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移动人|廖卓斌: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让自己不平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8-04-13 14: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有那么那么一群人,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始终坚守岗位、辛勤劳作,用默默的坚守和辛勤的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在石火光阴、寒往暑来的时光里用行动弘扬社会正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一次次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和感动。即日起,红网联合湖南移动推出《最美移动人》系列报道,记录那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事……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长沙报道

 

廖卓斌抗洪救灾时工作照 资料图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这段话,来自雷锋日记。

  廖卓斌,是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维护人员,他就犹如一枚新时代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从省公司网管中心到区分公司网络部,从稚气未脱的网管监控人员到沉稳干练的维护班组长,在1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数次获得公司“优秀个人”的荣誉,2017年还获得“防汛通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真情实意 把职业当事业

  10年工作生涯,廖卓斌一直从事维护工作,深深体会到自己的责任和压力。

  2017年暴雨肆虐、洪水成灾的古城长沙进入抗洪抢险关键时刻。廖卓斌吃住在单位,调度故障抢修,连家也顾不上回。7月4日上午6时,雨花区黎托街道辖区竹沙桥泵站自排钢门被冲裂,该区域的民房被洪水淹没过半,通信线路严重受损、基站信号部分中断。

  接到险情后,廖卓斌迅速集结抢修人员、应急设备与物资等,然后赶往灾情现场进行设备转移和基站抢修。赶往黎托灾区现场后,道路已被洪水阻断,只能靠着肩扛人抬抢修设备,廖卓斌和维护人员在没过腰部的洪水中,艰难地将沉重的传输设备和无线设备一个个转移出来。

  就在运送设备的时候,基站旁边的民房传出微弱的呼救声。廖卓斌立即带着就近的几名抢修人员围着居民房进行搜寻,发现不远处的一栋居民房二楼站着1位母亲和2名小孩,一楼的居民房几近被洪水淹没。发现险情后,廖卓斌和抢修队员迅速跳进水中,一个个将灾民背到皮划艇上,由于皮划艇已经超载,为了给灾民空出座位,所有工作人员只能推着皮划艇在没过腰部的洪水中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行走。在2个多小时的搜救过程中,成功转移受灾群众9人,成功抢救了5台运输设备和18台无线设备。

  2018年2月,强降雪又一次袭击三湘大地,给电力、公路、通信等公共设施再次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面对持续的雨雪冰冻,廖卓斌带领队伍连续数日奋战在抗冰一线,在道路封冻、人员被冻伤的情况下,采用肩挑手抬的方式,步行数小时运送油机抢通数个基站。

  爱岗敬业 他是项目好管家

  勤奋好学、饱含激情,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工作,这是与他搭档过的同事给他的标签。

  2013年初廖卓斌负责担任省监控值班长,作为一名监控人员,该如何发挥自己不仅仅是监控指标上报的作用呢?他通过学习具体的流程,去湖北公司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回长沙后牵头开发了监控大值班自动化系统,为监控日常工作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2014年初廖卓斌负责担任城南分公司网络部维护组组长,公司成立初期,网络基础差,抗风险能力低,故障频发,极大的影响到客户感知。作为维护班长,带领班组开展动力提升、告警整治、高铁基站整改等一系列专项项目,最终城南的网络基础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公司客户带来了满意服务体验。

  无数个日日夜夜,包括阖家欢乐的节假日,廖卓斌都驻守在维护岗位上,出现在故障现场调度指挥,不能和家人团圆。采访时,廖卓斌说,很多时候,他的亲朋好友都不能理解,妻子不理解,经常怼他“你这样没日没夜的干图什么啊,这么干值吗?换了别人早就不干了,谁会象你那样傻”。

  廖卓斌说,和很多其他工作岗位上的人一样,他是一名维护人员,在其位谋其政,他喜欢这份工作并乐在其中,仅此而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