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省消协发布2016消费投诉六大热点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长星 孟婷 编辑:罗荣 2017-03-15 14: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山西省消协发布2016年度消费投诉六大热点,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子电器类、生活社会服务类、日用百货类、网络购物、电视购物或平面媒体广告购物、物流、预付式消费等。全省各级消协共接受消费者咨询7万余人次,受理投诉2023件,调解处理1987件,调解率98.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3万余元。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依然数量最多。全省共收到投诉428件,占总投诉量的21.16%。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家电产品材质做工差、使用寿命短、安全存隐患等。此外,家电售后服务中维修难、服务差、收费高等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

  生活、社会服务业投诉居高不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金融、保险服务投诉明显增多;供水、供电企业强制用户购买指定经销商的水表、电表及配件,在停水、停电前不作出明确告知;物业部门在小区装修期间收取装修保证金,强行提前收取采暖费、物业管理费;洗染业纠纷理赔难等。

  日用百货类投诉依旧是重点。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差是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服装和鞋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品牌生产商采取委托加工、贴牌生产等方式,难以保证品牌服装的品质。有些纠纷出现后,需要进行检测以界定双方责任,而检测的时间和费用成本又使许多消费者不愿承受,造成投诉增多。

  网络购物、电视购物或平面媒体广告购物投诉量增长迅速。这种无店铺式的特殊营销形式,消费者只能通过销售商在网上、电视、邮寄报刊和宣传单上的广告了解商品,难以对商品进行比较、鉴别、挑选,因此存在较多问题。

  物流投诉问题成为新的热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办理业务单据不规范、延误、损坏、丢失、服务态度差。

  预付式消费问题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买卡容易退卡难、或是办完卡后商家人间蒸发;只谈优惠不谈限制,实际消费障碍重重;有的商家变更经营者或者迁址、歇业、停业等不提前告知消费者,使消费者无法继续使用预付费卡而造成损失。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长星 孟婷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