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看联通“小蓝马甲”如何振兴麻田岗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文卫华 吴慧 编辑:杨淑华 2018-11-15 12: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微信图片_20181115115227.jpg

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文卫华 吴慧

“喂?儿子啊!听得见不?联通公司给我们送了电话机,我现在正用新电话给你打电话哩!”家住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麻田岗村的刘奶奶,用联通的无线插卡座机给在省会长沙打工的儿子拨通了第一个电话。

这是常德联通信息化扶贫捐赠给麻田岗村的277台无线插卡座机中的1台,2018年10月17日起,麻田岗村的277户农户都将陆续安装开通座机。加上之前已赠送的100台4G智能手机,麻田岗村全村每户家庭都拥有了先进的通信工具。

要去安乡县安德乡麻田岗村,需要从镇上沿着乡道行驶1小时,途经沙河口渡口,将汽车开上轮渡,下船后在弯弯曲曲的乡道摇摇摆摆半小时才能到达麻田岗村。因为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很难发展。村里贫困户就有277户,大多是老人、残障人员和留守儿童。

2016-2018年,常德联通在麻田岗村共结对帮扶35户贫困户,截至目前,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有24户脱贫,今年年底可望全部脱贫。麻田岗村的农户们都亲切地称联通志愿者为“小蓝马甲”。因为志愿者们总是身着联通特有的蓝马甲走街串巷进行帮扶。

打通乡村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181115115246.jpg

家住村东头的陈飞跃大哥今年自家种了10亩南瓜地,陈飞跃说,他种的南瓜,又大又甜,纯天然营养好。过去,南瓜想要卖出去就要雇车拉到安乡县城或者到常德市区去卖,费时费力又费钱。

2016年,常德联通为贫困户赠送内有300元话费的4G智能手机100台,飞跃幸运地得到了一台。这是陈飞跃第一次使用智能手机,对他来说,新奇的很。联通公司的“小蓝马甲”们义务上门给他讲解智能手机使用的方法。那会儿正赶上南瓜大丰收,家里的堂屋里堆满了南瓜。陈飞跃说前段时间不小心把腿给扭到了,没办法去卖南瓜正发愁。志愿者们建议陈飞跃把南瓜销售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卖。陈飞跃半信半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发了一条朋友圈,志愿者立刻发动同事们转发扩大影响,很快就有人联系陈大哥要买南瓜,这让陈飞跃又惊又喜。

陈飞跃说:“不出门就能把南瓜卖出去,这真是想都不敢想,这下好了,我还担心南瓜会全部烂在屋里呢!”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陈飞跃很快学会了使用微信,学会了网购网销,他无比感慨智能手机和4G上网的便捷,也十分感谢联通“小蓝马甲”们的热心帮忙,这让他暂时不用跋山涉水愁农货的销量了。

连通乡村亲情线

微信图片_20181115115235.jpg

2018年10月,为进一步以信息化扶贫手段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常德联通又为麻田岗村的贫困户配置了277台无线插卡座机。当“小蓝马甲”们为刘奶奶家安装好电话后,刘奶奶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磨出了毛边的纸,上面的电话号码有点掉色了,刘奶奶跟志愿者说:“这是我儿子的电话,这号码我记了一遍又一遍,但没地方打给他。你们可以用刚安上的电话打给我儿子吗?我想让他知道我可以跟他说话了,再也不用看着照片想他了。”

志愿者马上用无线插卡座机给刘奶奶在省会长沙打工的儿子拨通了电话。刘奶奶听到儿子声音的那一刻,激动不已,握着志愿者的手连声喊道“是我儿子的声音,是他的声音,是他。”

“这是城市的我们感受不到的孤独与想念,过去因为贫困用不上通信工具,老人们只能是对着照片诉说对亲人无尽的想念,现在电话、手机拉近了他们和亲人的距离,我们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一位“小蓝马甲”红着眼眶感慨到。

搭建乡村信息网

微信图片_20181115115250.jpg

在得知麻田岗村贫困户们在通信网络方面有很大的需求后,常德联通为麻田岗村量身定制了以网络扶贫为主的精准化扶贫方案。开通联通4G高速通信网络,及时拉近了村民与外界的距离,为贫困户赠送智能手机、电话座机,以信息化扶贫手段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同时,针对村民宽带网络需求,调整网络投资计划,将扶贫点村固网宽带通信建设单独立项,纳入公司重点建设计划。2016年至今共拨付专项扶贫经费20万元、业务扶贫经费34万元,建成FTTH端口近350个,建设光缆长度8500米,使该村127户家庭用上了互联网、看上了网络电视,有效改善了麻田岗村信息获取落后的局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如今的安乡麻田岗村,大家都说和外面的世界距离近了,国家扶贫的大政方针农户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了;生活过的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有信心走出贫困,拔掉“穷根”了。但对于常德联通来说,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里,“小蓝马甲”还在路上,他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社会各界一道完成扶贫点村“一确保、两完善、三个继续推进、四个必须完成”工作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文卫华 吴慧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