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抽油烟机自清洁?其实没那么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辉东 编辑:杨树 2014-09-05 09: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张辉东

  张先生在选购油烟机时,某品牌促销人员极力向他推荐一款具备自清洁功能的高端油烟机产品,销售人员说得天花乱坠,张先生反问:“自清洁油烟机就不用请人拆机清洗了吧?”对方却哑口无言。

  实际上,自从1996年方太推出第一台罩电分离式油烟机以来,“油烟机必须拆洗”,简直成了一个定律。什么是油烟机的自清洁功能?效果到底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调查:自清洁功能或是噱头

  记者在走访卖场时发现,某国内知名油烟机品牌宣传说,自己最高端的一款产品带有自清洁功能,而详细了解之后发现,实际上,这款售价超过八千元的油烟机,只是安装了一个可以定期提示用户清理油网的指示灯。

  卖场内另一家推出带有自清洁功能油烟机的国际知名品牌,该品牌促销人员对该功能讲解得头头是道:“高端油烟机的标志是智能联动和内腔自清洁!我们自清洁技术的奥秘在于,当烟机累计运行20小时之后,会自动提醒您启动一次自清洁程序,只需一个按钮就一切搞定,终身保持非常大的吸力。”然而,当记者问到“自清洁油烟机还用不用请人清洗?”这一问题时,促销人员就试图转移话题,无法给出明确答复。在其产品宣传册彩页提及此项功能时语焉不详,除“智能联动”、“内腔自清洁”等简单介绍之外,很难寻觅准确的解释。

  专家:自清洁无法做到免拆洗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抽油烟机厂家推出的主要自清洁方式是:通过加热、高温、蒸汽等方式对烟机内腔的叶轮和蜗壳等难以清洁的位置进行清洁。在风机的旋转及液体喷射的双重作用下,通过与风轮、风柜内侧面发生高速旋流摩擦,使油污彻底分解并通过导油管排出外。

  “油烟机还是要拆洗的。”长沙家电商会相关专家表示,“油污的附着力很强,尽管在风机的旋转及液体、蒸汽喷射的双重作用下,清洗液与风轮、风柜内侧面发生高速旋流摩擦,但是水汽经过高度压缩成极细的水珠后,产生的力度不足以完全清除油垢,当油渍太多的时候,自动清洗功能会失效,只能人工清洗。”

  建议:日常清洁保养维护很重要

  对于抽油烟机的清洁问题,长沙家电商会相关专家表示,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

  “从原理上看,肯定有效果。但效果具体有多少,要以事实为依据。”这位专家表示,以目前最先进的智能蒸汽洗为例,系统会通过110摄氏度高温高压蒸汽对烟机内部的叶轮以及油网进行喷洗,整个过程15分钟,其中12分钟喷洗,3分钟甩干。但这一系列既定程序完成了,油烟机内部是否完全清洁了?未必!烟机工作时风轮运转,温度不一定能够保证最高的110摄氏度,而蒸汽式的清洗对于高附着的油脂是否有效也难有结论。作为消费者,很难拆开油烟机查看内腔是否干净,对于以自清洁为卖点并提高售价的,要检查质检报告关于自清洁这一项功能的检测结果。如果质检报告有明确的数据,可以根据自己的满意程度选择是否购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辉东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