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古风”演绎云婚礼新模式 90后&95后新人古风成礼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羊丽 编辑:杨淑华 2020-05-21 11: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节俭朴素,追求回忆与个性的婚庆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而在如今的特殊背景下,国内多地明确禁办婚宴,客观上堰塞了部分婚礼庆典需求。

积蓄之中,直播“云婚礼”正在组团发酵,B站up主自办婚礼,人民日报组织"百对战疫新人线上集体婚礼",为一众英雄线上证婚,花椒直播则从欧式梦幻风到中式古风婚礼连办两期。相较于B站的自发属性,与人民日报的“英雄盛典”,花椒直播的“520云婚礼”则体现了直播玩法与传统婚俗的融合,平民生活需求与社交需求的线上化呈现。

不同的故事 同样走心的仪式

参加此次“520云婚礼”的新人,地域不同,职业不同,爱情故事也各不相同。

李博峰和孙世超来自北京,一个是公务员,一个是财务分析师,他们在大学相恋又结伴在北京打拼,在一起8年后终于决定在今年结婚。直播间中的李博峰幸福地握着孙世超的手,正是这双手,在她骑滑板车滑倒的时候为了保护她不慎受伤,也正是这双手,每年都会为她烘出一份生日蛋糕。

黎钰敏和齐童一位是活动策划,一位是电商运营,同样是在大学相恋,毕业后黎钰敏选择回到南宁,齐童则坚持留在北京打拼。争吵对异地恋人而言极为平凡,有一次黎钰敏一气之下提出分手,第二天齐童就从北京飞到了南宁,在公司楼下向黎钰敏道歉。黎钰敏回忆结婚的契机时说,“其实道歉的应该是我。分手那样的话,太重了。之后我一直在想,既然分不开,就应该再往前走一步。”

刘康康和肖雅一位是策划师,一位是主持人,两人的工作都与婚庆有关,因为朋友的介绍,他们在一个招募活动中认识了。相同的话题迅速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刘康康因为恐高,他与肖雅两人去游乐场,大部分刺激项目都是肖雅自己玩的。“结果有一次只有我们两个一起去玩,他就担心我自己去做那个项目可能会有点孤单,就陪我一起坐大摆锤,结果下来以后吐得一塌糊涂。”肖雅笑起来,眼睛弯得像月亮,“这种陪伴,让我相信他值得托付。”

这些爱情故事在今天以特别的方式迎来了美满的结局。而对新人们而言,选择集体云婚礼宣誓签手代表的则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花椒直播首期“云婚礼”后,新人们报名热情火热。而经过对报名新人的调研与访谈,主办方花椒直播也发现了90后、95后群体对“中式传统婚礼”的强烈兴趣。花椒直播相关业务人员坦言,“穿汉服,行古典礼,颂古诗,这类经典传统仪式很受年轻人青睐。”“520云婚礼”的"中式婚俗线上还原"的典礼形式最终确定。

在确定传统形式之后,工作组开始研究传统婚俗,并适配协调技术与典礼策划,力求视觉、技术、互动、典礼的等多个环节都能同时结合古风与传统婚俗,寻找其中适合与线上直播融合呈现的段落。

云上婚礼细节满满 撒糖虐狗组团暴击

5月20日晚,所有新人一同以汉服华簪出现在直播镜头前。

伴随着直播间“新婚快乐”“集体虐狗”的弹幕刷屏,15对新人的集体“520云婚礼”拉开帷幕。直播间的动画特效让整个过程充满了温馨和喜庆,世界红包的热场则迅速点燃了弹幕的热情。随后新人们纷纷亮相,在司仪的引导中向云上的亲朋好友们分享了自己的爱情故事。

在世界红包引发的又一阵弹幕狂欢,直播间的背景音乐随之一变,新人们迎来了此次云婚礼的重头戏。一阵悠扬的箫声划过,新人们开始拜堂和挑盖头。“一杆天星称,蕴涵福禄寿”,新郎们神态各异的挑盖头细节被网友们放大到弹幕评论中。

将直播的即时性与互动性与传统文化融合,将为整个云婚礼带来焕然一新的观感。传统文化与传统民俗,在“520云婚礼”中得到多处展现。

拜完高堂之后,新人们行执手礼表达了自己的爱情宣言。在司仪宣读的朗朗家训声中,新人们又完成了合卺礼和结发礼。中华民族重视家庭与孝道,而新人背后的家庭与家长们同样是主角,此时特效场景又发生转变,开始播放父母们的祝福视频。疫情阻隔了亲友们的脚步,却挡不住长辈们的祝福,“多交流、多沟通、多体谅”的嘱托为现场气氛增添温情。随后,新人们向父母云敬茶,向长辈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

国人婚礼中,社交性也是一大看点,此次520云婚礼特地设置这一环节,为云婚礼添上“云婚宴”,云上还原传统民俗。

新人们集体捧杯,与天南海北的亲朋和观众们欢聚云酒席。他们向大家表达祝福分享甜蜜,网友们则通过弹幕纷纷表示“我酸了,你随意”。特别是云南线下分会场的4对新人,也通过连麦,向未能到场但坚持在线上陪伴的亲友们表达了各自的心声。

在仪式的最后,新人们向网友集体比心,而直播间的背景也出现了花椒直播独创的520的互动魔法表情。古典、传统、民俗、直播、互动,在520云婚礼中全面融合。

传统与时尚巧妙搭配 “直播+古风”演绎云婚礼新模式

在此次集体云婚礼中,传统婚典仪式与新奇直播玩法的搭配组合迸发出别样的火花,传统婚礼的社交属性也被尽数展现,令整场婚礼闪耀着别样的风采。

经过短短数月的发酵,云婚礼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来。人们很快发现,云婚礼在场景模拟和气氛营造上,拥有线下婚礼中全然不同的体验。而这一点在此次集体云婚礼的传统环节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从直播间中不断变换的背景布置,到或隆重或典雅、或喜庆或轻快的古风音乐,无论是汉风古韵的串场词,抑或是挑盖头、执手礼等传统环节,花椒直播将线下常见的中式婚礼特色环节搬运到线上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直播技术的优势,带来优越参与体验。

在互联网的语境中,任何文化的传播效果都与其娱乐性呈现明显的正相关。近年来,汉风文化凭借其独特的审美和优雅的魅力早已拥有了大批拥趸,但也正是因其“高冷”形象,迟迟难以破圈,大范围流行开来。对中式传统婚礼而言,汉风的特点是庄严肃穆,如果在线下进行,隆重与热闹间的平衡点极难把控。但线上婚礼则可“扬长避短”,隆重感依靠声画结合实现,直播间的热闹程度则由弹幕推动,二者并行无碍。

就此而言,在弘扬传统文化结合创新技术方面,520云婚礼已然做出了一次新鲜尝试。

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CNA)评论,“虚拟婚礼让我们得以从无法举行‘童话般的婚礼’的不便和失望中抬起头来,重新关注婚姻中最重要的东西。”云婚礼的流行,正在提醒人们重新审视婚姻与爱情,同时,其组织形式的不断拓展,也为“直播+生活”模式赋予了更多的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羊丽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