1.2%,价格战有所改善,市场回归结构改善,零售额规模将达1311亿元,同比增长8.4%。

3.png

产品社交化

2020年初,疫情开启了全民“宅家”模式,支持线上视频通话的社交电视不断解锁客厅应用场景,多个品牌也都进入社交电视赛道。去年年底,华为推出全新一代智慧屏S系列,主打社交功能,支持1920*1080分辨率视频通话。而海信推出的全新一代社交电视,支持1000方视频通话……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产品社交化、智能化、大屏化持续,2020年彩电大尺寸进程保持不变,平均尺寸达52.4寸,较2019年涨1.5寸。

此外,游戏电视也成为一个新增长点。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2787亿元,比2019年增加478亿元,同比增幅达20.7%。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7亿人,同比增长3.7%。海信、索尼、康佳、创维、TCL、长虹等企业在2020年独自或联合相关企业发布游戏电视。市场分析认为,游戏电视概念火热,成为连接“游戏”与“电视”两大千亿市场的切合点,将为2021年彩电行业的发展提供增量点。

涨价与“降价”

2020年,随着韩系面板厂商减产,以及疫情暴发初期各大面板企业缩减生产计划,年中面板供应出现紧缩,面板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多个彩电企业宣布产品涨价以抵消面板价格带来的压力,涨价幅度尤以线上市场更加明显。以55寸彩电为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6月线上市场产品均价为1953元,11月均价已经上涨至2517元。同样,6月线上均价为3350元的65寸彩电,11月线上均价涨至3789元。可以说,今年618的促销价格,已经成为了历史。

一面是大众化产品的涨价,另一面是高端产品的降价。此前作为奢侈品级存在的一些超大尺寸电视,随着大屏面板的供应量上升而降价。以85寸为例,年初在线上和线下市场的均价分别在20000元和23000元以上,11月已经分别降至13000元和18000元区间。今年激光电视的上下游产业链成熟也进一步拉低了市场价格,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三季度线下均价为1714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降幅更为惊人的是8K电视,跑步进入消费级市场的8K电视,三季度市场均价同比下降了44%,同期市场份额从1.3%提高到了3.3%。消费升级的大势不可阻挡,高端产品的价格下探,加速了新型产品的进一步普及。

2.png

5G+8K与新玩家

与此同时,由于5G的出台,8K电视在今年的普及速度进一步加快。长虹、康佳、创维、TCL等企业纷纷推出了以5G+8K为卖点的新机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8K电视销量同比增长462.6%。在面板显示技术上面,OLED显示技术更加受到重视,但是新的显示技术如Mini LED、Micro LED等也开始落地。TCL、三星等品牌已经推出带有Mini 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预计Mini LED技术在2021年将获得较快速发展,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50万台增加到2021年的890万台,同比增长约17倍。

虽然彩电市场没有太多起伏,但是却有不少新玩家涌入,使竞争变得更激烈。华为、荣耀、OPPO今年接连入局,跨界做电视似乎已经成为每个手机品牌的“必修课”。但相对于海信、小米、创维、TCL和索尼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新入局的手机品牌电视更像是他们贩卖自身AIoT生态的一环,通过攻下家庭客厅中心,迫使消费者持续性消费,并产生生态依赖。2019年,AIot电视的市场份额只有1%,而今年,AIot电视的累计零售量份额已经达到18%。除了硬件上的提升,连接的便利性将是决定彩电未来走向的决定因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9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