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厨房装空调7成网友有意向 但价格不菲安装率不足2%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7-07-28 17: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89%的网友对厨房装空调有意向

9成网友对厨房空调的心理价位在3000以内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夏天在油烟重且闷热的厨房里煎炒烹炸并不是件令人愉悦的事儿,在厨房里装一台空调就成为不少网友心动的事。但迄今为止,厨房空调或因身价不菲,或因安装麻烦等原因,遭遇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只是“听上去好美”。

  7月26日下午,红网记者做了一个《厨房装空调,你怎么看?》的小调查,截至7月28日下午16:00,共收到1000多个投票,超过8成网友对厨房安装空调有兴趣,但是由于厨房空调价格不菲,安装麻烦,真正安装了空调的网友却不足2%。

  厂家推厨房空调 去高温防油但价格高

  进入夏天之后,在厨房里大汗淋漓地做饭,成为很多网友的糟糕体验。针对这一窘境,不少商家纷纷推出专门为厨房设计的专用空调,譬如美的推出了天境空调油烟机,将空调和抽油烟机两种功能合二为一;格力也推出了厨房单冷型便携空调,一款升级版的冷风机;大金空调也于2014年推出了一款厨房空调,号称实现了“强势制冷、不怕油烟、安装灵活”三大技术优势。

  厨房空调如此贴心,但怎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7月28日,红网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电器卖场,并没有看到这种“厨房空调”的身影。湖南苏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厨房空调属于新品。目前只能在网上购买,在门店领取或者送货上门。记者登录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发现,美的、泰瑞达、奥力、TCL等品牌都有推出厨房空调,不过价格普遍在3000元至6000元。

  一款大一匹单冷定频遥控一体调温免装空调,售价5999元。销售人员介绍,针对厨房的专业空调对原材料的要求是远高于普通空调的,此外考虑到厨房油烟过多会对空调造成侵蚀,所以厨房空调一般都会装有专业金属过滤网,可以抵挡过滤油烟,室内机进、出口均可自动关闭,在关机状态下导风板自动关闭,也可以有效避免灰尘和油污。曝露在厨房油烟中的空调机身面板材质为钢化玻璃,防高温易清洗,所以价格也比普通空调贵。

  安装率不足2% 厨房空调仍很小众

  精分空调市场,商家们推出“去高温防油”的厨房空调,实际效果如何?《厨房安装空调,你怎么看》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成网友表示愿意在厨房安装空调,但对厨房的价格也提出了要求。在“你了解厨房空调吗?”一题中,只有13%的网友表示了解。还有63.33%的网友表示“完全不了解”。虽然如此,在“你愿意在厨房安装空调吗?”一题中,却有89.16%的网友选择了“愿意”选项,31.19%的网友表示在夏天特别想安装厨房空调。

  虽然网友安装空调的意向很高,但是调查中,真正安装了空调的网友却不足2%。采访中,苏宁、国美、通程等长沙主要家电连锁卖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了解厨房空调的顾客不多,甚至几乎无人索要相关资料,尽管偶尔有顾客购买分体挂式空调安装在厨房里使用,厨房空调仍属于“小众”家电,市场需求不大。

  价格贵是他们放弃安装的一个重要原因。网友普遍表示能接受的厨房空调价位在3000元以内。在“多少价位,是你能接受的厨房空调价格?”57.32%的网友选在了3000元以内。“厨房最多也就是相当于一个次卧的面积,大1匹空调就足够了,价格也就在2500元左右。”长沙市民邓女士说,她能接受的厨房空调价格在3000元以内,超过3000元不会考虑安装。

  对于厨房空调,采访中消费者虽然有赞有弹,但普遍表现得比较理智。“厨房空调营造清凉空间让人期许,但价格毕竟还是太高,而且一日三餐做饭的时间并不长。”家庭煮妇王阿姨认为,在实用性上,厨房空调还无法与卧室空调等相提并论。另一家庭煮妇赵阿姨则认为,多年都是这么做饭过来的,“除了夏天有点难受外,挺挺也就过去了”。

  >>>业内:细分成为空调市场的新增长点

  除了厨房空调外,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针对特殊人群、特殊区域设计的空调产品,譬如母婴空调、浴室空调、儿童空调等。在业内看来,细分正在成为空调市场的的新增长点,美的空调从2011前启动“细分市场精品战略”至今,美的空调已推出了专治各种“不服”的细分产品,如,专治踢被熊孩子的儿童空调、专治高温环境的制冷王等。苏宁推出“S+空调”,推出首批多款定制产品,凸显厨房空调抢夺市场。

  虽然厨房空调、母婴空调等尽管设计更加人性化,针对性也更强,但目前仍存在品类少、价格偏高的情况。如厨房空调,红网记者走访了长沙通程、国美、苏宁三大主要卖场,都没有销售。而天猫上,一款功率为1匹,标价却近4000元,而另一款日产品牌的母婴空调,尽管还具备净化空气等多种功能,但价格高达7000元,数据显示这两款近半年的的销量为零。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这类专业空调品类很少,市场潜力巨大,但价格也确实偏高。未来随着技术发展,产品线普及,应该还有降价空间。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