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轨道交通暖通空调技术创新研讨会顺利闭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亚波 编辑:刘玮琦 2021-07-13 11: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七月盛夏、星城长沙,骄阳似焱、热情如火。由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委员会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南省轨道交通暖通空调技术创新研讨会在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等单位的协助下于7月10日下午顺利召开。来自高校、设计院、轨道公司、工程公司、设备厂商等单位约100位领导、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热烈的讨论了轨道交通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暖通空调专业的创新技术。

2.jpg

会议伊始,铁四院湖南分院赵建伟院长做了题为《湖南省多层次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行业政策解读》的报告。赵院长做分析了湖南省在全国铁路网络中的重要位置,介绍了湖南省以及长株潭地区在十四五期间以及之后一段时间内的轨道交通建设和发展规划,并对近期发布的几个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指出了地铁和轻轨建设的经济和社会指标门槛,阐述了湖南省内轨道交通发展的清晰思路和方向。

3.jpg

铁四院湖南分院段飞高工汇报了《地铁通风空调系统设计概述及展望》,段工对比了地铁通风空调系统与民用建筑的差异,分析了地铁通风空调系统的特点以及设计注意事项,对车站隧道通风系统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对地铁通风系统设计的一些思考。

4.jpg

湖南大学张泉教授做了《轨道交通工程通风空调节能技术》报告,分析了轨道交通工程的三个特点,介绍了地铁通风空调节能的12个路径。

5.jpg

麦融高科董事长廖曙光介绍了《热管技术在轨道交通工程中的应用》,针对地铁车站分区,麦融高科提供了两种环境解决方案,分别对通信弱电间、控制室提出一体化冷冻站+热管空调解决方案;主变电所采用节能双循环空调的解决方案,体现出热管技术应用的整体优点和应用优势。

6.jpg

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楼宇控制产品轨道交通行业工程师姜博汇报《轨道交通超高效智慧环控系统解决方案》,姜工分析了轨道交通环控系统的现状及特点,介绍了美的公司的智慧环控系统,并汇报了针对轨道交通领域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

7.jpg

湖南鑫永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珂介绍了《轨道交通风机、风阀、消声器产品》。

远大空调湖南办总经理赵兴元汇报了《轨道交通公共区域环境控制系统解决方案》,重点介绍了新风系统的作用和运行维护注意事项。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黄兵高工在汇报《长沙轨道交通控制中心通风空调设计方案》时从负荷特性分析、方案推导、重点区域空调设计、系统可靠性设计等角度还原了项目设计的过程,并总结了设计经验。

美的暖通与楼宇轨道交通行业经理李明阳介绍了《美的磁悬浮离心机在地铁中的应用》,李经理列举了美的磁悬浮离心机的一些地铁应用案例,并回顾了美的外购磁悬浮压缩机研发制造磁悬浮离心机所遇到的问题,分享了美的在解决相关问题的基础上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磁悬浮离心机的历程,指出在磁悬浮离心机领域国产替代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

皇家空调设备工程(广东)有限公司 姚钢产品经理姚钢介绍了《轨道交通工程变风量系统应用》,并对变风量系统的控制做了详细分析。

8.jpg

湖南元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高工廖辰阳分享了《轨道交通项目空调冷却塔布置方案探讨》,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站房的特殊需求,总结和归纳5种不同环境、现场条件下的冷却塔方案选型、布置及安装方案,并结合元亨几十条地铁线、近1000个站房的服务经验,分析和阐述轨道交通行业冷却塔的技术处理特别注意事项,同时一并分享了近10种冷却塔降噪措施。

9.jpg

北京洁禹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杨代明做了专题《轨道交通空调水与空气处理新技术方案》,分享了该公司深扎地铁10年的经验和成果,系统的解决了客户的痛点,降低了空调的能耗,提升了地铁空气质量。

10.jpg

铁四院城地院副总工程师车轮飞和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欧阳焱先后主持技术讲座,两位主持人对讲座内容精练准确的概况和行云流水般的串词给参会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11.jpg

专题讲座之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李焱池对部分嘉宾发言做了点评,李焱工程师还回顾了长沙地铁的发展历程,感谢现场各参建单位对长沙地铁建设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并希望行业内各单位继续支持长沙地铁的发展。最后,学会领导袁建新总工做了大会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参与长沙地铁建设暖通空调领域的所有设计单位、部分工程公司和主要暖通设备厂商,大家对轨道交通领域暖通空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进行了分享和讨论,重点分析了节能减碳方面的议题,还对轨道交通领域暖通空调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经过4个多小时的热烈交流和热情讨论,会议顺利闭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亚波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4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