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月起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预装APP三星华为最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7-05 15: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所有手机APP必须可卸载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大家对手机出厂预装APP见惯不怪,但很多预装的APP却不能删除,过多的预装APP不但占用了仅有的空间,还会使手机出现卡顿现象,有的甚至还会弹出广告。而从7月1日起,工信部正式执行《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要求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

  预装APP三星华为最严重

  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一天中这几件事已经成为必做的事:早上醒来,打开天气软件,确定出门穿长袖还是短袖;出门时,点开打车的APP;上午闲下来有空的时候,随手又点开了手机淘宝APP;到了中午,开始用美团、大众点评等外卖软件点菜;快下班了,用微信与朋友说聚会的事,直到临睡前,即使已经跟家人朋友道了晚安,还是会忍不住“刷”下朋友圈……

  7月5日上午,红网记者随机做了一个“手机APP”调查,采访的20多个网友中,38%的网友表示手机里有35个至40个APP。60%的网友表示,这些APP有一半是自己摸索下载的,还有一半是手机出厂预装的。长沙市民谢女士2014年注册Apple ID,账号的记录显示,自2014年以来,谢女士已经下载过300多个APP,现在她的手机里APP只有57个,其中有将近20个APP为手机出厂预装软件。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安卓手机预装产业及用户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基本上75%的安卓手机都被安装了6款以上预装软件(不包括相册等手机基本功能软件),平均每部手机拥有8.2个预装软件。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日前也公布了当前手机厂家预装App的情况。数据显示,预装App数量在5个或以下的手机厂商仅占7.6%。其中三星华为中兴联想预装的最多。预装App数量在16-30个的手机厂商占比28.3%,有32.8%的厂商预装App数量在31-45个之间,另外还有预装46个及以上App数量的厂商,其占比高达15.1%。

  7月起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有网友反映,手机预装软件堪比“流氓”软件,不仅占用内存而且还卸载不了。“我平时基本不用手机预装的软件,但是又卸载不了,确实很恼火。”长沙市民黄女士说,她手机里有十几个预装APP,而平时能用到的也就三五个。

  2016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规定》明确,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也就是说,手机预装软件必须能卸载。同时规定,生产企业应确保已被卸载的预置软件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升级时不被强行恢复。

  那么,大家可能会问,工信部的规定是从7月1日起实施,那上个月新买的手机能卸载预装软件吗?去年买的手机能卸载预装软件吗?理论上,解决方式非常简单,把旧手机升级到新系统就能卸载了,不过,具体就要看各家手机厂商规则。你的手机预装的应用多么?都能否卸载呢?

欢迎参加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7/07/05/621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