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抗疫医生过度劳累不幸殉职 家人获医务救助基金100万元

来源:新周刊 编辑:杨淑华 2020-02-06 14: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24小时在线的防疫医生殉职:全家的唯一经济来源,没了

蒋金波(中间)和同事在工作间隙吃泡面

连续工作14天,24小时待命

蒋金波太累了。

1月28日,晚上7点多,江西赣州大余县疾控中心主管防艾科副科长蒋金波,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下班回到家。这已是他自1月15日以来连续上班的第14天。

晚饭后,蒋金波带着他的两个孙子一起去看电视。逗弄孙子是58岁的蒋金波最大的爱好。

7点50,蒋金波的儿子蒋太辉带着两孩子上楼准备睡觉。不久,楼下传来了蒋太辉母亲的叫喊:“你爸出事了!”蒋太辉匆忙下楼,发现自己的父亲手捂着胸口面色惨白。

蒋金波的身体一向很好,也没有过心脏病史,蒋太辉根本不知道父亲发生了什么,惊慌失措的他赶忙拨打了120.

蒋金波被急救车紧急送往医院,当晚11点50分,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而医院最终给出的诊断是——劳累过度突发心梗。

蒋金波确实太累了。

2020年1月初,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1月1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在绝大多数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尚无认知的时候,部分疾控系统的人士已经对这种新型传染病提高了警惕。1月15日,大余县疾控中心举办了全中心31人的职工动员大会,成立应急小组,对所有“不明原因病毒肺炎”加强监控和排查。

蒋金波也被抽调进入应急小组,从这一天起,蒋金波过上了脚不沾地的生活,再没有休息过一天。

应急小组成员被要求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蒋金波被分配负责到隔离病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调查病例基本情况、发病就诊经过、暴露史,确定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防止疫情扩散,为查明疫情发生的原因和传播途径提供详实的资料数据。

1月28日,这是蒋金波生前工作的最后一天,也是他这14天来工作的缩影。这天一大早,蒋金波和同事赶往大余县人民医院,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在医院清洁区,蒋金波穿好防护衣、隔离衣、面瓶、面罩、口罩、鞋套、手套等,经过病房通道,走进了一间病房,和发热病人攀谈起来。

“之前有没有去过武汉、湖北等地方啊?”“过年回来以后去过哪里,接触了哪些人啊?”……蒋金波拿着调查表,一项一项记录,一个病人下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

完成5名发热病人的调查工作,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蒋金波和同事回到单位,用一碗方便面草草解决了午餐,在办公室就地休息。短暂休息过后,蒋金波和同事下乡指导消杀工作,直到下午6点多才返回单位。

这也是同事们见他的最后一面。

防疫一线工作38年,是全家收入来源

如果不是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资助100万元,随着蒋金波的离去,蒋家七口,可能就此陷入困顿。

蒋金波的家位于大余县南安镇新余村,蒋金波夫妻,儿子蒋太辉夫妻和两个孙子,以及蒋金波78岁的母亲,一家七口住在一起。

除了蒋金波外,家中没有人在外工作。家在村头开了一家小卖部,屋后有一块菜地。蒋太辉和她的妻子赋闲在家照顾两个分别年仅2岁和6岁的儿子,其他时间帮他母亲打理小卖部和菜地,补贴家用。

蒋金波做医生的收入,是蒋家唯一稳定的经济来源。然而这份收入也并不算多。

基层疾控中心经费来自财政拨款,蒋金波的收入大约在每个月4到5千元左右。

这份略显微薄的收入背后,是一位已经工作了38年的一线防疫医生。1982年,20岁的蒋金波从赣州卫校公共卫生专业,回到家乡防疫站工作。2000年以后,全国防疫站陆续撤销,大余县防疫站改组更名为大余县疾控中心,到今年,蒋金波已经在防疫一线工作了整整38年。

同事张祥金是蒋金波在卫校时的老同学,他回忆在相识的三十多年里,从最初的疫苗接种,到结核病防治科,再到现在的防艾科,蒋金波都兢兢业业,从没有对工作懈怠过。

24小时在线的防疫医生殉职:全家的唯一经济来源,没了

蒋金波(左一)与同事出发去做流行病学调查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2月2日,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联系到蒋太辉,希望为蒋金波家人提供帮助。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基金由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母公司字节跳动捐资2亿设立,旨在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支持和保障。根据基金规则,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里,被感染确诊的,每位可获人民币10万元资助;不幸因公殉职,每个家庭可获人民币100万元资助。特殊情况则由基金管委会确认具体资助金额。

2月3日,蒋金波的家属收到了来自基金的100万元的资助。

“我爸这辈子没有享过福”,蒋太辉介绍,家里经济情况一直不怎么样,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1995年做了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家中都背负着债务。蒋金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用的都是老年手机,前两年为了使用学习强国,才换成了OPPO智能机,不过也是最便宜的型号。

对儿子来说,蒋金波是个威严的父亲。蒋太辉记得,从不在家谈及工作的父亲,在疫情发生后,因为“担心两个孙子出去玩的时候被感染”,破天荒地跟家人叮嘱很多关于防疫的知识。

截至2月4日,大余县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

(注:2月3日,蒋金波家属已经收到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提供的一百万元人民币人道资助。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是由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母公司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成立。截至2020年2月4日,已经有87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感染的一线医护人员,获得每人10万元的资助。3位因抗击疫情不幸殉职的医生家庭获得100万的资助。)

来源:新周刊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