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台洗衣机换了四次 洗衣机也有“赏味期”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屠雁飞 编辑:杨树 2015-02-10 09: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九月,徐先生给儿子置办结婚用品,挑选了一台惠尔浦的洗衣机。没想到一台洗衣机竟然换了三四次货还是未果。
  
  据徐先生回忆,去年9月,他在大型家电卖场购买了一台惠尔浦洗衣机,“我挑中了一款6000多元的惠尔浦洗衣机。9月30日付钱购买之后,11月28日洗衣机送到了,但一看到实物,我就发现质量有问题,像是旧的洗衣机。商家答应换一台,但他们说这个型号的洗衣机已经停产了,暂时调不到货。一直到去年的12月10日,新的洗衣机才送来,光看外包装的箱子,就是破损的,箱底也是烂的。外包装盒子上写的出厂日期是‘2014年1月9日’。我觉得出厂日期太久,怕有质量问题,所以又要求重新换了一台。”徐先生说。
  
  不过,这一等又等了两个月。2月1日,商家终于通知徐先生“已经调到货了”。2月7日,安装师傅又一次去了徐先生家。
  
  “这次洗衣机的出厂日期是2014年12月28日。但没想到的是,这回洗衣机的水泵又出现问题了。商家答应帮我再换一台。”徐先生说,前天,第四次换的洗衣机终于送来了。但他一看出厂日期,结果是“2013年11月23日”。
  
  一台洗衣机换了四次,徐先生终于忍不住了。他通过与本报维权热线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了这个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惠尔浦的销售人员小吴。她说,的确有这么回事情。
  
  “一开始,因为外观不良,徐先生要求换货。不过,他购买的这款型号已经停产了,因此我们调货费了些时间。后来,再帮徐先生换的洗衣机,他嫌机器的出厂时间有点久了,于是又换了一次。但新换的那台洗衣机,水泵有问题,于是又换了一次。不过,这次的洗衣机也没能让徐先生满意,他觉得生产日期还是久了。”小吴说,“折腾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同意帮徐先生换货或者退货。”
  
  家电卖场的王店长说:“除了一台水泵有问题的洗衣机外,其他的洗衣机质量都是过关的。但是徐先生对于外包装、生产日期等细节比较纠结。其实,在运输、转运的过程中,外包装箱肯定有一定程度的损坏。我们一直在其他大区帮徐先生调货,找一台出厂日期让他满意的新机子。”
  
  洗衣机也有“赏味期”吗?消费者能不能以出厂日期太久而要求换货、退货呢?
  
  记者咨询了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浙江君策律师事务所林忠再主任。他说:“商品质保期是以销售日期为准的。不过,我个人觉得,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规定消费者可以以出厂日期的时间来退、换货,但像洗衣机这样的产品,可能会涉及零部件的老化问题,所以对消费者来说,要求换货也是合理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