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再次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力顶中国造

来源:红网 编辑:杨树 2015-11-02 17: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通讯员 吴芳)日前,国家科技部下发通知,正式批准建设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中国制冷行业龙头——珠海格力电器获批建设“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加上格力在2008年及2009年分别获批组建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中心,格力的基础研究、工程化创新、产业化创新均被国家科技部认可。格力费时6年、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全创新链成功建设,这一全创新链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第一,也是唯一。
  
  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均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面向的环节不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面向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研究制定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国家工程中心侧重于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则更加倾向于科学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由此可见,三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是十分重要的,但因为要肩负起前沿学科的基础性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所肩负的任务显得更加艰巨,这也让获批组建实验室的格力电器更加“亚历山大”。
  
  但格力向来擅长的就是挑战前人之所不为、攻克他人之所不能,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一要素恰恰是格力的优势——创新。让我们看看这些年格力都做了什么:
  
  世界500强,在中国家电企业中位居首位;四年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行业唯一;在中央空调领域超越日本大金,成为行业领头;研发出世界首台光伏直流变频离心机组;世界上第二家掌握磁悬浮离心机技术并成功研发的企业;成为第一个开发出世界上超薄空调、圆柱形柜机、油画空调的企业……

来源:红网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5/11/02/623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