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通信人|湖南联通张云贵:扛过枪的掌勺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覃琴 唐晓雯 编辑:杨树 2018-07-12 14: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有那么那么一群人,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始终坚守岗位、辛勤劳作,用默默的坚守和辛勤的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在石火光阴、寒往暑来的时光里用行动弘扬社会正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一次次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湖南联通省公司职工食堂管理员张云贵

寒冬里,张师傅凌晨4点便来到菜市场采购食堂所需的新鲜食材

岁末年初期间,张师傅每天为加班的同事送去“加油餐”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覃琴 唐晓雯 长沙报道

  在湖南联通省公司机关第一支部,有一位“特殊”的党员,他的上班时间无法像其他同事一样坐在舒适的工作椅上,吹着冬暖夏凉的空调,他上班大多数时间都需要站着,而且大冬天还经常汗流浃背。他就是省公司本部职工食堂管理员张云贵同志,员工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张师傅。

  上个世纪80年代,张云贵同志怀着对党无限的崇敬和向往,在部队积极加入了党组织,如今已是一名32年党龄的老党员。20年前,张云贵同志脱下戎装,转业到了刚刚成立一年的湖南联通,成为了公司食堂的掌勺人,一干就是20年。从扛枪到掌勺,他说:“当兵让我学会了将责任和奉献装在心中,我就是一颗平凡的螺丝钉,把我钉在哪里,我都会钉牢固。

  秉持着“把饭菜做好、让大家吃好”的职业标准,张云贵同志时时彰显着一个共产党员“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用心服务”的优秀品质,赢得了领导和员工的交口称赞。在历次食堂工作测评中,就餐员工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张云贵同志也先后获得省公司“先进个人”“先进贡献者”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先进代表被邀请在湖南联通2017年工作会议现场接受公司总经理表彰。

  爱岗敬业为大家

  “给公司员工做饭,要比给家里人做饭更用心”,负责省本部食堂500多名职工膳食服务的张云贵同志深知自己肩负的压力和责任。除了担负食堂管理事务外,他还兼任厨师和采购员。每天早晨六点,当大家还沉浸在美梦中时,他就得起床赶到公司食堂准备早餐,煮稀饭、蒸馒头、拌小菜、炸油饼……早餐忙完之后,食堂其他员工都可以松口气了,但张云贵同志还得坐公交车到树木岭市场买急需的菜,大冬天有时都累得汗流浃背,更不用说夏天了,盛夏的操作间就像个大蒸笼,做一顿饭下来如同洗了桑拿。一日三餐,从天色未明忙碌到万家灯火,张云贵同志总是最后一个下班,收拾干净餐厅,桌椅摆放整齐,准备好第二天的用料,他才能放心地关上食堂大门。军旅生涯磨炼出了张云贵同志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担任省本部职工食堂管理员20年来,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省公司本部员工来自各个地方,口味不同,咸淡不一,可谓众口难调。为了翻新花样,吃得健康,张云贵同志真可谓用心良苦。员工们印象最深的是他每年春节为了准备年菜,都需要抽空跑到偏远市场为大家采购品优价廉的菜,带领食堂人员加班加点,在食堂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干脆将老婆从家里叫来帮忙。用心做好每一份菜,让大家过年能吃到美味可口的年菜。每逢传统佳节,他总是让食堂准备时令可口的饭菜,“三月三”的荠菜煮鸡蛋、中秋节的手工月饼……员工们吃出了“回家”的感觉。酷暑夏日,他在食堂为大家精心准备好清凉爽口的凉茶;冰雪寒冬,他推着车到每层办公楼将暖暖的红糖姜水送到每位员工手上;岁末年初,他每天晚上亲手将“加油餐”送到为市场奋战加班加点的部门员工手上。“我是为大家服务的,我的幸福就是看到大家吃得开心”,这就是他朴素的“幸福感言”。

  无私奉献舍小家

  说起工作,张云贵同志是宽慰的。但提到家人,他总感心中有愧。他把奉献给了“大家”,而留给“小家”的却是遗憾。20年来,他一共才休过几天年假。有一年好不容易挤出2天时间回韶关老家探望年迈的父母,离别时老人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泪湿眼角。他哽咽难言,深知这一去又不知何时才能见面,老人见一面就少一次,他的心中隐隐作痛。越是逢年过节,食堂的工作越离不开他。每当节假日加班时,他都想方设法安排食堂其他员工回家团聚,自己顶替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保证机关加班工作的员工在节假日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为了办好食堂,他常年披星戴月,基本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孩子大了要成家立业,妻子十几年前就下岗在家,老人也需要赡养,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是摆到眼前的现实,但他从未向公司申请过困难补助。曾经一次,张云贵下决心要为改善家庭条件换一份工作,听说到老家有战友开的酒楼工资待遇不错,他将此事告诉领导,领导找他谈话说一时没有更合适人胜任食堂管理员,希望他顾全大局留下来继续干,他二话没说就留了下来,毫无怨言。张云贵同志不仅是家里的主心骨,更是成了机关食堂的顶梁柱。

  业务精湛求上进

  还在当兵时,张云贵就曾是湖南省军区司令部食堂的骨干。他把在部队练就的好厨艺带到了湖南联通,20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过三尺灶台,是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他不满足于现状,为了精进厨艺,他勤学苦练,认真钻研。为了练刀功不知被切过多少次手指,为了练掌勺不知尝过多少次自己失败的“作品”,为了讨教经验不知挨过师傅多少次训斥,正是经过多年来杂活、刀功、配菜、掌勺等一系列修炼,才有了今天的精湛厨艺。他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下班后刻苦钻研烹饪理论,考取了一级厨师资格证。除向同行请教外,他还到广州的大宾馆饭店、各市州观摩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为了将“永州血鸭”这道菜做出地道的永州味道,2017年5月的一个双休日,他带领厨师团队来到永州,向大师拜师学艺,取得“真经”才回长沙。如今“永州血鸭”已成为食堂的“招牌菜”,获得员工们的一致好评。空闲时他经常“露”一手自己的绝技,邀请员工们品尝和提建议,每次品尝美味后,员工们都忍不住赞道:“这才是张师傅的手艺,跟别人做出来就是不一样!”

  以身作则做表率

  食堂工作人员都尊称张云贵同志为“贵嗲”,这不仅是因为他的厨艺精湛,更因为他的表率风范。食堂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实则非常繁琐劳累,难免偶尔会生病不适,但张云贵同志20年来从未请过一天病假,即便身体不舒服,他都仍然坚持工作。“我在这个岗位上责任很大,一天不管我都实在放心不下!”

  食堂人员以外聘为主,流动性较大,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张云贵同志必须对食堂每个员工的思想动态、厨艺技能、健康状况都要做到深入了解,在挑选厨师时他格外认真,严格考核把关。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虽然身为食堂管理人员,却从没有离开过灶台,指导和带领食堂员工做好每一项事务。为了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的就餐需求,他经常开展调查研究,并克服种种困难,对食堂人员配置、饭菜花样翻新、开餐方式、服务程序等都做了大胆改革尝试。在工作中,他坚持严格管理,按规章制度办事,不怕得罪人。食堂开展“光盘行动”期间,在摄像头前,他总是很严厉地指出那些浪费现象,使食堂真正成为了“光盘”区,实现了降本增效。在安全卫生方面,他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严把食品出入库关、操作程序关,保证了员工就餐安全。省公司机关食堂开餐近2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这些成绩,点点滴滴都凝聚了张云贵同志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在物价不断上涨的形势下,为使就餐员工吃上物美价廉的可口饭菜,张云贵同志本着严格把关的原则,对供应商送来的各种菜都精心挑选、精打细算,严防跑冒滴漏。他深知作为党员,必须做到廉洁自律,虽然每天与供应商打交道,但他从未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过任何礼品或回扣,他说:“清正廉洁是做人的本分”。

  食堂服务工作做一天两天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和付出。老党员张云贵同志就像一颗螺丝钉,坚固地钉在了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匠心织就了“尽责奉献、德高艺精”的鲜红旗帜,引领着广大党员于平凡之中干出不平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覃琴 唐晓雯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8/07/12/6208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