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引导变革 湖南移动为“教育信息化”按下快进键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凡军 张鼎峰 编辑:杨淑华 2020-06-12 12: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教育部协同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委召开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20年高考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湖南移动为本次会议的湖南分会场提供场地、技术保障和相关会务支持。

30.png

图为湖南分会场 肖志凌摄

会前,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湖南移动信息化展示厅,了解湖南移动在“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加快教育新基建升级”、“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保障停课不停学”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湖南移动总经理丘文辉介绍,近年来,湖南移动着力完善基础网络、促进资源共享、开展技术创新、助力素养提升,推进了教育现代化加速跃升。

主动作为,落实教育强国战略

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是湖南移动的优势所在。让教育行业享受到这个红利,首先便是“提速降费”。湖南移动深入推进“倍增计划”,加强信息化基础网络建设,主动承担了676所学校宽带接入建设,并对近4000所存量校园专线免费提速至200M,现在平均带宽达到了185M,每兆单价下降超53%。

结合教育行业自身的特点,湖南移动打造“和教育”,通过短彩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方式,提供教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六大用户群体(教育主管、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第三方教育机构)的信息化需求。为此,湖南移动还搭建了一支159人的专业服务团队,为170万师生提供了“资源、应用、资讯和家校互动”服务,现已覆盖全省8800余所学校,成为行业内优质开放云平台。

此外,湖南移动积极搭建互联网+教育服务平台,在学校中大力投入门禁、消费、校园公话、电子班牌等硬件,搭配走班排课、学情分析和个性化服务软件,为全省智慧校园建设添砖加瓦。目前,全省已服务学校1088所,其中,校园一卡通224所、明厨亮灶593所、平安校园271所。

集思广益,保障“停课不停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移动全面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开通了VIP绿色服务通道,进行7*24小时巡检,并且完成了云服务商带宽扩容,开通了16000条/秒流速短信通道,扩容414台移动云主机,为1.4亿学生线上学习提供充分保障。不仅如此,全省一线教师和贫困学生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湖南移动分别赠送了50G助教流量包和20G助学流量包,累计为全省各市州27万教师和46万学生赠送了价值约2300万元的流量。

远程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的桥梁。湖南移动免费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提供“云视讯-视频会议、同步课堂”“和教育-名师直播”“IPTV、魔百盒停课不停学专区”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并且引入长沙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教学资源(累计点击观看上亿次),覆盖中小学全年级所有学科。据统计,和教育APP浏览量峰值达574.36万次,访客数峰值达52.76万人。

除了教学,远程考试也是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学校的需求。湖南移动拓展思路,组织全省市州区县开展云视讯线上培训,以云化部署、人脸识别资格审查、双机位监考、面试过程云存储等特性,积极为有招生需求的学校提供完整的“云考场”解决方案。目前,5G+云考场项目累计为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1所大学、近2.5万名考生的提供稳定高效的线上复试服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凡军 张鼎峰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