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千余部手机强行安装“删不掉”的APP 两人被判刑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树 2017-11-03 10:2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防止手机预装软件被用户删除,深圳一家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某指使技术员张某编写木马应用程序植入手机操作系统,致使1786部手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制安装了手机APP,且无法删除。10月31日,杭州市西湖区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依法判处王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判处张某有期徒刑3年。

  深圳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手机软件预装业务的公司,其和深圳一家手机主板商合作,负责某些品牌手机的软件预装,同时兼顾一些软件公司APP的推广运营。

  为赚取软件公司的推广费,提高所推广APP的存活率,该通讯公司负责人王某和公司技术员张某商量,让其编写一款能够保障所推广的APP不被删除和替换的木马应用程序,借助其预装软件业务的契机,将木马应用程序植入到这些手机的操作系统中。2016年5月至6月期间,张某按照指示自主编写了木马应用程序,8月和推广的手机APP一起植入手机操作系统。

  2016年8月至9月,被害人秦某、李某分别购买了一部同型号的M牌手机,该手机内部分APP在其不知情的情形下竟然自动下载和安装,且无法删除,因而秦某、李某对手机被侵入、个人信息被泄漏等问题忧心不已。

  据介绍,这一木马应用程序具有防替换、删除功能,只要购买了被植入过该木马应用程序的手机,通讯公司就能远程控制用户手机里的APP安装,一旦发现用户删除,它自行能强制该部手机重新安装,甚至在手机没有SIM卡时,都能控制手机重新安装其指定的APP。该木马应用程序投入使用后,这家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推广的APP存活率显著上升。

  2016年6月开始,研发这一手机操作系统的公司发现其系统被人非法控制并篡改了核心组件,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张某在手机操作系统中增、删应用并添加进木马应用程序的行为,侵害了手机操作系统的数据安全,也导致用户手机的正常使用受到严重影响,违背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制度,违反国家规定。

  王某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曾于2013年被判处刑罚,系累犯,本案又是主犯,被予以从重处罚;张某系从犯,予以减轻处罚,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