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天翼“慧眼” 湖南电信信息化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1-03-30 11: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报道

“自从有了中国电信的监控平台,我们的工作便利多了。” 湖南省新化县洋溪镇白地村村委办公室内,村长刘旭初说。该村村部电视墙上,“平安乡村”平台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控着本村村民大院、交通要道、鸡场、鱼塘、商铺等。实时监控画面不仅清晰,而且有声音,视频可回看,摄像头还带夜视功能。

作为农村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整合网络、平台、技术优势,凭借广泛的网络覆盖和强大的装维支撑保障能力,助力建设“平安乡村”,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联防联控 综合治安的好帮手

“我们村70%的青壮年都外出经商和务工,留下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村内的财产安全和治安问题,一直都让我们村委非常头疼。”刘旭初边演示边介绍说。

安装平安乡村监控,犹如一双慧眼,全村治安情况大为改观,有效解决了该村基层防范和治理力量薄弱、资源分散、手段单一等问题,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白地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平安乡村”。

2.jpg

“我们每个村都配置了垃圾桶,但有些村民的素质还没有跟上,喜欢乱扔垃圾。安装了摄像头后,那些平常乱扔垃圾的人自觉多了,现在整洁明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益阳桃江县浮邱山乡浮邱山村王大妈感叹道。

益阳桃江县浮邱山乡浮邱山村村村委和中国电信合作,全面推进“平安乡村”创建,村内主要交通道口、重点部位、治安重点防控区域基本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以前村里一些难以判断的纠纷,现在通过摄像头还原现场,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村民的认可度与满意度。

看家护院 村民信任的“电子管家”

“太感谢了!要是没有这个监控,我养的鸡还不知道要被偷走多少!” 湖南湘乡市泉塘镇三龙湾村的养鸡专业户刘崇光激动地说,“多亏村上安装了中国电信“天翼看家”的监控,我的养鸡场就不怕再被偷了。”

自从生猪肉价飞涨后,鸡的销售形势大好,可刘崇光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自家鸡场隔三差五地丢鸡,家里人手少,守得了白天守不了黑夜。一天晚上,他发现鸡又少了两只,便打开手机里的“平安乡村”监控APP仔细查看,发现是本村的一名村民钻入了鸡场围栏,偷走了鸡。他将监控视频回放给村支书看,村支书当即电话质询嫌疑村民,那名村民自知理亏,第二天就上门道歉并赔偿了损失,承诺不会再犯。

“安装监控就是好,不在家可以通过手机守家看家,现在安心多了。”3月23日,家住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村杨家湾组的老人罗振凤非常开心,在区委办、区电信公司、黄家坪村的支持下,老人家里装上了视频监控摄像头。此前,由于女儿出嫁外地,罗振凤一直一个人独居在原来的旧房子,家里经常出现门窗被撬动和破坏的痕迹,多次出现财物丢失。现在安装了“平安乡村”监控,为老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黄家坪村自2020年和中国电信共建“平安乡村”以来,基本实现了“家家装监控、户户享平安”。

3.jpg

遥相守望 家庭沟通的亲情纽带

“我很好,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 邵阳市洞口县市山村,留守老人刘晚妹边打电话边朝摄像头打招呼。原来,在外打工的大儿子通过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看见她带着小外孙在门口玩耍,特意打个电话。

刘晚妹说,两个儿子在外打工,没法经常回家,就安装了摄像头。“现在,他们时常查看摄像头,看看家里的变化,时不时打电话回来。”她坦言,内心感到很温暖,仿佛他们就在身边。

目前,不少农村青壮年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是他们出门在外最大的牵挂。“平安乡村”建设不仅可以实现农村视频防控,外出人员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家中老人和孩子的活动情况,更可以通过具备双向对讲的摄像机实现随时对讲功能。村民纷纷点赞道,这是给家中老人和小孩请回了一个“网络保姆”。

4.jpg

目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已为全省2000多个乡镇、2.4万多个行政村建设“平安乡村”平台。“平安乡村”的打造,已成为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让在外的村民不担心家里,让在家的村民住得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8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