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趣·家 |海信丁欣然:卖家电更卖场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刘驰峰 编辑:刘玮琦 2021-06-11 17:3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你想要的家是什么样子?每天,伴着清风醒来,随心品尝四季的新鲜食材,随时随地连接未来,用最轻松的方式,在这里,智慧让一切变成可能。《智趣·家》是由红网携手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策划推出的一档视频类原创探索智、趣、新、潮产品栏目,力图让网友加深对智能家居的认识与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刘驰峰 长沙报道

“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这则西方童话的口头禅早已耳熟能详。最近,一面来自海信的智能镜子吸引了不少智趣新潮人群的关注,被网友亲切称之为来自东方的“魔镜”。

海信魔镜虽然不能告诉你谁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但是能做的事儿却不少:内嵌屏幕、传感器和操作系统,可以控制智能设备;通过屏幕,可以显示日程提醒、播放音乐、浏览新闻等;还能告诉你是否健康,和多个品牌的血压测试机、血糖测计仪、体重秤等连接,长期记录体重、血压血糖、睡眠质量,甚至监控水分、油分、皮肤弹性数据,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数据……

这台智能镜子就是海信智慧家居系列产品中的一个。智能家居市场正在进入新一轮角逐时刻,火拼的焦点是全屋智能。2021年开年以来,以碧桂园、恒大高科为代表的房地产商,以海信、海尔为代表的家电厂商,以百度、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及通信巨头纷纷加速布局全屋智能,相继甩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明里暗里都要刷一把存在感。

“智能家居即将迎来井喷期,越来越多中上游品牌厂家开始着手争相布局,这就意味着在市场的倒逼下,越来越多的渠道会被解构,倒逼我们下游零售渠道加快转型升级,特别是产品结构与服务模式的转型。”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通程电器副总经理欧海军说,物联网时代,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认知度越来越高,需要打破了原有产品界限,使家电和家居从单品智能向场景智能升级,智能家居需要全面互联互通,因为品牌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

平台生态与场景生态之争 新老玩家“百舸争流”

6月2日,备受关注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如期而至。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指出“现如今链接、控制、体验都存在严重分割,手机、pad、汽车乃至IoT产品都在使用不同系统,而鸿蒙系统将进一步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万物互联。”不难看出,华为正瞄准“千万设备的IoT市场”,剑指智能家居。

相对于华为的“吃软不吃硬”战略,以“软硬兼施”起家的小米显得更加野心勃勃。今年初,小米董事长雷军公开表示:小米已将全屋智能列为核心战略,立足硬件生态链,以智能小件为主,不断迭代新品类、挑战性价比,让智能家居门槛更低。4月,小米旗下的生态链公司创米科技完成了2亿B轮融资,加快布局全屋智能新零售服务体系“小白慧家”。

区别于华为、小米的战略侧重全屋产品本身,注意力偏向产品硬件的丰富性和链接性,海信则更注重对用户端场景体验、生活服务便捷性的满足,主要目的是用户体验的极致和持续迭代。在5月23日闭幕的WIC2021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海信展出了一系列智慧家庭新场景,涵盖客厅、卧室、厨房等多个家庭空间,家庭大脑、AI冰箱、穿衣镜、化妆镜等智能产品更是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标志着海信从家电品牌换道场景品牌,向物联网时代的家庭生活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实现了从“卖家电”向“卖场景”的蜕变。

微信图片_20210611165324.jpg

对于海信来说,从家电转入智能家居是产业升级的必然之选。海信智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大区经理丁欣然表示,海信智慧生活科技公司是业内少有的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海信用户场景需求出发,整合硬件、软件、技术、服务、客户、资源方等打破行业边界,搭建起无界生态,基于国家级物联网平台打造海信爱家、信我家平台,为用户提供社区、家庭全场景的智慧新生活服务。

“海信智慧生活产业主要以大数据挖掘、云平台服务和人工智能应用为主研发方向,推出“1×3×N”智慧新生活战略。”丁欣然介绍,其中1就是“一屏”,以屏幕为介质全面打通屏、网、云构建海信屏幕之网;3则指“三域”,为海信爱家、海信信我家、海信智通城三个平台,分别代表了家庭、社区到城市的三大领域;“N”指“全业态”,保障了局部场景焕新、整装智家升级方案落地,可以根据每一位用户需求提供服务。

丁欣然透露,海信智能家居纯家居这块去年在湖南的销售就达700多万,每年呈现100%-200%的增长,在全国海信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个亿,市场占有率居前五。去年年底,海信正式对外公开了其“1×3 X N”智慧新生活发展战略——未来5年,海信将以屏为介质,打通屏、网、云,接入1万+服务商,提供1万+种智慧场景服务,服务全球10亿+用户。场景体验让海信智能家居迅速收获市场认可,推动智慧家庭战略进入收获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刘驰峰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7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