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阿里、360 大家都爱做手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杨树 2014-12-18 11: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美的和小米的姻缘刚刚揭幕,16日,奇虎360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的消息又引发广泛关注。互联网及手机行业与传统企业联合掘金,已经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方向。据了解,不同于美的和小米将主攻智能家居领域,奇虎360与酷派则将合作开发终端产品。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行业的企业跨界牵手变得更加频繁。
  
  跨界先驱
  
  至今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这并非首桩互联网企业入驻手机市场的新闻。此前,奇虎360公司就曾在2012年联手众多手机智能厂商推出“360特供机”,由360提供营销资源和软件,智能手机厂商提供手机。近年来,阿里巴巴、网易、百度、奇虎360、盛大都争先恐后加入了这场“圈地战”。早在去年,美图公司就推出了主打美颜、自拍的美图手机1并在今年持续推出美图手机2。就在上月,继爱奇艺、乐视之后,土豆和朵唯联合智能手机品牌“逆客”也正式进军手机领域。
  
  记者注意到,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手机产品定价大多在2000元左右,部分机型甚至低于2000元,并且有各自的主打功能,但均未引起太大的市场轰动。以美图M2为例,配备前后1300万像素美颜镜头,八核处理器,32G内存定价为2199元。这样的价格基本和国内主流中档手机价位相当,但与三星、苹果等品牌相比依然具有价格优势。
  
  做手机
  
  意在争夺移动互联网市场
  
  此次奇虎360已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奇虎360还将成为酷派智能手机生态系统中核心移动服务的默认提供商,包括手机安全、移动应用商店和移动搜索等。该合资公司将主要专注于移动终端产品,以互联网作为主要经销渠道。酷派将主要提供智能手机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奇虎360将提供移动应用开发和在线营销能力。
  
  互联网企业为何纷纷入驻手机行业呢?业内人士分析,争夺移动互联网市场是一大原因。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4.8亿,相比2013年2月增长了1.5亿,在手机网民中占比达91.1%,智能手机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
  
  而今年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正式超过PC端,中国网民正在进行一场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端的大迁徙,如何布局并在移动互联网抢占先机已经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首要任务。
  
  群雄逐鹿
  
  用户才是受益者
  
  16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路人,大多对互联网企业的手机持观望态度。市民曾明表示:“仅仅对我个人来说,对这些主打某一项功能的手机并不是特别感兴趣,现在市面上手机品牌太多了,不管是进口机还是国产机本身功能都已经做得很全面,为了一个自拍或者是视频的功能而去买一部手机,吸引力并不大。”
  
  “2G时代我们实现了文字的传输,3G时代实现了图片的传输,到了4G时代,高速的网络可以满足更多应用,视频等类型的应用未来一定是我们手机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某手机卖场的经理王涛表示,手机市场目前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仅仅依靠主打某一项服务的手机很难进入主流市场。但注重用户体验的互联网企业联合传统行业进军手机市场也将带来新一轮价格战,对用户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