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省消委发布2019年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
2019-08-27 14:23:38 字号:

湖南省消委发布2019年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

本报8月26日讯 省消委今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投诉131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84.6万元。其中,涉及家用电子电器、预付式消费等相关投诉为投诉焦点。

“宝宝的游泳卡还剩二十几次,结果婴儿游泳馆竟然人去楼空。”今日,花2000元办理了万国城附近“一家水育”早教游泳馆50次游泳卡的谭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游泳馆关门前没有一点征兆,“受骗最多的宝妈,一次性充值了4000余元”。

根据省消委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预付式消费投诉共149件,占投诉量的1.13%,主要发生在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行业。

省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预付式消费的主要问题出现在合同中单方设置“只能转让不能退卡”“一经售出,概不退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条款;部分经营者拒绝提供书面合同和票据等情况。也存在有部分经营者以关门歇业、变更经营地址等为由,擅自终止服务;甚至有不法经营者利用预付式消费进行变相融资、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收取巨额预付资金后携款潜逃。此外,互联网服务、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也成为主要关注点。

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投诉位居首位,多达2347件,占商品类投诉的17.88%,比去年同期上升2.77%。食品类投诉共计123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0.92%。

据了解,电子电器投诉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售后服务问题,其次是质量和虚假宣传问题。省消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该类投诉较多的原因与消费群体庞大、产品普及率高、家用电子电器种类繁多有一定的关联,同时该类产品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新型产品不断推出,售后服务滞后也是主要原因。而食品类投诉方面,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食品质量、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方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